>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亚裔华人难当公司高管 遭遇“竹子天花板”

2012年08月20日13: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职场上流行过一个词叫:“玻璃天花板”,指的是亚裔职场人所面临的隐形事业障碍:不管多么优秀,多么努力,总是卡在中下层的岗位上,很难成为掌握实权的高管、扮演领导角色。而如今,在美国的职场中,又出炉了一个名词:“竹子天花板”。统计显示,财富500强公司中仅有极少数亚裔美国人能够登上公司权力的巅峰,这与少数族裔的巨大成就极不相称,原因何在?

  纽约人才创新中心最近发布数据称,尽管美国亚裔在常青藤联盟高校就读比例达到15%到25%,但是在财富500强公司的CEO或者高管中,亚裔却只占不到2%,这从一个侧面反映美国职场上亚裔和华人面临“竹子天花板”的现象。“竹子天花板”一词来自韩裔女作家Jane Hyun2005年出版的《打破竹子天花板亚裔事业战略》一书,指的是亚裔在美国职场上,面对的一种无形的升职障碍,很难成为高层管理人员,很难扮演领导角色的社会现象。一项调查显示,亚裔占美国人口的5%,但是亚裔官员仅占0.3%,公司董事会成员中,亚裔不到1%,500强企业中只有9位亚裔的CEO,为什么会存在“竹子天花板”的现象呢?没有人愿意公开承认美国存在的种族歧视,但是也没有人否认,存在隐性的种族偏见,因为在很多美国人眼里亚裔似乎就缺乏某种领导力。更多的是文化上的问题,而要跨越这种文化的鸿沟需要两三代人的努力。

  文化的差异让人们很难逾越,那么作为亚裔和华人,想要突破竹子天花板的现象,更重要的是靠自身的努力,打破主流社会对亚裔和华人的老套印象。首先是要更多的融入主流社会,参与主流事务和公益事业。亚裔和华人孩子通常学习成绩很好,也能为了上好大学而培养一定的才艺并参与一定的社会实践服务,但实际上,其身处文化氛围还是与美国菁英教育体系那种鼓励孩子进取、热衷公益、独立思想、挑战权威、争强好胜的理念有所不同。其次,要改变成功的观念,这一点实际上与第一点是相关联的,也就是说并非只有在专业上有成就,有过硬的技术才叫成功,很多领导并非技术专才,但懂得如何管理和使用技术人才。第三是要加强团结,相互提携。有人曾经说美国人的公司一个部门的主管如果是印度人,这个部门的印度人就会越来越多,而这个部门的主管如果是中国人,这个部门的中国人就会越来越少,这多少还是说明了一点问题。第四是自己创业,绕开主流社会的竹子天花板,自己开拓一片天空,这也是亚裔近年来自己创业,自己当老板的人越来越多的原因之一。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