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优酷与土豆“完婚” 合并迅速业界震动员工意外

2012年08月21日09:37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昨日,优酷土豆合并方案获双方股东大会高票批准通过,优酷土豆集团公司正式诞生。(优酷土豆集团提供) 


  优酷与土豆正式“成婚”

  合并方案获双方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 实习生 周曼)  昨日优酷土豆合并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合并后的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由优酷CEO古永锵出任,土豆网CEO王微将进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会担任董事,任期一年,并参与重大决策。

  此次优酷土豆合并因其独特性而倍加引人关注:首先是视频行业前两大的合并,合并涉及价值巨大;其次,合并是通过100%换股方式完成,中间不涉及任何现金,这在中国互联网并购史上也属首例。优酷土豆两家加起来的网络视频用户总覆盖近80%的用户群。合并后的优酷土豆集团,将保留优酷、土豆网两个品牌。

  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表示,优土合并秉承两个原则:第一是合分有序,第二是渐变不是突变。古永锵解释说,“我们求不变,但在整个过程中自然而然会有一些优化。架构会有调整,有合有分,规模化、专业化是方向。合的原则是:需要规模化的合,如媒体合作、技术后台等;需要形成差异化的分,如品牌定位、自制内容、页面风格等。”

  优酷土豆集团总裁刘德乐认为,“合并后集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第一,优酷土豆的协同效应将有效降低双方的成本,使成本增长低于收入增长。协同效应实现得越快,盈利之路就越接近;第二,双方广告系统打通后,可减少广告主双平台投放时的浪费,而这一点只能在优酷土豆的投放组合实现;第三,双方实现最佳资源分享后,竞争力会进一步提升。”

  此外,对业界而言,优酷土豆集团对视频行业版权价格回归理性也有引导作用。刘德乐表示,“以内容成本来说,目前就已比去年有明显下降,而且还会继续回归理性。 首先,整个行业已度过泡沫期,大家对版权的采购更为理性,从竞相购买独家版权到版权团购、版权交换,都在促使版权价格的回落;第二,现在整体经济形势不好,在大环境影响下,版权价格不可能一直虚高。”

  据优酷土豆称,优土是中国排名前两位的视频品牌,合并后的视频用户覆盖率近80%。合并后,优酷土豆将在影视版权采购、带宽服务器采买、后台数据整合方面,以及搜库、媒资库等多方面实现协同。据悉,优酷和土豆版权采购和广告销售部门已打通。此前优土也已宣布,两个独立网站用户账号已经实现互通。

  据艾瑞刚刚公布的2012年6月份视频网站月度浏览页面分析数据报告,国内排名前三的视频网站当中,优酷以45.1亿的浏览量持续领先,搜狐视频与土豆网则分别以28.4亿与23.9亿的浏览量分列行业第二和第三的位置。而Comscore最新发布的年度视频网站排名数据也显示,2011年6月到2012年6月期间,UV(独立访问者总数)排名同样是优酷、搜狐视频与土豆占据前三,优酷的UV则一度破亿。

  合并迅速 业界震动 员工意外

  优酷土豆高层披露合并经过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 实习生 周曼)  今年3月优酷和土豆宣布合并后,双方高层在不同场合均被问及合并进展,不过由于还未“过会”,双方均对这一话题保持缄默,仅仅在财报中透露过“合并顺利推进”。昨日,优酷土豆合并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后,优土相关高层也首次谈及这一问题,并披露了合并的经过。

  据优酷方面一位高层介绍,优酷土豆第一次真正开始正式谈合并项目是在今年2月16日,“地点是在昆仑饭店,当时有成为基金代表李世默,也是优酷最大的投资者,还有纪源资本(GGV)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和刘德乐(优土集团现任总裁)。那次谈话主要是把双方合作可能产生的共赢的价值创造协同效应明确化,另外就是制定了一个谈判的大致流程和时间表”。几天之后,2月24日,双方在香港就“合并”达成共识。3月8日,优酷董事会、土豆董事会分别批准了合并,3月12日凌晨3点双方最终签订了协议,并在下午对外宣布了消息。

  不过对于外界来说,由于事先并未声张,双方合并一事引起业界震动,两家公司员工都感到意外。为了安抚员工们的情绪,当天下午双方各自召开了员工大会。在宣布合并后的次日,双方CEO出现在对方公司。次日早上10时,古永锵出现在土豆北京办公室,首次和王微等土豆网高管一起面对面与土豆员工进行沟通;1个半小时后,王微又来到优酷北京办公室,与古永锵一同和优酷员工沟通。当天下午,王微和古永锵一同飞往上海,下午5时抵达土豆上海办公室与土豆员工交流,回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

  为了进一步沟通,3月16日,双方管理层各30人左右,在北京郊外开展了团队活动。“那天不谈工作,只为互相熟悉,通过一些讨论和小游戏增进了解”,一位当时参加活动的管理层人士向记者表示,随后双方成立了合并委员会,并定于每周二例会,会议轮流在优酷北京、土豆网北京及上海办公室召开。除了高层沟通外,优酷土豆网还做了大量员工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包括北上广三地沟通会和一系列双方员工的联谊活动,如打球、扑克比赛、烧烤、K歌等。

  6月上旬,优酷土豆请麦肯锡做了一次双方企业文化方面的调研,也想借此了解合并宣布3个月后双方员工的状态。这份调查的内容很全,平均需要40分钟完成,近80%的员工参与。从结果发现,双方在文化气质方面70%左右是类似的。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