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池塘蓝藻泛滥农民用药引悲剧 28亩螃蟹一夜毙命

2012年08月21日11: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成批的螃蟹突然死亡,让养殖户损失惨重。
成批的螃蟹突然死亡,让养殖户损失惨重。

  常州一蟹农用药治理蓝藻引悲剧 28亩螃蟹一夜毙命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还有两个月螃蟹就要上市了,这对于江苏常州市武进区寨桥镇的养殖大户蒋老汉来说,却是一场噩梦。前几天,他养殖螃蟹的池塘,因为出现蓝藻而使用了南京一家公司生产的菌类药物,用药不到12小时,价值20多万元的28亩螃蟹全部死亡……

  江南时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白灵芝

  蟹农用药治蓝藻引悲剧

  江南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拥有28亩水域的螃蟹池塘里,到处都是碗口大的死螃蟹,由于气温高的原因,这些死螃蟹已经开始发臭。看着自己投资10多万元养了大半年的螃蟹一夜全部死光,今年50多岁的养殖户蒋老汉欲哭无泪。

  据蒋老汉介绍,去年冬末,他倾其所有,又向亲朋好友借了几万元,投入11万多元,承包了这28亩池塘养殖螃蟹。为了保证养殖不出问题,蒋老汉一家人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蟹塘里。

  由于蒋老汉虚心好学,大半年下来养殖都没有出过问题,眼看螃蟹已经长到了碗口大,再过两个月就可以上市了,一家人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前不久台风“海葵”进入江苏以后,池塘里的蓝藻开始多了起来,再加上近日的高温天气,螃蟹有些受不了。为了缓解这一问题,蒋老汉四处求方。

  12日上午,得知蒋老汉家的蟹塘里出现了蓝藻,自称是南京天科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水产工程师许某找到蒋老汉,称他们公司生产的一种菌类药物“养殖保”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为了让蒋老汉相信“养殖保”的药效,许某介绍说该药绿色环保,一亩蟹塘只要7块多钱就能解决问题,并再三保证不会有副作用。

  听了许某的一番介绍后,蒋老汉见对方又是水产工程师,于是就付了钱让许某帮助去除蟹塘里的蓝藻。为了安全起见,蒋老汉把之前使用的一些药都提供给许某参考,以确保万无一失。

  13日上午,许某亲自来到蟹塘配料下药,一些工作都做完后双方结清费用,许某也随即返回宜兴驻地。

  让蒋老汉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许某用药后,蟹塘里的蓝藻不但没有减少,螃蟹都从水里爬到了网上,一开始他们也没有放在心上,以为是正常现象,但是到了第二天上午,眼前的一切让蒋老汉傻了眼,池塘里的螃蟹全部都死了。

  消毒剂和农药产生反应是主因?

  面对这种情况,蒋老汉立即拨打了许某的电话。得知螃蟹大面积死亡的消息,许某没有问明情况,就说这和他没有关系。在蒋老汉多次电话要求下,14日下午许某才极不情愿地来到寨桥镇。在一番检查后,许某表示螃蟹大面积死亡不是自己用药问题,而是蒋老汉使用了一种叫“戊二醛”的水产消毒剂造成,责任不在他。

  许某的解释让蒋老汉非常气愤,他说,在许某用药前,他们已经明确告诉他正在使用“戊二醛”,而这种消毒剂一直在使用,从来没有出过问题,怎么会在许某用药的时候就出了问题呢?

  就这样双方争持不休,蒋老汉认为是许某用药出现问题,或者是他明知道池塘在使用“戊二醛”,还继续销售他的产品,才导致这样的问题。

  为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蒋老汉找来了几个邻居,要许某给出书面的情况说明,但是许某开始不愿意,之后还是写下了一张有他签名的情况说明。

  蒋老汉说,虽然许某写了情况说明,但是自从离开后他就再也不肯露面,电话也不愿意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好来到许某在宜兴的驻点,并报了警,但是至今问题也没有解决。“这几天我们也一直在跟南京天科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联系,但是几部电话都没有人接,现在我该怎么办,我的损失谁来负责啊!”

  双方争执

  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昨天下午,江南时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天科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水产工程师许某。对于螃蟹大面积死亡一事,许某表示,这和他一点关系也没有,完全是养殖户自己用药造成螃蟹缺氧死亡。

  许某告诉江南时报记者,他是一名水产工程师,现在代理多家公司的鱼需物资,南京天科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养殖保”就是其中的一种。“养殖保”是一种菌类鱼需物资,因为安全环保,被很多养殖企业长期使用,用该产品给蒋老汉的池塘去除蓝藻是正确的,绝对不会出现目前这样的情况。

  据许某介绍,在使用“养殖保”前,他一再提醒蒋老汉,现在高温天气不要使用“戊二醛”水产消毒剂,但是在他用药后,蒋老汉还是想继续使用。他回到宜兴后,蒋老汉还打电话来说要使用“戊二醛”。稍微懂得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在高温天气里不能使用“戊二醛”,但是蒋老汉还是我行我素,结果就出了事情。

  许某说事情发生后,他也迅速从宜兴赶到寨桥镇,经过自己观察,发现这些螃蟹的关节都是黑色的,这是典型的“戊二醛”水产消毒剂导致的缺氧死亡。面对事实,蒋老汉一家不但不听解释,还找来一些人控制了他的自由,并强制要求自己写责任书。迫于无奈,他只好在他们写好的文字下面签字才得以脱身。

  “尽管这样,蒋老汉一家人也没有放过我,前天他们来到宜兴在我们店里闹事,当地警方也介入了。”许某说,他的产品是绿色环保的,那天闹事的时候,他当着民警的面还喝了该产品,一点问题也没有。

  许某对记者说,蒋老汉为了达到目的,一开始要他赔偿30万,后又降到18万、10万,现在要求赔3万就了事。“如果是我们的过错,我们会承担责任,我希望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已经介入此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