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钓人士登陆钓鱼岛 > 钓鱼岛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称“老外交”西宫伸一将任驻华大使

2012年08月21日01:2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卢昊 日本政府决定今年秋天对日本驻中、美、韩三国大使进行“全面更换”。日本《读卖新闻》20日称,曾任日本驻华特命全权公使、擅长经济外交、在华拥有广泛人脉的现任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将接替丹羽宇一郎,成为新任日本驻华大使。

  《读卖新闻》称,日本外交人事将在下月进行“重要洗牌”。除现年60岁的西宫顶替73岁的丹羽成为驻华大使外,现任外务省次官佐佐江贤一郎将接替今年退休的藤崎一郎任驻美大使。另一名外务审议官别所浩郎将任新驻韩大使。《读卖新闻》称,尽管外务省一再强调这是“定期性调整”,但日本驻中、美、韩三国外交使节同时更新“非常少见”,这表明日本政府计划一次性“重振混沌迷茫的外交路线”。

  中日关系近期“风起云涌”,新任驻华大使人选尤其引人关注。日本《产经新闻》20日称,在外务省任职超过35年的西宫接替民间经济界人士丹羽,这中断了民主党此前努力使外交人事“脱官僚化”的努力,日本对华外交思路将回到传统的外务省官僚主导模式。

  1952年出生的西宫伸一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法学部,1976年进入外务省,此后历任外务省北美局第二课课长、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参事、驻华公使、外务省北美局局长等职。2010年12月,刚就任日本驻美国纽约总领事10个月的西宫被召回国,任外务审议官,主管经济。日本舆论认为,长期处于外务省人事和决策体系内的西宫更懂得“按照政府的意志和自己的职权范围采取行动”。

  日本舆论认为,2006年被任命为日本驻华全权公使的西宫熟悉中国,曾多次率领日本企业代表团访问中国,对日中经贸关系的前景发表过“积极乐观的看法”。西宫是外务省的经济问题政策通,在促进与中国经济关系方面“效果应当不次于丹羽”。《产经新闻》评论称,西宫在任职外务省亚太局和驻华使节期间,对涉及日中关系乃至地区局势的“要项”如钓鱼岛问题、日中渔业问题等均发挥了影响力。有观点称,注重发挥传统外交手段的西宫是外务省官员中的“现实派”,借他之力,日本政府将在对华经济上加强深度接触,在安全上延续保持戒备的政策方向。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