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房山2所学校将拆除重建 32所学校损失百万

2012年08月22日03: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杜丁
昨日,房山周口店镇娄子水完全小学,工人在修复操场。“7·21”暴雨后,该校受灾严重,学校的塑胶操场被埋在了20厘米厚的淤泥下。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房山周口店镇娄子水完全小学,工人在修复操场。“7·21”暴雨后,该校受灾严重,学校的塑胶操场被埋在了20厘米厚的淤泥下。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房山两所学校将拆除重建

  房山两所学校将拆除重建

  一所学校原址重建、一所幼儿园异地重建;四所受灾严重的学校、幼儿园正在修复,不影响开学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针对“7·21”受灾严重的3所学校、3所幼儿园,房山区教委已经制订出修复方案。房山区教委昨天表示,在6所幼儿园、学校中,将有一所学校原址重建、一所幼儿园异地重建。目前,这两所学校的开学安置已安排妥当。

  32所学校损失过百万

  7月21日大雨过后,房山区教委立刻组织各单位进行校舍排查。结果发现,全区229所中小学、幼儿园中,受到不同程度损失的学校共121所(含完小、分园、职业学校和成人学校),初步估算财产损失达到9015万元,主要是围墙倒塌、操场损坏、房屋进水、设备被淹等情况,没有出现房屋倒塌灾情。32所学校损失过百万。

  在受损学校中,三所学校、三所幼儿园受灾严重,房山区计划投资1229万元进行修复和重建。

  这3所学校、3所幼儿园,分别为琉璃河三街小学、周口店娄子水完全小学、葫芦垡中学、琉璃河中心园、北车营幼儿园、南窖幼儿园。房山区教委副主任刘立钦表示,目前,专业人员已经对危险房屋鉴定完毕,且已出具鉴定结论,将按照一校一方案实施修复、重建。

  鉴定结果显示,6所幼儿园、学校中,5所的校舍经鉴定需拆除重建,“另外一所,周口店镇娄子水完全小学楼房伸缩缝处装修层开裂,建议我们观察裂缝情况,若严重需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开学前全面修复受灾校

  刘立钦介绍,按照方案,121所受灾的中小学、幼儿园的恢复工程将分期分批进行。9月1日前,房山区计划投资4950万元,用于围墙重建、屋顶防水、校舍装修、地下管网及地面修复、设备购置项目恢复。“目前,项目已全面展开,正在加紧实施。”

  另外,针对32块被淹操场,房山区将投资2836万元进行修复。“目前,已由专业人员进行了现场勘察,本周将完成每校维修方案的编制工作,维修工程将尽快展开。”

  据悉,在此次6所受灾严重的幼儿园、学校中,葫芦垡中学将在原址重新建设,施工将于近期启动。刘立钦表示,因为涉及到施工进度和手续审批等程序,该校争取将在明年入冬前完工。今年9月1日开学后,该校200余名师生将整体搬迁到长阳中学上课。

  另外,北车营幼儿园因为是临建房,加上紧挨泄洪沟,房山区教委决定将重新选址重新建设。在新幼儿园建成前,9月1日开学后,该幼儿园学生还暂时在原址上课。

  探访

  被淤泥掩埋的操场恢复原貌

  距离房山区城中心30公里处的娄子水完全小学,是此次房山区受灾最为严重的学校之一。这个有着70年历史的学校目前围墙破损,堆满了砖石瓦砾。“9月1日开学前,我们争取恢复学校原貌”,娄子水完全小学主任马金立说。

  为了保证正常开学,目前驻扎在学校的施工人员达到了100多名。

  昨天上午11点,操场上,阳光照射下的塑胶跑道绿油油,施工人员开着拖拉机对塑胶跑道上的白色实线进行碾轧,“这个塑胶跑道是我们今年6月刚刚投入使用的,这次也被冲毁了。”马金立指着操场惋惜地说,“7·21”后,花费百万余元建成的塑胶操场被埋在了20厘米厚的淤泥下,损坏严重。经过20多天的赶工,再用不到三天时间,操场的塑胶跑道将恢复原貌。

  据马金立介绍,除了操场受损外,学校一层教学楼和平房专用教室全部进水,目前施工队正在对一楼教室进行粉刷,“这两天就能全部完工”。

  另外,被冲垮的200多米的围墙也将在三天后被重新垒起来。“9月1日开学前,学生们能看到一个恢复原貌的学校。”马金立说,在保证学生正常开学的前提下,学校还将在原貌基础上增加一些体育设施,“会新建三个乒乓球台子,涂鸦墙等。”

  昨天中午,住在学校边上的刘伟卓又跑到学校来帮忙,刘伟卓曾经是娄子水完全小学的学生,今年刚升上初一。7月21日后,他每天都要抽空来学校看一看,帮忙干点儿零碎的活,“大雨过后,学校一片狼藉,看着非常伤心。”不爱说话的刘伟卓用简单的话语表达了他对学校的感情。

  新京报记者 杜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