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转改”是新闻工作致胜法宝 呼应党心民意

2012年08月21日16:18
来源:人民网

  摘 要:开展“走转改”活动是新闻战线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是新闻工作致胜的法宝。只有深入了解“走、转、改”活动的本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零距离的接触,才能听到真话、看到实情、获得真经,才能写出精品力作、呼应党心民意,使我们新闻工作真正服务人民。

  关键词:“走、转、改”;深入基层;为民服务零距离

  中图分类号:G2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2)08-0110-02

  随着全国上下“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深入开展,我台新闻战线的广大职工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工厂矿井,以实际行动探寻“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真实答案。我们铜川人民广播电台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为民服务零距离,送温暖到福利院、到山村、到一线工作人员中去,受到了社会各届的普遍关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时代要求,也是“走转改”活动的思想根源。新闻工作者生存的土壤在基层,基层有着最鲜活、最丰富的新闻资源,接地气才能有底气,长灵气,深入实践才能富有生活气息,才能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一、“走、转、改”是新闻工作者责任与使命的必然要求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是我党新闻事业的性质所在,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的必然要求。作为地市一级的新闻媒体,我们更是担负着呈上起下的重要使命,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地学习,掌握吃透政策,同时了解广大群众所需、所急和所盼,才能,才能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通达民意统一起来。

  作风转变了,新闻工作者才能够真正客观实际地感受和体现人民的诉求与悲欢,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地气接通了,我们广播才能有听众;探到了基层的真实情况,新闻报道才能富有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公信力,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党和政府,服务于广大群众。责任重于泰山,作风决定成败!

  “走”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走到基层,才能知民情解民意,洞悉社情。

  在“走”中了解真情况,反映真问题,解决真困难,体现真感情,媒体才能受到欢迎赢得口碑。

  我台为深入推进“走、转、改”活动向纵深开展,体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与铜川市就业管理局联手,在2012年2月9号上午举行了铜川新闻综合广播《城市零距离》走进“2012铜川市春风行动”大型招聘洽谈会户外活动。当天洽谈会活动现场,《城市零距离》节目主持人还邀请相关专家走上舞台,进行春风行动服务内容和相关政策的普及宣传、开展就业指导,现场进行用工单位推荐和求职人员才能展示,为今年春风行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帮助众多的求职者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同时也提升了我台的公众形象。

  二、基层是“走、转、改”活动的主阵地

  基层是一座宝库,除了深入更应该心入、情入,只有带着认真的态度,带着感情,深入到基层去“宝库”才会对你打开大门,记者才会真正得到珍宝,读者才会读到真正的新闻,那种职业满足感才会充溢心田。

  向着基层走,对着群众走,解决了走的方向问题,还需要走的效果问题。就我们广播而言,节目内容的本土化是媒体与受众的相互影响,相互适应,相互制约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势必就给我们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执行“三贴近”精神的要求。媒体在实现“喉舌”功能的时候同时应该兼顾“桥梁和纽带”作用,节目文化构成的本土化即广播文化的本土化。

  广播作为大众传媒肩负着宣传与传播主流意识形态观念,传承和弘扬民族民间文化社会责任。这就要求广播媒体在办好日常节目的同时,更多地产生个性化、深度化,富于创造性的广播节目。

  2012年元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上午,铜川新闻广播开播了一档“情暖福利院,快乐过新年”特别节目,为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送去了新年的礼物,和他们一起过新年,在为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送去温暖和快乐的同时,也为我台的节目增色添彩,赢得了听众的赞同。农历二月二是传说中的“龙抬头”,也是耀州药王孙思邈古庙会每年举办的时候。我台工作人员走进铜川市新区最远的农村--陈坪村小沟组,邀请当地十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一起乘车到药王山逛庙会,尝美食,观看民俗表演。

  同时,直播节目《爱上十二点》还为当天过生日的两位老人送去了鲜花和礼物,让他们在亲身体会“关中第一庙会”空前盛况的同时,也感受到来自广播媒体的温暖关怀和美好祝愿。这次“相约一起逛庙会”活动,不但得到听众的认可,同时也得到多家单位和企业的支持,达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坚持“走、转、改”,不只是换位思考,更要体验工作深入生活,走进心灵,不但要认识一个人、一个行业、一个群体,更要明白他们背后的故事,心灵深处的喜怒哀乐。广播电台的新闻工作者不只是采访、写稿、挣分值,最重要的是走进生活,深入人群,融入心灵,交流思想,带着情感去把握人性的真善美,促进矛盾解决,化解人们的心结,反映和谐,促进和谐。为了了解基层情况,我带领台分管领导和新闻频率、总编室等方面负责人深入到宜君、王益等县区,与县区文广局、宣传部的特约通讯员交流座谈、征求意见,深入探讨我们广播报道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开展“走转改”活动是新闻工作致胜的法宝

  让新闻回归现场,是体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本质要求,新闻工作应当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俯下身子用心倾听,真情投入,真实反映他们的酸甜苦辣,真切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真情体现他们的安危冷暖,才能准确反映他们所思所想,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我台开办的《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就是一档为民服务的监督性节目,栏目组人员发挥品牌优势,深入现场采访,为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涉及民政、教育、卫生、交通、社保、城建等多个部门和单位。栏目组还经常收到感谢电话来信,感谢电台为他们的真诚服务。由于节目组和市纠风办的密切合作,前不久,我台也荣获全市行风建设免评单位。

  开展“走转改”活动是新闻战线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是新闻工作致胜的法宝。作为我们地市广播的新闻人,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为这一关乎我们事业发展、反映人民群众渴望和诉求的重要活动作出自己的微薄贡献,同时更加认真的学习活动的精神实质,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找准定位与坐标,更好地履行新闻工作者职责,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