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不失时机打悲情牌 蔡英文再夺2016入场券

2012年08月21日13:24
来源:新华网
  台湾政治很现实,政客只要没有了话题,缺少了舞台,不管他曾经如何卷动风云,很快就成了历史的过客。

  虽然曾经拥有609万票,但已是“一介平民”之身的蔡英文,面对着苏贞昌掌握民进党机器之“名正言顺”优势,在“苏、蔡之争”中渐渐落入下风,除了下乡漫游保温外,一时找不到着力点。

  想都没想到,台湾的特侦组突然决定签结宇昌案,认定蔡英文无不法,等于还了蔡英文一个公道,更让台湾社会有了一股“同情”蔡英文而“不谅解”马“政府”的“新悲情牌”诞生。

  因在“大选”期间,当时攻击蔡英文当前锋的前国民党大党鞭林益世已成了贪腐的新代表,锒铛入狱,前“经建会主委”刘忆如已仕途折翼,刘忆如更说是奉吴敦义指示查资料。行政权介入成为选举工具,一向是台湾中间选民之大忌,让中间选民对马“政府”更添不满。

  回到民进党传统票源中,蔡英文更是等于拿到了一个“受难”的金光罩顶,长此以往,民进党票源中一直有着深层的 “被迫害感”,蔡英文如今以“政治迫害而落选”之诉求,等于拿到了“新悲情牌”,“欠蔡英文一次”的诉求,已让蔡英文在2016代表权的民进党初选中掌握了直选选民票的绝对优势。

  两岸更是蔡英文的更大优势,让苏贞昌无法望其项背。民进党如果执政有望时,就会往中间靠拢,两岸立场会趋于和缓,而在“执政是最高的道德标准”之下,极端分离主义的深绿基本教义派也会故作迷糊,视而不见。

  如今,马英九与国民党执政持续低迷,又患了“行政介入选举”之大忌,在此背景下,台湾社会已逐渐有“第三次政党轮替势不可挡”之讨论,其中尚有疑虑者,惟有民进党的两岸是否有新局?

  这也就是一些民进党的中生代,如萧美琴、林佳龙陆续以“民间”身份“登陆”投石问路的背景,民间身份是一个弹性,既可互动又可回避尴尬,但苏贞昌身为党主席,牵绊太多;一般预计,到了2014“七合一”大选之后,“民间人士”蔡英文反而无羁绊,应可在2015年前后抢得访陆之头香,从此将遥遥领先苏贞昌。

  本报特约撰述人:黄创夏(台湾时事评论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