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称美日军演为遏制中国海军 与保钓事件无关

2012年08月22日00:01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2年8月21日完成台本

  ——美日军演,演给谁看?

  节目导视:

  解说:

  陆上自卫队、海上陆战队,日本和美国的夺岛联合军演,想演给谁看?日本防卫省官员指出,这次演习设定了一旦岛屿受到外部军队进攻时,日方将如何夺回被攻占岛屿的情形。

  关岛、天宁岛,美日曾经的战场,今天却在一起上演着一场演习。

  解说:

  3月13日,美、日陆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2012年美国、菲律宾并肩军事演习今天在菲律宾举行。

  美、日、韩三国举行了联合军演,今天在朝鲜半岛以南的海域拉开的帷幕。

  环太平洋2012的军事演习,由美国主导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多国海上军事演习。

  韩、美以及自由卫士军事演习,今天开始。

  密集的联合军演,需要警惕,《新闻1+1》今日关注,美日军演,演给谁看?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从今天开始,8月21号开始,美日两国之间,为期37天联合军演正式开始,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是两国之间第一次针对岛屿防卫进行联合演习。这次美、日联合军演究竟是演给谁看的?在这样的敏感时期、关键时期,进行的军演向外释放的是什么信息,为什么今年以来美国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要频频主导一些联合军事演习,我们一起来关注。

  解说:

  今天上午记者得到日本陆上自卫队宣传部门的电话证实,备受关注的日本与美国的联合军演,从今天开始一直延续到9月26日。

  本台记者 张剑:

  就关于演习的规模和内容,日本方面是派出了总部位于长崎县佐世保市的普通科连队等约40人参加,美军方面则可能派出了千余人参加,所以说总规模加起来,可能也就是千余人。

  解说:

  这次为期37天的联合军演是根据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提议举行,参与演习的是日本的陆上自卫队和驻日美军,演习的区域包括从冲绳至北马里亚纳群岛海域,关岛和天宁岛均在军演锁定范围,演习内容是包括利用登陆舰、直升机、船舶等从海空登陆,袭击敌方部队和对非战斗人员的救助等。

  字幕提示:

  资料

  解说:

  日美两国政府今年4月在签署有关驻日美军重组的联合文件时就提出,加强动态防卫合作,确定扩大日美联合演习,这次演习将成为达成共识以后的第一个实例。

  解说:

  虽然日本防卫省的官方表态称,这次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但因为日、美双方首度实施的岛屿防卫演习,就发生在近期钓鱼岛事件之后,所以格外引人关注。另外,日本《产经新闻》还引述日本防卫省官员的话说,日、美军演就是假设中国军队入侵钓鱼岛,美、日如何联合夺回。

  新闻播报:

  搭载着七名中国香港保钓人员和船员的启丰二号,由于探测器、探深器受损,原定在周二返回香港的计划延迟。

  解说:

  今天大家关心的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还未回到香港,但目前船上人员身体状况良好,而对于本月19号,非法入侵我国钓鱼岛的十名右翼分子,也在昨天就登岛的原尾、动机和在岛上的行动等情况,接受了日本冲绳县八重山警署的调查,但均未做笔录。对此,20号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对登岛行为感到遗憾,因为他们违反了政府禁令。只有获得授权的官员才有权登岛,他还表示,日、中两国都不想让钓鱼岛问题影响双方总体关系,同时日本政府也暂时拒绝了东京都政府提出的登上钓鱼岛的申请。

  董倩:

  对于这次美、日的联合军演,日本防卫省的官员对外的公开表达是这样的,说这次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事实上这次演习设定了一旦岛屿受到外国军队的进攻的时候,日方将如何夺回被攻占岛屿的情形。这是日本防卫省官员的一次对外表达。但是根据日本《产经新闻》今天的报道说,它采访的一位日本防卫省的官员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日本防卫省的官员说,事实上这次演练是假象钓鱼岛,受到中国军队进攻的时候,日方将如何夺岛的情况。到底日方对于马上就要进行的日、美之间针对岛屿进行的联合军演是一种什么看法?我们来连线本台驻日本的记者张浩宇。浩宇你好,日本方面是怎么对这次日、美军演进行评价的?各方面。

  张浩宇:

  好的,日本媒体对这次军演到目前为止报道说是相当的低调,究其原因,我觉得有两点原因,在我们国内观众朋友可能会把这次军演和8.15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作成联系,但是实际上日本的自卫队几乎每年都会与冲绳的美军举行联合军演,这次军演也是美军提出来的,日本进行响应的。而且早在8月2号就已经对外公布了演习的概要,所以日本媒体分析,这次军演可以广义看成是对太平洋地区活动频繁我们中国海军的一种遏制,但是和钓鱼岛事件的发生应该说没有直接的联系。那么在日本媒体的眼中这一次演习就是一次常规性的演习,虽然有很多影射的意义。

  另外一个原因我觉得是,现在登陆的演习实质上的演习还没有正式开始,虽然今天得到了日本陆上自卫队证实,军演正在按照原计划顺利的进展,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两艘登陆舰还没有启程,而未来几天在冲绳以南海域会有14号和15号台风这两艘登陆舰较大只有40500吨的排水量,就算有10万吨级的排水量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除非有极特殊的情况,一般也会是避开台风,而不是会穿越台风区域。所以天气原因也可能是影响到了日、美军队的行程。所以登岛的演习还没有正式开始,到目前为止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媒体没有集中报道的原因。

  董倩:

  好,谢谢浩宇的报道和分析。

  我们不妨花一点时间来了解一下这一次美、日军演的基本情况,时间刚才提到了是37天,日本方面的人员大概是40名陆上自卫队的队员,而美军是陆战队第三远征军达千余人。

  区域是从冲绳至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之间的海域,以及关岛和天宁岛,内容主要是利用登陆舰、直升机、船舶等从海空登陆袭击敌方部队和对非战斗人员的救助等等。这是基本的一些军演的情况。接下来我们就要连线,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王帆所长,刚才通过我的一些最基本的情况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军演主要是美国主导的,在美国管辖的岛屿上进行的军演,您分析美国这次主导的军演它的意图是什么?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 所长 王帆:

  我觉得这个意图还是很明显的,就是显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存在,显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主导力和它的影响力,也就是说这个地区它认为它已经明确表示,这个地区的任何一个热点的风吹草动都和美国相关,美国都要进行给予关注,同时美国都要发挥它的影响力,我觉得这是比较关键的一点。

  第二,我想美国这次演习和其他的演习连在一起看,美国实际上它是觉得这个地区的热点还不够升温,会还不够浑,危机还不够,还有再升温的空间,它还可以再折腾折腾,这样的背景使得美国持续不断地在这个地区进行军事演习。

  但是我觉得很关键的一点,在这个当前的特殊背景下,美国一贯是利用这个地区的热点来介入发挥它的影响力,但是当前特殊背景下,如果确确实实未来30多天的演习,是一个登岛的演习的话,是美、日联盟的一个新的趋势,一个倾向,这个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董倩:

  就像您刚才特别提到我们也关注到,以往例行的美、日之间是有军演的,但是这一次是特别针对登岛进行的一次演练,这次登岛进行的演练,您分析是与不久前发生的民间登钓鱼岛这件事情是有直接联系,还是您分析这是他们预定的一种步伐?

  王帆:

  我想作为一个军演的规划的话,应该是有很长一段时间做这种规划,但是我们也知道很多的军演,它往往是利用了一个特殊的时间结点,利用了一些敏感的事件来扩大这种影响力,因此我们不排除它把军演安排在这样特殊的时间,因为它这个时间是可以调整的,放在这样一个时间,我想也是试图以美、日联盟的形式对这个地区的问题作出某种反应。

  董倩:

  您分析在敏感的背景环境下,采用了这样一种敏感的军演方式,它想向外界是释放的信息是什么?

  王帆:

  我觉得想向外界释放的一个重要的一个信息就是说,美国它是希望在这个地区它仍然是主导这个地区的所有事务,也是向外界释放如果有的国家它认为,挑战了美国在这个地区主导的秩序,美国是做出强烈的反应,我觉得它释放的信息是这样,但是事实上美国实际上在这个地区的重返亚太,以及一系列的战略再平衡的举动,实际上也是一种让盟国分担它的战略风险的一种意图。

  董倩:

  好,谢谢王教授,稍候我们会继续跟您连线。

  美、日这次联合军演选择的地方是在关岛和天宁岛,别小看这两个岛屿,它和美国和日本之间都有很深的渊源,我们继续往下看。

  解说:

  从冲绳至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之间的海域,以及关岛和天宁岛是此次日、美联合军事演习的区域,虽然此前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海军陆战队,已经多次进行过联合军演,但是舆论关注的是此次他们演习的区域这也是他们首次将岛屿争夺作为演习内容。再看看演习地点之一的天宁岛,西南面临菲律宾海,东北面临太平洋,是北马里亚纳群岛的第二大岛,离主岛塞班岛仅为三海里,这个区域对于日、美两国来说颇有意味,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包括天宁岛在内的北马里亚纳群岛被日本占领,1920年国际联盟委托日本管理,1944年被美军占领,1947年联合国将北马里亚纳交给美国托管,第二次世界大战迄今,天宁岛是太平洋战争的主要战场之一,1944年美军为争夺塞班岛作为战略基地,曾在此与日军激烈交战,最终美军成功登陆,但双方伤亡惨重。

  1945年8月,日本广岛长期遭美国原子弹轰炸,这两颗代号为“小男孩”和“胖小子”的原子弹,就是从天宁岛被装载并空投到日本的,引起这里也是程度了日本的伤心地,至今在天宁岛北端还保留着美军原子弹储藏地遗址,而此次军演也是二战以后日本武装日元首次登陆这一岛屿。

  画面提示:

  资料

  现场解说:

  美国卸掉西报(音)网站则关注了此次演习的地点之一天宁岛,天宁是参议院副主席祖德.霍夫施奈德对《塞班论坛报》表示:天宁岛在这一地区的军事演习和行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说,每次这里一有大型军演,天宁岛都希望能给自己带来积极的经济影响,并提升其在美国防务需求中的地位。目前天宁岛的三分之二的岛屿都被美国国防部租用。

  解说:

  根据美国的空海一体战的战略,美国希望把主要力量布置在以关岛为核心的北马里亚纳群岛附近,而日本也希望能够加入到该计划中,因为日本政府一直以来都希望通过日美联合军演,以提高日本与周边国家,在岛屿争夺战中的遏制力,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日本自卫队就向美国本土派遣部队,与美军一道举行各种演习和训练边境小岛的防卫问题。

  董倩:

  刚才我们也说了,这次日、美之间的联合军演它发生的区域是在日本的冲绳到北马里亚纳群岛中间的海域,我们不妨关注一下北马里亚纳群岛,放大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天宁岛在这里,刚才短片里面提到天宁岛对于日本来说绝对是一个伤心之地,因为投向广岛和长崎那两颗原子弹,就是从天宁岛由美国的飞机来携带到那里进行轰炸的。有意思的是,接下来继续连线王先生,王教授为什么对于日本这样非常好面子,看中自己的民族尊严的国家,它会容忍的一次,在这样一个天宁岛,就是你对我进行过很深伤害的地方进行联合军演,这是一种什么心态?

  王帆:

  你刚才讲到了天宁岛是一个伤心之地,实际上关岛大家知道,1944年的时候美、日在关岛的关岛之战,美军付出了17000人,日军付出了1800人的代价,最后美军把关岛夺去,这两个岛都是跟二战相关。日本它为什么现在能够采取和美国在这两个敏感的岛屿进行军演,我觉得实际上这个心态是非常复杂的,我们说现在美国也好、日本也好,他们都把中国的快速发展视为一个历史性问题,也就是说中国的作为大国的崛起,与美国和其他老牌国家之间他们认为是将会出现一场不可避免的争夺,因此美国也好、日本也好都是把从历史性的角度来看这个地区的权利或者实力的变迁。因此,这样的一次军演我觉得它的另外一个意义,就在于也许美、日他们相信,我指是政府的官员,我不相信他们老百姓都会这样认为,但是政府的官员会这么想,他们会认为美、日之间在应对一个新兴国家的崛起的过程中,找到了共同的战略利益,找到了共同的战略威胁,他们必须密切携手,忘记历史的积怨。

  董倩:

  这个日本的心态也是很复杂的,一方面和美国之间的积怨就可以放弃掉,但是对于和东南亚、东亚国家的之间的其他国家的积怨就一直放在心上。继续,对于美国来说,因为美国现在也是一个特殊时期,以后进入到选战,对于国内来说奥巴马现在正在进行大选之前的准备,他为什么还要花此精力在这样一个,可能会牵涉到几国意见的敏感关系的一个事态上来?

  王帆:

  其实奥巴马他现在面临国内选情是非常紧急的,两方的选战都已经拉开,而且进入了最关键的一个阶段。在这个时候我们说,实际上像类似这样军演的安排,更多是美国五角大楼所策划和部署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和美国国内的政治有没有直接的相关性,我觉得可能直接的相关性是不大的,因为美国选民更多关注是美国的经济,美国的就业,但是如果在选战的一方把这件事情和美国的经济,或者跟美国的就业连在一起的话,可能就会起到某种效果。也就是说,如果把这个事态进一步升温,造成更大的紧张局面,它就有了同一些相关国家进行经济谈判的一个战略筹码,进行讨价还价的契机,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董倩:

  好,谢谢王教授。

  我们注意到不管是今天开始的日、美之间的联合军演,还是昨天开始的美、韩之间的联合军演,我们不妨回顾进入今年以来,可以看到美国在东南亚和东亚进行联合军演,它的身影非常频繁,我们一同回顾一下。

  解说:

  昨天韩、美为期两周的以“自由战士”联合军演刚刚拉开大幕,今天日、美的岛屿防卫演习就紧跟着在关岛和天宁岛海域上演,尽管当事方不断说军演不会针对任何第三方,但是谁会相信这样的说法呢,接连上演的军演一个影子已经越来越清晰,那就是声称要重返亚太的美国。刚刚登场的两场军演就是最新剧集,回顾今年与美国有关的在亚太地区具有的军演,堪称一部冗长的连续剧。

  这场代号为“山樱”的美、日联合军演,演习地在日本的九州岛,日方指挥官称,演习模拟了美、日弹道导弹攻击,以及日本南部主要岛屿遭受攻击的情形,并为特种战进行了演练。

  画面提示:

  2012年2月4日新闻

  画面解说:

  有分析指出,尽管日方指挥官强调此次演习并不针对特定目标,但从军演的内容设置来看,美、日很可能将俄罗斯、朝鲜和中国划在了潜在敌人的名单。

  解说:

  “金色眼镜蛇”2012演习主要由泰军和美军参与,其中美军近9000人,泰军3600多人,另有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尼及马来西亚兵力,参演士兵人数超过13000人。

  画面提示:

  2012年2月7日新闻

  画面解说:

  参演国主要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而且一些演练项目的假象事态就是台海发生冲突,美国及其盟国介入战争,对手可能就是中国。

  解说:

  美菲“肩并肩”军演始于1981年,往年大多将军演地点选在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及其附近,但今年则在巴拉望岛举行,虽然菲军方强调演习并不为挑衅中国,但巴拉望岛直面中国南海,已十分靠近争议海域。而此次军演多个东盟国家及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也首次派人参加。

  画面提示:

  2012年4月16日新闻

  画面解说:

  有专家分析说,整个联合演习美国采取真正的操盘手,它想把菲律宾打造成为一个在东南亚联合美国制约中国的样板,企图通过联合演习拉拢更多的国家。

  解说:

  美菲“肩并肩”军演尚未结束,美越“非战斗”又拉开序幕,虽然此次军演口口声声说是经验交和非战斗性,但美菲却出动了三艘高端军舰。

  画面提示:

  2012年4月25日

  画面解说:

  法新社报道说,其背后是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的推动,报道称,越南日益被美国视为一个重要砝码,用来平衡中国在该地区的海上力量。

  解说:

  22个国家、42艘军舰、6艘潜艇、200多架飞机,和2.5万士兵,这场世界规模的最大的多国海上军演,除了美国及其传统盟国外,还有智利、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利亚、秘鲁、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汤加等国,就连美国曾经的假想敌非盟友俄罗斯也受邀参加。

  画面提示:

  2012年6月30日新闻

  画面解说: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正把这一传统联合演习当做加强同传统盟友关系,扩大新伙伴关系的交际平台。

  解说:

  然而这一交际平台中国却被排除在受邀国之列,于是就有猜测认为,这一演习还是剑指中国。

  画面提示:

  2012年6月30日新闻

  画面解说:

  对于军演针对中国的猜测,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28号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坦率地讲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多么大的事,不值得大惊小怪。

  解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6月底今年亚太地区就有超过77场军演,其中美国主导或参与的就多达39场,比例超过50%值得警惕。

  董倩:

  进入到2012年以后,美国进行主导的联合军演,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有单边的,有联合的,有陆上的,有海上的,此起彼伏硝烟弥漫,有专家总结了这样几个特点,一个是参演国家多、规模大,科目多,实战性指向性明显,装备先进,再有军演的联合程度高,美军仍然发挥主导作用,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中国都没有参加。

  接下来我们连线王所长,王所长您好,刚才短片里面也提到了这样一个观点,之所以没有中国参加,就是人家联合进行的军演,目的剑指中国,您怎么看待这样的分析?

  王帆:

  首先联合军演我们也不希望参加,因为这么频繁的这种军演,劳民伤财的军演,我们觉得是没有必要,完全是没有必要,在炒做某种话题。其次我觉得美国这些频繁的军演,我们看到除了军事上的意义以外,我们更要看军事背后的一种政治,政治心态,那就是美国的恐惧感,为什么美国有恐惧感,美国恐惧什么?美国实际上恐惧自身实力的不断下降,从经济实力本身而言它下降也许并不是非常大,但是它的全球引导力,全球的影响力,确确实实在下降,因为世界更加复杂了,世界的事务更加复杂,所以美国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下降。而其他的国家的实力又在不断上升,因此美国作为一个霸权国家它享受的种种的特权,它特别不希望失去它这样的一个特殊的地位。

  董倩:

  另外一个王教授,就是对于美国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它是这样说的,比如说在南海问题上,它不进行选择站队,另外一个在钓鱼岛问题上,它没有把钓鱼岛看作是啊《日美安保条约》中要保护的一方,它是这么说的,但是实际上它参与了这么多的军演,您认为我们应当么对待它这种做法?

  王帆:

  我觉得有一个问题是特别值得注意的,就是美国不断抬高门槛,然后又试图安抚其他的国家,作出某种象征性的让步,事实上它没有让步而换取了其他国家让步,这是一个美国惯用的一种计量。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我们刚才讲到了,美国是基于一种恐惧感做这件事情,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美国国防系统,它的国防审批的周期、审批的过程是非常长的,所以需要不断强调一个别国威胁,不断强调军事训练的多样化的重要性来赢得它的国防预算。

  董倩:

  好的,谢谢王教授,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再支持用战争的方式解决问题,因此就更需要中美和中日这样的国家,站在各自利益的角度,在进行利益博弈的时候找到彼此的结合点和平衡点。

  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