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理事会型医院服务更人性

2012年08月22日10: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李文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是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继医药分开后的又一重点。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方案提出,要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通过实行理事会制度、院长负责制和监事会制度,构建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

  现在建立的法人治理结构是以理事会为核心的,与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目的不同,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它承载的是政府赋予的一个公益性的使命。它要平衡政府、医生、患者三方的利益关系,并且追求利益的合理化。具体来说,一方面要让病人实现看病就医方便简洁的同时提高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另外还要政府补偿得起。把握这三方的关系是现在医疗改革中理事会制度建立的一个平衡要点。尽管现在政府正不停的加大对医疗财政的投入,但是政府的拨款在医院的运行过程当中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更大的一部分还是要靠医院自己去经营弥补。经营的主体是医务人员,因此医院它要保证医疗队伍积极活力,这也是理事会他建立的一个初衷。理事会的执行层还要处理好医院与患者的关系,要避免大处方、滥检查这些百姓都非常不欢迎的不合理收费行为。

  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毛羽说,理事会模式下的医院管理跟以前相比肯定会有很多的进步,因为首先理清了各方的管理责任和边界,能够避免过去院长一支笔决定的做法,过去政府对医院管理可以说既管又不管。在医疗改革之前公立医院是事业单位,用人的编制是由政府来管,财政也是按照编制来拨人头费,现在确立了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结构,院长一支笔的做法就会改变很多,会加入很多的民主管理制度,民主就会带来一系列更贴心,更为人性化的服务。

  作者:李文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