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欧洲伙伴

2012年08月21日15:04
来源:新华网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8月21日文章,原题:中欧合作伙伴关系有何战略意义?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如今欧盟急需一个富裕伙伴来拯救其经济。但中国为何需要欧洲?

  双方为何最近频频接触并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03年出台的欧洲安全战略是构筑(对华)战略关系努力的体现。但欧盟做好准备并不意味着北京亦是如此。之后不久,北京发布“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详细列明欧洲须履行的条件和要求,包括台湾、西藏、达赖及解除军事禁运等问题。

  与中美关系相比,中欧关系不存在战略竞争和对抗。二战后欧盟努力实现高度的和平发展和冲突解决机制,这在中国看来难以想象。尽管北京的焦点在美国,但欧盟一体化过程中体现出的宽容、多样化和可持续发展对中共有极大吸引力。简言之,中国谈论和平崛起,而欧盟在实践。

  与此同时,欧洲几乎没什么军事影响力。欧盟没有像美国那样规模的军队,在南海并无攸关利益。欧盟也无法通过武力来施加影响力。因此,中国将对美关系视作零和游戏,而把中欧关系视作双赢。

  温总理是近1/4世纪以来首位访问波兰的中国领导人。访问期间他宣布将为东欧基础设施和高新科技合作提供100亿美元信贷额度。唯一能与之相比的东欧国家是匈牙利。蓬勃发展的中德关系是唯一可被称作“真正的战略关系”的双边关系。它有着牢固的商业基础。由于其中利益巨大,德国并未等待欧盟采取集体行动,在影响其经济利益的问题上,有时会采取单边行动。尽管德国公司提供给中国的技术将令其未来在国际市场上与德国竞争,但围绕德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有着太多乐观情绪。

  中国未来的欧洲战略伙伴,应做到:第一,真正到中国去,认识对华合作的潜力,表现出尊重和长期承诺。

  第二,手拉手到中国去政府和大企业,小企业和中等企业。第三,一切都关乎贸易,而非改变中国让其符合我们的价值标准。最后,并非所有欧洲政府都能像柏林那样有足够资金到亚洲支持其海外企业。德国是他们应努力模仿的范例。(作者理查德·扎尔斯基·伊文译)

  作者:理查德·扎尔斯基·伊文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