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乘客被困地铁电梯半小时 17人呼吸困难(图)

2012年08月22日03:2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困地铁电梯半个钟17乘客呼吸困难
乘客获救后,有人不适蹲在地上。市民供图
故障电梯已停止使用。 市民供图
故障电梯已停止使用。 市民供图


有孩子被送往医院治疗。市民供图
有孩子被送往医院治疗。市民供图

  前晚10时13分,广州地铁5号线文冲站,17名乘客乘坐专用电梯准备出站时,电梯停在1.5米处。由于通风设备也停止运行,加之轿厢空间狭小,被困者出现呼吸困难,有乘客拆下扶手准备敲碎玻璃逃生,但被地铁保安制止。危急之中,有乘客掰开一条门缝,以便3名小孩得以喘息。在被困半个小时后,乘客获救,但4名乘客不适被送院,经检查均无大碍。事发后,广州地铁公司对于此次应急处理时间较长深表歉意,并承诺进行全面检讨。

  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 实习生 谢依纳

  事发广州地铁5号线文冲站,4人不适入院

  地铁公司对应急处理时间较长深表歉意

  电梯被困掰开门缝呼吸

  阿华(化名)居住在文冲站附近,前晚,他外出后乘坐地铁回家。他说,由于不少乘客乘车返回时,感觉比较疲惫,就搭乘了专用电梯,"当时电梯里确实涌进了很多人,但是警报铃一直没响,后面又挤进来两名男子。"阿华说,电梯启动后升至半空,突然往上震动了两下就停下来了,紧接着抽风机、风扇关了,电灯也用不着了。

  阿华说,电梯故障发生后,由于距离地面不高,乘客情绪都还比较正常,有乘客还按了电梯紧急呼救器与地铁站工作人员保持联系。对方告诉乘客等一等,维修工已经乘坐地铁赶了过来,距离文冲站还有四五个站。"由于轿厢面积才那么点大,一下子又挤进了那么多人,更要命的是通风设备也用不着,10多分钟后大家都感到呼吸困难。"阿华说。

  3名小孩呼吸困难大哭

  被困的10多名乘客中包括了3名小孩,阿华说,当中一名不足一岁大的男孩由于呼吸困难,嚎啕大哭,他自己则因为呼吸困难觉得头晕而坐在地上,此时,被困乘客情绪十分激动,不少乘客拍打玻璃门大声呼救,其中2名年轻男子则拆下电梯的扶手,准备砸烂玻璃逃生,"保安说不能砸,如果砸坏了要赔偿损失。"对于这一说法,阿华相当愤怒。

  眼见呼吸越来越困难,而且哭闹的小孩已经无力哭出来。阿华说,情急之中,有年轻男子用手掰开电梯一条细细的门缝,让3个孩子的嘴对着门缝呼吸。

  四人出现不适入院治疗

  阿丽(化名)是在前晚10时28分接到阿华的求救电话,阿华称自己被困在文冲地铁站的电梯内,呼吸困难。电话中,阿丽听到了小孩的哭喊声和大人的呼救声。阿丽说,她挂断电话后,马上拨打119,然后驱车前往,约5分钟后就赶到文冲地铁站,当时,消防员正拿着液压剪和破拆工具同时赶到,"当时,透明玻璃制成的电梯已笼罩着雾气,可见里面的空气根本就不通爽。"

  阿丽说,当消防员正准备实施营救时,电梯直接从上面掉了下来,然后电梯门自动打开,被困乘客陆续走出,"大家走出来的时候都瘫倒在地上,其中一名老伯被他儿子背出来,据他家属说,老伯刚刚做完手术,本想出去外面逛逛,没想到回来的时候就被困在电梯里。"阿丽说。而阿华说,其中一名小女孩走出电梯时,整个人往后仰,面色苍白,几近昏迷。据了解,事后,两名老人和两名小孩被送往黄埔港湾医院治疗。

  被困半个小时,维修工一直迟迟未出现。而地铁工作人员的态度又点燃了乘客的怒火,阿丽说,当时乘客在质疑地铁方面的措施,其中一名地铁工作人员称,"你们想干什么?"于是,乘客上前与工作人员理论,并在乘客的督促下,地铁工作人员才前往医院垫付了医药费。阿丽说,折腾至昨日凌晨1时许,地铁方面向每人给了一张地铁卡作为补偿。

  回应

  地铁深表歉意承诺全面检讨

  针对此事,昨天,广州地铁公司回应称,8月20日晚上,地铁5号线文冲站液压梯发生困人事件。据当事人反映,8月20日晚10时13分,共有17名乘客从文冲站站台进入液压电梯准备出站,当轿厢升到离站台约1.5米高时,液压梯停止,车站接报后,立即安排抢修人员到场处理,晚10时45分,受困乘客安全离开液压梯。

  因有乘客表示感觉不适,车站拨打了120,随后地铁公司安排工作人员陪同部分乘客到医院,并支付了医药费,经检查,乘客身体无大碍,当时离院回家,其余乘客由地铁公司支付的士费安排出租车回家。

  此次电梯困人事发晚上10时多,应急处理时间较长,地铁公司深表歉意,并承诺将对此事件进行全面检讨,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的应急处置程序,以最大限度减少事件发生时对乘客的影响。

  原因

  变频器进入安保状态所致

  事发后,地铁公司表示,经技术人员现场检查,初步判定是液压梯的变频器进入安全保护状态从而紧急停止,具体原因尚待技术人员进一步检查。

  事后,技术人员初步判断是电梯的变频器进入保护状态,从而导致紧急停止,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分析。地铁公司表示,全线网电梯每天高强度运营18个小时,难免会出现故障,但总体来看,电梯运行的安全可靠性有保障,此次事件仅是个别现象,地铁将加大设备设施的检修力度,对线网内的液压梯进行排查,尽最大努力把故障消除在萌芽状态,为乘客的出行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发生故障的专用电梯出自迅达中国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经检查初步判定是液压梯的变频器进入安全保护状态从而紧急停止,至于为何会进入安全保护状态和通风设备停止排风,还有待进一步检查。

  疑问一:电梯有没有超载?

  昨日,记者回访现场时也看到,出事电梯已停止使用,旁边贴着一张电梯使用注意事项,第一条规定就是:本电梯的额定载重为1000Kg(13人),严禁超载运行。对此,地铁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重大节假日外,一般无专人引导乘客乘坐电梯。阿华说,当时电梯涌入了20多名乘客,还有几名男子未在地铁的统计范围内,就算根据地铁17名乘客的统计,怀疑电梯已经超载了,但是警铃为什么没有响?

  对此,广州市地铁公司回应称,此事与超载并无关系,如果电梯能够正常关门和启动,则表示载重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由于搭乘的乘客重量无法计算,为了让乘客对超载有客观的影响,于是设计了13人的载客数,但是电梯的载重以实际重量计算。

  疑问二:通风设备为何用不了?

  当事人质疑,电梯发生故障后,为何保障生命的通风设备也用不了,以致乘客出现呼吸困难?对此,广州市地铁公司表示,此事初步判定是液压梯的变频器进入安全保护状态从而引起紧急停止。性能不稳定和电压波动均可能引起变频器进入安全保护状态,但是为何通风设备用不了,地铁公司表示,技术人员和厂家正在检查故障电梯,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检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