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民族地区农村贫困人口过半 藏民冀联村脱贫

2012年08月20日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8月20日电(张道正 赵梅)“我这个房子是30多年前盖的,想重修但自己没有能力啊。”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新寺村村民东高站在自家的院落里说。

  佐盖多玛乡是合作市唯一的纯牧民乡,也是甘南州18个重点牧业乡之一。而乡政府驻地所在的新寺村是纯牧村,海拔3460米,下辖3个大队,牧民109户、近600人。冬天大家都在村里。夏天时,牧民们便到距离合作市边界四五十公里的草场去放牧。

  因为此地平均海拔3600米左右,年最高气温18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30摄氏度,年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气候寒冷,海拔又高,东高家只能种植燕麦,作为牛羊的饲料,青稞、面粉、蔬菜等都需要从市场上去买,每年光买炒面就需要1500元左右。

  东高告诉记者,他家6口人,除了他们夫妻还有已70岁高龄的父母和两个正在上初中的孩子,家里有70多只羊、30多头牛,这便是全家的经济来源,一年收入3000元左右,“情况好时一年才收入4000到5000元,根本不够。”

  记者20日从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了解到,根据《甘肃省新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核算结果》统计,2011年,甘肃共有贫困人口(2300元以下)837.52万人,占全省农村人口的40.12%。民族地区贫困人口142.77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的17%,占民族地区农村总人口的51%。

  而甘肃民族地区21个民族县(市)中,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488元(2011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的50%)的民族县有16个,贫困人口在10万人以上的民族县有5个。该省58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中有18个是民族县(市),占总数的31%。甘肃省21个民族县(市)中有18个民族县纳入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占总数的85%。

  无法搞种植业,生产方式单一是佐盖多玛乡新寺村面临的最大的困境。村民东高最大的愿望便是能有政策扶持,翻修自家的房子,让父母在新家里安享晚年。

  “村里还有8、9户没有牛羊,没有生活来源,希望能让他们尽快脱贫。”新寺村党支部书记豆格告诉记者,村里的贫困户、特困户加起来有49户左右,希望能有些资金繁育牛羊,分些饲料让他们慢慢脱贫。

  据悉,从2012年3月份开始,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选派500名年轻干部“进百村帮千家访万户”,结对帮扶1000家贫困农牧家庭,帮助农牧民学政策、学技术,发展产业,提高致富能力。同时以资金帮扶、物资帮扶、项目建设等多种形式,解决农牧民群众的实际困难。

  新寺村村委会主任周加才让说,村里目前只有零散出去打工的,他希望这次“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能给村里人带来技术和知识,通过培训让村民掌握技术,让更多的人通过劳务输出去务工。

  周加才让认为,只有突破单一的生产方式,在外界的帮助下找到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子才是最重要的,他希望通过“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找到多样的发展方式。“我们的藏戏是跳得最好的,能到外面去演出就好了。”

  东高还是新寺村藏戏团的团长,能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的演出也是他和村里人共同的心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