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罕见放量逆回购2200亿:降准时点或再延迟

2012年08月21日15: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央行罕见放量逆回购2200亿,降准时点可能再延迟。

  中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21日)央行进行了1500亿元的7天期和7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逆回购操作量共达2200亿元,创出单日历史新高,而六月底此轮逆回购总量已达万亿。

  今天的操作央行没有延续此前数周来5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而是加大力度,已经超过前两周逆回购的总量。同时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也随之上行5个基点至3.4%。央行天量逆回购操作能否改变本周资金面趋紧的状况?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认为,连续逆回购是央行目前比较好的选择。

  林耘:整个逆回购刷新了两个记录:单日的逆回购规模记录和持续逆回购的时间。伴随着量上的记录,央行的操作还是让大家感到意外。6月底央行开始逆回购时,市场判断这是过渡性的做法,会比较快出现降低存准率的操作。现在七周过去了,央行还在继续的逆回购,央行是有些顾虑。

  首先,国内7月份物价指数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给货币政策的松动提供一定的空间,同时其他数据也表现出来中国经济需要政策的刺激。但是与此同时,在通胀压力方面并不是高枕无忧的,包括最近油价连续上涨、美国粮食欠收引发粮食价格上涨。

  其次,在最近一段时间,外围的主要经济体都是按兵不动,美联储也、欧洲央行都没有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出台,所以央行在前期已经两次降息之后,冒进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所以选择了观望。但是从中国经济的现状来看,又需要流动性方面的支持,这就导致了央行不厌其烦用逆回购的方式维持市场资金成本,同时维持流动性的供应。央行在权衡利弊之下才采取这样的比较烦琐但也是操作起来收放自如的做法,不太愿意一次性降息或者降低存准率。

  有观点认为,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接下来央行还会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并且稳定资金的价格,而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会再度延迟?对此,林耘也认为央行目前不会选择一次性降低存准率。

  林耘:目前央行还是不太愿意进行一次性的降准做法,但是最近一段时间经济增速比较减缓,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还是有依赖,同时外汇占款也在减少,资本的外流现象继续存在。假如资本的外流能够放缓,央行可能就会按兵不动,假如整个调控的状况比较好包括外围也有配合,那么央行可能会降低存准率。目前是过渡阶段,在这个过渡阶段经历了七周之后,现在看不到马上调整的时间窗口,估计还会延后,9月中旬的时候央行才会做出新的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