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债务问题成欧债热点话题 财政恶化进退两难

2012年08月21日15:48
来源:新华网
  不久前据媒体报道,希腊政府公布的2013年至2014年财政紧缩计划高达115亿欧元。而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组成的联合调查委员会(后简称“三驾马车”)发布的最新信息认为,只有将这一计划的总额扩大至140亿欧元,才有可能填补希腊的财政亏空。虽然这一数字仍有待联合调查委员会9月份公布的最终调查报告予以确认,但很明显,近期关于希腊债务问题和“支付危机”的讨论再次成为欧债危机的热点话题。

  自希腊大选后,“三驾马车”开始对希腊的财政和债务状况进行全面评估,负面结论一直不断。此前有媒体曝出希腊所指定的几百项改革措施,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只完成了不到三分之一,此消息一出,引发舆论一片哗然。一部分政治家早就对希腊政府执行改革措施的决心和能力持怀疑态度。伴随着有关希腊的负面消息不断,对希腊政府的批评更是不绝于耳。

  分析认为,目前希腊所面临的财政和债务问题,恐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首先,希腊经济私有化速度远低于预期,导致很多改革措施无法按照计划顺利进行。此外,希腊政府执行的大范围的财政紧缩措施,导致希腊社会福利水平下降,社保和养老等重要社会福利部门的开支被大幅度缩减,希腊劳动者工资水平也出现大幅下降。这一系列的紧缩政策导致希腊国内消费需求出现大幅萎缩,政府税收特别是增值税等大幅减少。专家认为,这种入不敷出的财政局面,将会使希腊债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内需不足还导致了希腊经济增长乏力。据预测,希腊今年经济将出现6.5%到7%的下滑。而经济急剧下滑,则会进一步加剧政府债务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恶性循环对希腊来讲是灾难性的。

  与此同时,希腊还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从很早开始,关于希腊退出欧元区和允许希腊实行“国家破产”的讨论就已经充斥欧元区。随着希腊目前状况的不断恶化,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对希腊“丧失了信心”。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则表示,拒绝“向这个无底洞中继续扔钱”。本周,欧洲政治家们将会就希腊和欧债危机等问题进行密集磋商。德法领导人会晤、希腊总理访德等都将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就在近日,德国部分政治家已经表态,将要借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访徳之机对希腊施加更多压力。问题的焦点仍将集中在希腊是否会履行其所作出的各项承诺以及各方是否会允许希腊延长履行这些承诺的期限。目前,关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讨论仍没有停止,而在德国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倾向于向希腊施压迫使其严格遵守承诺,避免拖延和就已达成的协议进行讨价还价。

  除了德国,此前一直相对低调的奥地利政府也就希腊所面临的债务问题进行了表态。上周末,奥地利外长施平德勒格就希腊目前的严峻形势发表了看法。他认为,“那些无法严格执行财政政策的国家,应当考虑退出欧元区,我们不能排除允许一些国家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虽然在发表此番言论时,其并没有指名道姓点出希腊,但其所指明确无误。虽在欧元区集团主席容克对其表态提出批评后,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施平德勒格也对自己的表态进行了解释。但可以看出,在欧元区普遍蔓延的悲观情绪并不会因为一些政治家是否收回其表态而改变。

  虽然对希腊当前形势的悲观气氛正在不断增长,但在欧元区层面,同时对于欧洲央行而言,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决心并未改变。欧洲央行官员近期均表示,将会尽力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专家认为,正如欧洲央行所评析的,希腊退出欧元区在理论上和政策上虽然可行,但其所带来的后果将会是复杂的和严重的。退出欧元区所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会长期影响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其代价将会非常高。而欧元区集团主席容克近期也表示,目前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问题并无过多意义,各方应当待9月份“三驾马车”对希腊当前形势的评估报告公布后,再对具体问题进行讨论。(谢飞)

  作者:谢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