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投资万亿发展177个项目 大力推动海洋经济

2012年08月21日10:27
来源:南方日报
海上石油生产平台是未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主要方向,图为“南海挑战”号半潜式生产平台。
海上石油生产平台是未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主要方向,图为“南海挑战”号半潜式生产平台。

    广东投资万亿发展 177海洋经济项目
   
    确立明年实现海洋经济产值超1.1万亿目标

  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航标”。

  昨日,在全省实施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组织制定编写的《关于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及《广东省发展临海工业实施方案》、《广东省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及海洋科技实施方案》、《广东省发展滨海旅游业实施方案》、《广东省集中集约用海实施方案》、《广东省海洋生态保护实施方案》等五个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终于“问世”。

  这为全省各地发展海洋经济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根据《决定》中提出的“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大发展”目标,明年广东就将完成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的阶段任务,可初步“交卷”。五个《实施方案》虽然尚在征求意见阶段,目前已显出多处亮点,值得关注。

  而全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的初步发展目标也在五个《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有了明确的分解。据统计,五个《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共提出177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

  《决定》设明年超万亿目标

  根据记者翻阅,《决定》共分5部分共29条。除介绍“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之外,首先介绍了如何“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随后又从“积极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构建长效保障机制”等多个方面描绘了我省打造海洋经济强省的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快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各项举措。

  “《决定》在承袭《规划》方向的基础上有了更加具体的目标及更具可操作性的方案。”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张偲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规划》中的提法,“2015年,广东基本建成海洋经济强省”是最切近的目标,到那时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将达1.5万亿元。

  而此次印发的《决定》则在此之前又设定了“一档”即2013年,广东完成海洋经济发展试点阶段任务,全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过1.1万亿元,从而形成了“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大发展”的阶梯设定。

  五实施方案定177项目

  而作为《决定》的配套文件,五个《实施方案》在“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培育海洋经济试点载体”、“可操作性”等方面都有侧重。

  不过,五个《实施方案》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均突出了重大工程建设的带动作用。据广东省副省长刘昆介绍:“五个实施方案共提出177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主要以企业投资和社会资金为主,财政性资金将主要用于公益性基础建设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

  据记者粗略统计,《广东省发展临海工业实施方案》中提出的项目投资额占到七成以上居首位,《广东省发展滨海旅游业实施方案》提出的项目投资额占比将达一成以上居次席。《广东省海洋生态保护实施方案》中提出的项目投资额度,以及《广东省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及海洋科技实施方案》中的投资项目额度紧随其后。

  “去年我省海洋经济生产中,海洋油气和矿产业占17.33%,滨海旅游业占30.3%,海洋经济布局态势是很好的。”张偲举例指出,随着广东海洋经济逐步走向深蓝,油气矿产业的主导地位也必将不断凸显出来。

  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环保工程师黄黎钦更表示,《实施方案》的落实将同时优化各个产业自身的发展,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升级。“以广东未来临海产业的发展为例,按照《决定》的精神,各地将根据区域特点,规划相应的海洋工业,对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并举将令整个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广东省发展临海工业实施方案》一旦落定,目前各地临海工业发展“遍地开花”的状况将得到有力遏制,全省各地的临海产业将在龙头项目的带动下实现优化发展。

  方案摘登

  《广东省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及海洋科技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

  力争到2013年,海洋新兴产业年均增长率为20%,六大产业总产值达360亿元,海洋新兴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到2015年海洋新兴产业年均增长率为25%,六大产业总产值达560亿元,主要海洋科技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着力培养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建立一批海洋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示范区;着力深化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体制改革。

  按照分工合理、优势集聚、辐射联动的原则,整合空间资源,促进产业集聚,依托“三区、三圈、三带”的海洋综合开发新格局,统筹协调海洋新兴产业和海洋科技发展空间布局。在珠三角、粤东、粤西形成若干海洋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和海洋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示范区。

  《广东省发展滨海旅游业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十二五”滨海旅游产值逾2000亿

  争取到2013年,滨海旅游业基础初成、格局初显。滨海旅游业产值达1430亿元,实现年均增长13.9%,占海洋生产总值13%。

  珠江三角洲、粤东和粤西三大滨海旅游区基本建成;粤港澳、粤闽台、粤琼桂三大海洋经济合作圈滨海旅游合作开局良好;一批滨海旅游项目和园区初步建成;粤港澳三地游艇互通等旅游新机制基本形成。

  到2015年,滨海旅游业的品位不断提升,建成一批精品品牌,“活力广东·欢乐滨海”的旅游整体形象基本确立,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滨海旅游目的地;滨海旅游业产值达到2250亿元,实现年均增长18.4%,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5%。

  《广东省集中集约用海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用海也要“资源高效配置”

  统筹建设广州南沙龙穴、汕头东部、湛江东海岛等28片集中集约用海区。长期规划集中集约用海面积约59590公顷,其中填海面积约37635公顷。

  到2013年,重点推进广州南沙龙穴等8片集中集约用海区建设,部分区域完成填海工程,重大项目投入生产;加快推进江门广海湾等8片集中集约用海区建设,完成前期调查、规划论证等工作,启动建设;适时推进珠海木乃南等12片集中集约用海区,统筹和引导投资项目用海,制订开发方案和计划。

  以集中成片开发的方式代替传统的分散用海方式,促使海洋产业用海由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形成布局合理的集中集约用海区域。

  《广东省海洋生态保护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生态保护与海洋开发并举

  按照建设生态海洋、和谐海洋、实现海洋经济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力争到2015年,全省海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公众海洋环境保护意识显著提高,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争取到2015年,实现全省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0%以上;新建或升级海洋保护区10个,面积达到全省海域面积的3%;海洋功能区水质监测覆盖率达到80%以上等重大海洋环境保护目标。

  重大工程包括海洋污染防治、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生态修复、海洋蓝色碳汇、海洋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和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试点六项工程,重点建设项目44个,投资需求测算562亿元。

  《广东省发展临海工业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代工业沿海“星罗棋布”

  本方案立足前3年,着眼5年,力争到2013年基本形成现代化临海工业发展格局,到201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临海工业基地。

  按照“三区、三圈、三带”的海洋综合开发新格局,统筹协调珠三角、粤东、粤西三大海洋经济区临海工业空间布局。

  珠三角地区重点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和清洁能源产业,着力打造规模和水平居世界前列的现代化临海工业基地。

  粤东地区重点发展石化、装备、能源产业,着力打造规模和水平居全国领先的现代化临海工业基地。粤西地区重点发展钢铁、石化产业,着力打造形成沿海重化工业产业集群。

  湛江

  珠海

  地方连线

  做强区位优势 谋可持续发展

  站在湛江老港区码头,一名技术负责人向记者憧憬未来新航道的建设工作:“正在谋划建设的湛江港40万吨级航道,是在现有30万吨级航道基础上延伸和拓宽、拓深,总投资将超过25亿元人民币。目前,该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一旦建成,中国国内石化企业和中西部企业用大船进口铁矿石、石油到湛江港中转,为湛江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引擎。”

  除此之外,湛江也在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而做大区位优势之后,湛江的产业集聚效应也开始不断放大出来。中科炼化和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先后于去年11月和今年5月全面开工建设,湛江有望形成钢铁、石化、造纸产业集群和“115”基地,即超1000亿元产值的现代化石化基地、超1000亿元产值的现代化钢铁基地和超500亿元产值的国家级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湛江也认真落实了汪洋书记对湛江提出的“守住蓝天碧水底线”的要求。

  海岛旅游走新路 以港兴市助转型

  珠海当前已经建立了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庙湾珊瑚市级自然保护区。为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市海洋农渔和水务局每年还定期开展增殖放流和南海伏季休渔、在万山海域投放人工鱼礁活动。目前,将近30亿元的资金注入珠海各大岛屿,拉开了旅游龙头企业整体开发海岛旅游的序幕。

  与此同时,珠海又确立了“以港兴市”的战略目标,而高栏港和横琴正是珠海海洋经济的两大“兴奋点”。

  今年3月,高栏港经济区成功晋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在建、筹建重大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额达160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石油化工为主导,港口物流业为支撑的“3+1”产业新格局。

  在横琴新区,借助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等大项目建设,商务金融、休闲旅游、科教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高端海洋服务业在这里“生根发芽”。

  专家点评

  确立海洋综合开发新思维

  《决定》确立了广东实施海洋综合开发的新理念和新思维;体现了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新定位和新举措;也彰显了广东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将为广东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为加快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经验,为全国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闯出新路。

  王殿昌(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和规划司司长)

  海洋经济促东西两翼发展

  广东既要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强调海洋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方向,充分尊重资源优势。同时,在优化开发的空间布局中,海洋经济对东西两翼的发展有着强大带动作用。

  对海洋资源的利用是基础,综合开发、合理开发才是关键。海洋和陆地相比有很多未知数,广东要发展就要清楚自己要利用什么,有一部分产业是直接利用资源的,例如海水淡化、港口物流,包括造船等。有一些产业不能直接利用,但也具备开发利用的条件。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利用,都考虑清楚利用的方式,是广东转变发展方式的前提。

  向晓梅(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合理开发需引入市场机制

  发展目标不仅要有“量”的要求,更要注重“质”的提高。建立海洋经济强省不能没有经济增长,也不能单纯追求经济增长,不能再实行粗放型的增长,不能再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不能忽视甚至损害人民的福祉追求经济增长。

  因此,有效开发利用可分拨的海洋资源应该运用市场的方法,当前需要建立完善竞争性的市场机制,同时要进行资源价格改革。对于不可分拨的海洋资源,国际经验通常采用政府直接控制、市场手段(如许可证交易)、私人方式(如责任规则、谈判)等方式解决。这样才能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

  吴迎新(中山大学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彭国华 林永俊 实习生 戴定国

  (本报记者崔财鑫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