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美军演欲实现动态防卫合作 岛屿攻防“钓鱼”

2012年08月21日00:04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8月20日完成台本

  ——美日明天起联合演练"岛屿防卫"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今天我们来关注两个演习。第一个从8月21日,也就是从明天开始,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将在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当中的提尼安岛实施为期一个多月的岛屿防卫相关演习。日本方面说,日美两国政府旨在具体实现动态防卫合作。接下来我们不妨通过一个地图来看一下这次演习的相关地点,一个是在关岛,另外一个是在提尼安岛。这个演习的位置处于通常我们所说的第二岛链上,日美的此次军演的科目、地点、时间都引发了很多的猜测和质疑。

  今天我们请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滕建群先生一起来关注这个话题。

  首先,我想问一下滕先生,刚才我们给大家介绍了地点,同时有关的资料也显示说这次在日本方面驻扎在那霸市的西部方面的第十五旅和驻扎在长崎县的普通科连队大概有40名陆上自卫队的队员,美国是第三远征军。从这个规模来看,这样演习的性质、地点的选择,包括现在跟岛屿有关的演习,您怎么看这次演习?

  正在评论:日美军演欲实现"动态防卫合作"

  专家观点:登岛保岛并不是美军当前作战思想的全部

  滕建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夺岛演习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比如说美国前不久跟菲律宾也做过这样一个演习,主要还是要考虑到美国要在这个地区要跟他的盟国做出一个姿态。从美国的作战思想来看,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炒得比较热,他是空海地作战,夺岛守岛不是美军主要的作战思想。它是什么概念呢?美国要利用它的海空优势在沿海地区对内陆进行攻击,同时在沿海地区也保证封锁大陆国家,所以它空海一体作战思想主要是对大陆作战的。所以,这是美国主要作战思想。它为什么三番五次地跟日本、跟菲律宾等国搞夺岛和守岛演习呢?我觉得还是一个给盟国,像日本这样一些国家打气,但是这往往被菲律宾、日本这些盟国给扩大了、放大了,就认为美国将来会承担保卫,比方说钓鱼岛,比如说黄岩岛这样一些有争议的地区和岛屿,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导,因为搞守岛和夺岛,一直在搞这个项目,但是这不是美国当前的主要作战思想。

  水均益:

  从场地的选择上,您感觉有什么样的独特的一些考虑吗?

  专家观点:演习场选定有考究 既有地理又有历史

  滕建群:

  正像小片刚才看到的,马里亚纳群岛从地理和历史角度来看的话都很有意义的,从小片上讲它是第二岛链一个支点,离东京有2000多公里,离马尼拉2500公里,离关岛5000多公里,所以,它左右前后都可以起到一个支撑点的作用,这是一个地理上的考虑。

  从历史上考虑的话,以前咱们不说,二战期间美国跟日本实际上在这个地方打得很激烈,比方说塞班岛战役,双方都有伤亡,很惨重的,在这个地区我不知道美国是有意还是无意的,是告诉日本历史上不能忘记这一块,日本也是服服帖帖过来,在这个地区来跟美国进行这样一些合练。我觉得从历史和地理角度上来看都有它的意义。

  水均益:

  洪先生,刚才滕先生分析了这次它的背景和可能真实的意图,但是我注意到很多媒体也还是在分析或者说把这个演习和所谓的周边的最近这一系列的事情,包括钓鱼岛联系在一块儿,给演习定义的一个帽子更多地是一个所谓的叫夺岛演习。这在美国和日本之间在这个时候搞这么一个东西,意义有什么特殊的突出之处吗?

  正在评论:此次军演时机选择有无玄机?

  专家观点:军演暗含美日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意图

  洪琳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有突出的地方。一个是美国要传递一个信息,传递的信息是我对日本是支持的。前一段时间,美国的高官是一反常态,以往是在钓鱼岛的问题上,美国是相对一个中立的立场,我不会表态。但是今年以来,美国的高官是一再地表态,美日安保条约不同级别的官员说到覆盖钓鱼岛。这个话是日本最愿意听到的。因此我们看到美日所谓岛屿公防演习的过程中,日本防卫省的官员就明确地提出来,事实上是以钓鱼岛作为一个假的演习的一个目标,事实上考虑地是钓鱼岛如果将来发生战事的时候,美日之间采取什么样一个配合措施?因此,我觉得这次的美日军演,事实上它暗含着这样一个企图,美日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事实上是前一段时间美国高官放出来的信息一个具体的过程。如果这样的一个过程,日本理解这样的话,它就会认为美国明确地表示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对日本来讲的话,日本最希望的是美国做出这样的表态,美国今年以来对驻日美军也进行了一定的重组,包括一部分撤到关岛,有一部分挪到澳大利亚等等。其实对美国来讲,它在整个太平洋的地区,军事部署应该说更加有弹性,这次军演如果说按照日本防务省官员所理解的这样,显然它是认为美国在给自己吃"定心丸"。

  水均益:

  不管日本怎么理解,但是外界的人,包括我们也已经解读到了这样一个信息。之前像您所说的,口头上的很多这种支持,现在这样的军演以这样一个形式,等于给很多人传递一个信息,美国付出了实际的行动,跟日本要搞这种所谓的对岛屿的演习。刚才滕先生也分析了,其实美国很多的军演不以夺岛或者说保岛作为一个主要的科目。

  滕先生怎么看待日本方面这次非常高调的让自卫队来充当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角色,而且日本无论是首相还是其他的一些高官屡次在最近也表态说在特定的情况下,考虑要用自卫队在内的很多的其他的一些部队、一些武装力量来对付类似于像钓鱼岛这样的事态。

  正在评论:日方:必要时出动自卫队

  专家观点:怎么用自卫队保钓有含义

  滕建群:

  从大的方面来说,美国这么高调,更多地是口头上的,特别从去年10月份,在日本前外相前原诚司的一再催促下,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承诺安保条约第五条就可以用在钓鱼岛,今年美国的高官反复地谈这个问题。我觉得这很容易给日本造成一个误解,认为美国确确实实在一旦有战事或者有危机的时候,美国真的会介入,这是值得推敲的。

  关于日本方面动用自卫队来保钓,我觉得至少有这么几种形式:一,真的开枪开炮了。自卫队派过来了,对岛长的目标进行攻击了或者对钓鱼岛周围的目标进行攻击了,这按照日本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来说,应该是违反宪法的,所以野田公开的讲要用自卫队来保钓,我觉得他更多地偏向第二个可能。二,这个地区的海保厅、石垣县警察可能看不住了,看不住完了以后要自卫队派出舰艇、派出士兵来维持这个地区有利于日本的这样一个状态,把这个地方封住,可能不是直接开枪开炮。

  水均益:

  或者理解为自卫队不是冲在第一线,但是说前面什么警察其他的那种力量不行了。

  滕建群:

  但是现在我们必须要警惕第一种可能,一旦动用自卫队,因为现在日本好多的二战以后的条条框框都踢开了,比如说去年以来1985提出的三原则给踢掉了,今年年初又把航天技术可以用于安全领域这一条也正式给它划过来了,所以我认为我们警惕日本动用自卫队的话主要是前一种。

  水均益:

  因为它已经种种迹象表明,它在不断地拓展它的活动空间。

  滕建群:

  日本本身有一些响定作战预案的话,也是包括在钓鱼岛海区跟有关国家进行交战,作战预案已经摆在那里了,但是关键一点能不能突破和平宪法这个线,保障在这个地区用兵的话符不符合宪法,这是一个法律的问题。

  水均益:

  我们再来关注一下日本今天的最新动态。很多人会马上联想到可能会和最近周边的局势,特别是钓鱼岛和局势有关,日本一下子把驻美、韩、中国三个大使换了,今天来自共同社的最新消息也基本上证实了外交的调整,其中是让原来负责经济事务的一个外务省的官员叫西宫伸一来担任新的驻华大使,让很著名的外务省的次官叫佐佐江贤一郎,出任驻美的大使,驻韩国的另外还有一个。洪琳先生怎么看这样的一次调整,这和最近的局势有关系吗?

  正在评论:日媒:日拟更换驻中美韩大使

  专家观点:同时更换三位大使意在梳理外交体系

  洪琳:

  应该说对于前一段时间日本外交上很多失败的地方,应该说做一定重新的梳理。实际上这次主要是说重新梳理一下日本外交上非常混乱的体系,前一段时间和周边的很多国家,日本岛争,和韩国、和俄罗斯等等关系弄得都非常地僵,这次撤换大使的过程中,我觉得和美国换一个大使倒不是关注的重点,最主要的还是撤换了驻中国和驻韩国的大使,韩国总统李明博登上了独岛,韩国和日本之间的争议岛屿。

  水均益:

  日本叫竹岛。

  洪琳:

  日本叫竹岛。显然需要找出这样的替罪羊,韩国和日本之间出现了这样的一个情况,是日本始料不及的。毕竟说韩国、日本在美国的牵手之下,是属于盟国这样的关系。突然韩国总统李明博登岛,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总之对于日本的外交来讲,简直是一个很大的挫败。

  水均益:

  驻中国的那个呢?

  洪琳:

  驻中国大使现在是属于来自民间的一个人士,对于日本来讲好像是一个很另类的人物,他所发表的关于中日关系,包括钓鱼岛局势等等很多的表态,并不符合日本现在当政的这部分人的这种思想,总之认为他的表态总是不在状态,总是说一些不符合他们主流的话,因此这次把驻华大使换了一个专业人士,而且是对中国很有了解的。

  水均益:

  您说的人士就是外交人士,职业外交官。

  洪琳:

  职业外交官,而不是说来自民间这样的一个人士。而换佐佐江贤一郎到美国去驻大使,我们看到三个大使里级别最高的是他,还是体现出来日本对日美同盟关系的这种重要的程度,因此三个人在整个的替换过程中,我觉得感觉是像一个大换血,其实是给自己很新、很混乱的外交体系,给自己重新做一个定位。

  水均益:

  也许是日本外交的某种反思的一个具体的表现。

  好,这个话题我们就先谈到这儿。

  《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