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改法案”牵动美国大选 成争夺选民议题

2012年08月22日11:00
来源:新华网
  新近被提名的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瑞安日前在弗吉尼亚州连续召开了两场竞选造势会,着重抨击奥巴马总统的医保改革政策,形成了所谓“瑞安医改”对决“奥巴马医改”的局面。

  奥巴马总统自2008年入主白宫后力推的一项法案,就是“医改法案”,该法案也被视为其执政以来最重要的立法成果之一。但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就“医改法案”一直争论不休,美国民众在医改问题上也存在严重分歧。当地舆论普遍认为,现在离美国今年大选只有3个月时间,“医改法案”的争论将对大选产生重要影响。

  瑞安今年42岁,毕业于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经济与政治系。1998年他当选为美国国会众议员,连任至今,现任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众所周知,他主张保守的财政金融政策,是国会大力削减联邦预算计划的主要策划人。他提议要改革政府为贫困人口和老年人提供的医疗保健项目。瑞安主张将目前医疗保健计划的“福利固定制”过渡到“补贴固定制”,即联邦政府不再提供固定比例的报销额度,而是提供购买医疗服务的补贴。在他推出的“美国未来路线图”的预算案提议中将社会安全体系私有化,将政府专为65岁以上的老人以及残障人士创建的联邦“医疗照顾保险”改为政府发放补贴、民众自行购买私人保险的模式。

  瑞安还抨击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强调要削减政府开支。他称,当前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在过去四年里,美国家庭收入减少了4000多美元,不管作何种解释,也不管有什么借口,这都是失败的记录。他说:“我们必须停止花费我们根本没有的钱。”据统计,美国去年的医保支出预计将达到2.7万亿美元,占GDP的六分之一,人均8650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重症病人。到2020年,美国医保支出将达到4.6万亿美元,约占GDP的五分之一,人均13710美元。

  对瑞安的言论,民主党人立即进行反击,指出瑞安的削减预算计划主张大大减少了一些受欢迎的社会项目,其中包括“医疗照顾保险”以及为老年人和穷人提供健康保险的“医疗补助计划”。据统计,目前在美国,有工作的纳税人就有医疗保险;而没工作或从事临时工作的人没有医疗保险,政府只为65岁以上的老人和贫困线下的穷人提供医疗保险,其他人要买商业性的医疗保险。而保险公司只肯卖保险给那些收入高、身体健康的人,造成近47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占美国总人口的15%,其中八成为工薪阶层。此外,还有4000万美国人的医疗保障不全面,合计约占美国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无医保或医保不足的美国人根本没有足够财力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

  2009年8月,奥巴马在《我们为什么需要医疗改革》一文中强调,医改关乎民众生命和生活,关乎美国的未来。为此,他立下雄心做“第一个主张医保改革的总统,也是最后一个总统”,一定要建立起全民医保制度。2010年3月“医改法案”在国会通过并经奥巴马签署成为法律。但随后相继有26个州提出“医改违宪”诉讼,认为美国宪法并未赋予政府机构强制民众购买医保的权力,“医改法案”干涉了个人自由,应被视作违宪。今年6月28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定总统奥巴马的医保改革核心内容符合宪法,保证了“医改法案”在2014年正式实施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瑞安的建议代表了共和党一贯主张的“小政府,大社会”的理念,要控制政府的规模和预算,强调利用“市场之手”解决医保问题,通过政府引导的市场竞争机制,让保险公司和医院提供物美价廉的服务。而奥巴马的主张体现了较明显的“大政府”倾向,试图利用政府的力量推行“强制医保”,吸纳更多民众,特别是健康人群投保,降低整体保险赔付风险,而有效降低保险费率。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公布的民调,48%的受访民众支持“医改法案”,52%的民众持反对态度。由此可见,民主共和两党为了争夺选民,就“医改法案”问题上的争执还将继续下去,直至大选。(记者 徐启生)

  作者:徐启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