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美夺岛军演意在钓鱼岛 强行登岛日本人未遭诉

2012年08月22日01:3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娜

  日美夺岛军演 意在钓鱼岛

  内容包括利用登陆舰、直升机、船舶等从海空登陆 将历时37天

  晨报讯(记者 韩娜) 从昨天起到9月26日,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始进行为期37天的岛屿作战演习。在这次演习中,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出动直升机、登陆舰、橡皮艇等,在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举行假设日本离岛遭到攻击时的夺岛演习。这是日美两国首次在这两个岛举行夺岛演习。

  据央视报道,尽管这次演习表面上并不针对特定国家作为假想敌,但是在近期日本和邻国频繁发生岛屿领土争端这一现实背景下,这次演习格外引发关注。虽然日本的防卫省表态说,这是防卫演习,但是根据此次军演的内容来看,更像是联合夺取岛屿的攻击性演习。据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事实上这次演练是假想钓鱼岛‘受到中国军队进攻’时,日方将如何夺岛的情况”。

  此次联合军演日方派出40名陆上自卫队队员参加,隶属于主要负责岛屿防御的西部方面队第15旅和普通科连队等,美方派出的是司令部设在冲绳的美国陆战队第三远征军。军演内容包括利用登陆舰、直升机、船舶等从海空登陆、袭击敌方部队、救援非战斗人员等。

  据央视报道,昨天中午,参与此次演习的美军两艘舰艇已经停靠在了冲绳美军基地的一个港口,分别是4万5百吨级的“理查德”号多用途两栖突击舰和1万6千吨级的“托尔图加”号登陆舰。日本也是把参与此次演习的各种武器装备装载到了两艘舰艇的甲板上,参与演习的日本40名自卫队队员和美军陆战队也登上了两艘舰艇,预计经过几天的准备之后,两艘舰艇会正式前往此次军演的地点。虽然昨天只是进行了准备工作,但日本自卫队已经把这当成了军演的一部分。

  专家解读

  美国客观上给日本“撑腰”

  据《中国之声》军事评论员梁永春分析,美国和日本当然会声称这个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方,而且他们故意把演习地点选在了相对比较远离东亚的关岛地区。实际上大家都很清楚,中国和日本刚刚围绕钓鱼岛问题爆发了冲突,美国就和日本举行以夺占岛屿为主题的联合军演,这唱的是一出什么样的戏。

  梁永春说,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立场正在从战略模糊逐步转向战略清晰。以前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既不明确支持日本,也不明确支持中国,而近两年来在日本反复要求之下,美国多次表示要把钓鱼岛纳入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范畴。最近日本和几个邻国都有岛屿主权的争夺,美国这个时候和日本搞以夺占岛屿为主题的联合军演,客观上在这些争端当中给日本撑了腰。从另一方面看,美国给日本的支持又是有限度的,因为在日本几个邻国当中,韩国也是美国的盟国,俄罗斯和中国是拥有核武器的大国,美国绝不会为了日本的利益卷入和这些国家的军事冲突。所以美国一边和日本搞联合军演,一边又在反复提醒日本,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岛屿争端

  梁永春指出,美国通过这样一场联合军演,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日本的要求。但美国的支持并不是无偿的,美国正在利用中日钓鱼岛争端,加强对日本的军事控制,加强对东亚地区的军事渗透,而且它企图通过这种方式巩固自己在东亚地区的主导地位。

  梁永春分析说,前几年日本国内还有很强烈的呼声要求驻日美军尽力撤离,现在日本几乎没有政治家敢提这样的主张。现在日本的军事力量看上去在不断壮大,但实际上它的指挥系统、情报系统包括尖端的武器装备,都被美国人控制得越来越紧。

  对于日本人来说,现在眼里只有一个钓鱼岛,殊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美国就是利用日本在岛屿领土问题上的贪婪让它有求于自己,从而更严密地控制日本,树立自己在东亚地区的主导权。晨报记者 韩娜

  链接

  强行登钓鱼岛日本人未遭起诉

  晨报讯(记者 韩娜)20日,日本冲绳县警方对10名非法登上钓鱼岛的日本右翼分子进行调查,理由是涉嫌违反《轻犯罪法》。不过,右翼分子对自己的行为并无悔意。冲绳县警方完成对他们的审问后,认为其行为尚未触犯《轻犯罪法》,考虑不予以立案起诉。

  据央视报道,10名非法登上钓鱼岛的日本右翼分子20日接受了日本冲绳县八重山警署的调查。这10人是出于自愿接受调查的。调查从20日上午开始,到中午12点半前后全部结束。据悉,八重山警署主要询问了登岛的原委、动机和在岛上的行动等情况,均未作笔录。兵库县议员和田有一朗否认违法,称“以违反《轻犯罪法》进行追究,这本身就是荒谬的”。

  日本警察厅警备局长西村泰彦21日表示,如果中国保钓人士再度登上钓鱼岛的话,日本警方定将对其予以起诉,而不会像这次那样迅速遣送出境。

  由于机件发生故障,原定于21日抵达香港的保钓船“启丰二号”可能要延迟到22日下午才能抵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