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遭特大暴雨灾害过一月 多举措并举“善后”

2012年08月21日16: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杜燕)北京的立交桥增蓄水池了、河道上的房子拆除了,灾区的安置房住人了……“7·21”特大暴雨一个月来,北京积极行动起来,保证“今年汛期不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更避免悲剧重演。

  7月21日一场暴雨,夺走了79个鲜活的生命,冲走了无数人的家园。北京市政府除了一一公布死者名单,表达哀悼与尊重,还成立灾害善后工作领导小组,紧急拨付1亿元人民币救灾资金用于灾民恢复基本生活。同时,北京各个政府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或修桥、或筑路、或盖房、或防疫,保障百姓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雨中,北京多座立交桥因积水导致交通瘫痪,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暴雨发生后的第9天,要求对频繁出现、影响城市安全运行的立交桥下、下穿道路排水不畅问题“一桥一策”。

  北京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现今北京仅二、三、四环沿线上的立交桥就达124座;在北京所有的立交桥中,下凹式的立交桥有78座。这些立交桥大量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成本低是当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但排水设计标准低的问题同样普遍存在。

  如今,“一桥一策”最终方案虽未出台,但改造行动在进行。在北京莲花桥、丰益桥等20多座容易出现严重积水的下凹式立交桥下,北京交通部门在桥两侧增设掉头阀,方便车辆在桥下积水封路时掉头离开或疏散。

  78座下凹式立交桥按批次启动泵站的改造。像广渠门桥,有关部门考虑在1988年修建的泵站基础上,再建一个泵站;或将现有水泵更换为更大功率的水泵。据介绍,无论哪种方案,均将使广渠门桥的雨水抽升能力从原来的“2年一遇”提升到“5年一遇”。

  北京还确定今年内在20多个排水设施老化桥区,像大钟寺桥等优先建设蓄水池,对急降雨进行“削峰”,这在北京尚属首次。据介绍,在调蓄水池建成后,将使整个桥区的抗洪能力从五年一遇标准提高到十年一遇标准,即能够抵御每小时70毫米的暴雨。

  为使雨水在汇集至下凹处之前就排走,北京还在莲花桥等20多处立交桥加装排水口,增设挡水板等。

  在郊区,私搭乱建的房子让河道丧失了行洪能力。据了解,单是北京著名的风景区十渡,河道中就有上百处影响行洪的障碍物和违法建设,如在河道堆起的砂石堆、在河道中搭建的住房等。郭金龙在暴雨后多次查看河道水流通行状况,严肃告诫人们,一定要尊重自然规律,加快清理泄洪道,决不能为短期经济利益侵占河道、人为改道。

  《北京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依照条例规定,建筑工程如危害河岸地方安全、防碍河道行洪,将被强制拆除,并处上限10万元罚款。

  北京水务部门表示,未来3年,北京计划投资88亿元,用于北运河水系的14个项目,提高河流抵御极端暴雨的能力、污水处理能力、郊区水网建设等。

  目前,北京有各类水库82座,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分布在密云、昌平、平谷、门头沟等地的13座小型水库出现堤坝渗漏、溢洪道损毁、排水淤积等安全隐患。北京市将启动13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预计于明年汛期前完成,届时,北京市水库将无一带病运行。

  一个月过去了,北京市财政累计拨付抢险救灾资金8.15亿元。房山等重灾区的百姓住进了安置房,孩子们也能正常开学了,十渡景区正式迎客了。8月20日起,河道上的106处违章建筑将在一个月内全部拆除。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