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治理奥数挂钩升学 中国上奥数班学生占80%

2012年08月21日15:48
来源:法制晚报

    教委发四项措施要求学校在教学过程和考试评价中不得涉及奥赛内容

  区县开学查奥数挂钩升学

  本报讯(记者王南)针对央视的奥数现象报道,市教委日前表示,将采取四项措施坚决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任何学校在日常教学过程和考试评价中,不得涉及奥赛内容。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历来明确反对并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举办任何形式的学科竞赛,明确要求严禁将奥数成绩作为“小升初”的入学条件。

  近些年仍有社会培训机构和学校违反规定,非公开地将奥数成绩与升学条件挂钩。对此,教委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

  今天上午,记者从东城区、西城区等区县教委了解到,区县将贯彻落实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对奥数班与“小升初”挂钩进行严查。

  教委四项措施治理奥数挂钩升学

  再次重申“三个禁止”。禁止学校直接或变相采取考试,特别是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的招生行为;坚决禁止公办学校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奥数竞赛等,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坚决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参与此类培训班活动。

  市教委会同区县教委立即对全市所有学校进行全面检查,集中查处与奥数竞赛和培训挂钩的入学行为。一经查实,将对相关责任校长和区县教委主任进行问责处理,绝不姑息。

  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任何学校不得在日常教学过程和考试评价中,涉及与奥赛相关的内容,严格把握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不得超出中小学教学内容范围。同时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办法。

  市教委会同工商等部门依法对以举办各种奥数竞赛和培训为名进行虚假宣传,误导家长,扰乱学校正常招生入学秩序的行为进行治理和查处。

  央视报道奥数成不少学生暑假“必修课”

  据央视报道,暑假中,上补习班的孩子们都过得不轻松,特别是奥数,几乎成了暑期班的必修课。在北京图书大厦,不少小学生和家长都在选购奥数辅导丛书。

  考附加题只有学过奥数才会做

  据央视报道,小学生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班里有很多同学都报名参加了奥数补习班,为“小升初”做准备。而且一些学校考试中会在最后设置附加题,比一般题目要难,学过奥数的才可能做出来。

  记者打探 特大暴雨挡不住去奥数班

  孩子家长

  记者了解到,即使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那天,一些奥数暑期培训班仍是灯火通明。一位刘姓家长告诉记者,当晚她的儿子冒雨赶往奥数班学习。到了班上一看,全班20多个孩子居然没一个迟到。网友感慨:恶劣的天气都挡不住奥数班,孩子的暑期生活可想而知。

  打上名校招牌暑期班报满

  培训机构

  北京有不少有名的培训机构,今天上午记者点开网站发现,几乎所有培训机构都开设了暑期奥数班,而且都宣传自己有名师教学,还有奥数班学员升学情况介绍。

  其中,有一家奥数培训机构网站称,该奥数班的教师60%来自清华、北大,“小升初”奥数班学员大部分都上了人大附中、清华附中等名校。记者拨打了这家机构的电话被告知,中关村地区的奥数暑期培训班早就报满,费用在3000元左右。

  教委措施是否会影响培训机构?“该报名报名、该考试考试。”记者以家长身份联系到奥数培训机构顺天府学,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未受影响。

  采取措施区县中小学开学即查奥数班

  上午,记者从东城区、西城区等区县教委了解到,区县将贯彻落实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对奥数班与“小升初”挂钩进行严查。

  目前,各中小学还未正式开学,两区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一开学便立即配合市教委进行检查。

  记者从多所重点学校了解到,目前各校“小升初”是严格按照教委规定,采取派位、推优及特长生等录取方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派位已占很大比例,奥数成绩作为“小升初”敲门砖的现象以及学校补习班已在部分区县“绝迹”。

  专家说法应促教育均衡 消除择校热

  今天上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教委再出台四项措施,意图就是要让“全民奥数热”退烧,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据介绍,国外仅有5%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选择学奥数,相比之下,我国上奥数班的学生占到了学生的80%,甚至更高,达不到培养学生兴趣的目的。

  出现这种情况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国义务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存在择校热,其中奥数成绩是有力的敲门砖;二是中高考采取单一的学科成绩进行录取,而数学是核心学科,奥数班成了提高数学成绩的“法宝”。

  因此,治理奥数热须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消除因办学差异而存在的择校热,使兴趣班、特长班回归其兴趣与特长本质。

  文/记者王南赵颖彦蒲长廷 实习生梁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