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刘洋母亲候选当代孟母 母以女贵实不可取

2012年08月21日08:3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刘洋母亲候选当代孟母的逻辑

  日前,河南卫视在京启动“寻找当代孟母”大型公益活动,女航天员刘洋的母亲牛喜云作为“当代孟母”候选人到场。河南卫视将用两个月的时间,选出当代十大孟母并予以表彰。(8月20日《京华时报》)

  刘洋飞天之后,其父母尽享荣光,先是当地相关部门奖励其父母4万元,接着,她父亲虽已退休,仍能获得所在企业的1万元奖励。其邻里也跟着沾光,刘洋父母所在的小区停电,业主打出横幅,“刘洋,别回家,家里没水没电”,效果奇佳。相关企业董事长闻讯后迅速道歉,并给予每户500元补偿,一时不少人恨未能与刘洋父母为邻,并“酸溜溜”地说,不是每个停电的小区都住着刘洋父母。刘洋的“福荫”远未结束,其母候选“当代孟母”可谓新证。

  刘洋一飞冲天,其家人跟着荣光,符合世情逻辑,这是锦上添花思维的延续,并不让人觉得意外。如今,其母候选“当代孟母”则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认为此事有些滑稽。当然,刘洋的母亲牛喜云很无辜,她无意中成为棋子,或者被利用的对象。

  刘洋成为我国首位女飞行员,不能说与她的母亲毫无关系,起码牛喜云生她养她教育她,但是要说与牛喜云有太大关系,似乎也不符合实情。刘洋成为首位女飞行员的命运转折点是她高中毕业参军,进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成为一名女飞行员,在部队里经过训练、通过考核以及选拔等等,最后飞天。

  而孟母对孟子的影响则不一样。人们一提起孟母,就想起“孟母三迁”“买肉啖子”“断机教子”等故事,孟子成才乃至成为“亚圣”,离不了孟母的苦心栽培,正如后人评价道,“孟子的母亲是位伟大的女性,她克勤克俭,含辛茹苦坚守志节,抚育儿子,从慎始、励志、敦品、勉学以至于约礼、成金,数十年如一日,丝丝入扣,毫不放松,成就了孟子”。孟母与岳飞之母、徐庶之母并称为“贤良三母”,名副其实。

  当然,非要让刘母像孟母那样,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评价“当代孟母”的逻辑起点应该聚焦于母亲,而非其子女,如果刘母果真贤良,即便没有刘洋也应该候选并当选“当代孟母”,刘洋一成名,家人就被光环笼罩,母以女贵,这种价值取向不可取。事实上,无数沉静而朴素的母亲,她们没有大名鼎鼎的闺女,但她们具有感动人心的美德,传递着感染人心的正能量,难道不该候选“当代孟母”吗?评选“当代孟母”,评的是母亲而不是名子女,若以名气论,那谁的子女有名谁就可以当“孟母”了?

  评选“当代孟母”的初衷无疑具有积极意义,拉刘洋的母亲成为候选人,并让刘母助阵,无疑是打名人效应,但这种做法倒像是消费刘洋,甚至是“绑架”刘洋,充满着可笑的商业噱头。相关单位能不能别再无限制地消费刘洋,别再打扰刘洋的家人?如果真是呵护刘洋,尊重刘洋家人,还他们安静天空,坐在路边鼓掌才是最好的做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