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登用律师谈索赔100万质疑:不能老眼光看农民

2012年08月22日11: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继斌

  从谜局到困局 律师谈云南巧家爆炸案及名誉权案

  巧家爆炸案舆论不断发酵,在某种程度反映出基层行政和执法部门普遍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兰和将其归纳为“三局”定律:试图用一个“谜局”,去掩盖一个“危局”,最终陷入一个自设的“困局”之中。如此这般,将政府信用一点点消耗,让百姓茫然四顾不知所以,这对于双方而言,都是悲剧式的恶循环。

  8月17日,兰和律师与云南省巧家县“5 -10”爆炸案“人弹”受害者赵登用的父亲赵举朝正式签订委托代理协议,起诉巧家县公安局及该局局长杨朝邦侵犯名誉权,并提出上百万元的精神赔偿要求。兰和律师说,犯罪嫌疑人家属和警方曾给赵登用家属6万元钱,名义是“慰问金”,但被拒绝了。

  兰和在当天的微博公告中写下这么一段话:“我们可以穷得没底线,但不能活得无尊严;我们能够承受苦难,但无力背负骂名;我们不关心局长的前程,但牵挂局长的承诺。”

  毋庸讳言,该起爆炸案可以说是建国以来鲜见的恶性案件,其作案模式、惨烈程度以及引发的猜疑和思考都是空前的。

  爆炸、人弹、局长前程、拆迁、民怨、道歉、起诉……各种桥段牵强而又逻辑缜密地组合在一起,将这起惨烈的爆炸案演变成一幕大戏。那么,这些桥段背后到底掩藏了什么?我们又能反思到什么?对此,法治周末记者8月21日采访了兰和律师。

  关于精神赔偿

  法治周末:赵家提出索赔金额是100万元,是怎么算出来的?

  兰和:第一,赵家认为当地公安局主要损害死者的名誉,伤及的是亲属的情感和精神利益。现在按照我国民法通则以及侵权责任法的规定以及相关判例,他的亲属可以提出侵犯名誉权诉讼。

  第二,对于侵犯名誉权的诉讼,我们可以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很大程度是精神损害赔偿。关于精神损害赔偿,目前来讲我国立法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而且我们长期以来对此是相对忽略的。比如,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是不能提起精神损害赔偿的。毋庸讳言,我们是长期忽略这方面的立法价值和意义的。

  迄今为止,对于精神损害赔偿,我们国家没有一个恒定明确的标准,虽然最高法院有一个司法解释,这个司法解释额度是非常低的,各地根据各自的情况来定,它的标准也不一样。比如说上海、北京和山西、重庆,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都不一样。这个里面因素很多。

  可以说精神损害赔偿没有一个明确化、刚性的标准。赔的低的,像“处女嫖娼案”中的麻旦旦就赔了70多元。赔70多元还不如不赔,等于对她是二度伤害。当然高的能达到上百万元。

  法治周末:诉求100万元,是如何考虑的?

  兰和:我们要向社会表达一点,我们要尊重精神利益和单体生命的尊严。我们不能左右别人的看法,但我们自己不能妄自菲薄。

  我代理此案之前,有媒体报道说家属提出来他们要提出100万元的赔偿。从这个数字提出,我个人认为,我们对农民这个阶层,还是用老的眼光看他们。其实,他们已经觉醒,他们觉得精神伤害很大,所以必须要达到100万元以上的赔偿。社会上现在对他们提出100万元的赔偿似乎颇有争议,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他们进步了,某些人没有进步。

  接下来对赔偿额度的考量,我估计肯定会超过这个标准。因为第一要唤起整个社会对精神价值、人格利益的尊重,对人权的尊重;第二要让我们的公权力机关在具体行政执法过程当中要尊重每一个个体、尊重事实、尊重每一个人价值的存在。以后再发布任何信息、做出任何定论时都要谨言慎行,而不是仓促结论草率作为,或根据你的需要忽略个人的存在价值,一切服从和服务于行政需求。我觉得这个数字提出的社会意义远远大于他的数字意义。

  关于杨朝邦的“担保”

  法治周末:在巧家爆炸案刚发生之初的时候,很多关键信息都没有确定,巧家公安局局长杨朝邦就说“我敢用自己的前程来担保赵登用是嫌疑犯。”这个从法理上来讲是不是太站不住脚了?

  兰和:警方在爆炸案发生第二天就向媒体透露出这个信息,4天后,就开新闻发布会。这个行为本身按照现在刑诉法的规定,没有太大问题。第二,在某种程度而言,他是为了平复社会的恐怖气氛,或者是有其他方面的需求,不得而知。想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想跟谣言进行赛跑,这个心态我们是值得尊重的。我觉得是一个进步。

  但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局长的表态以及警方的表态很明确化,将这种嫌疑明确化:就是赵登用干的。那在这种信息传递过程中,你用自己前程担保的时候,等于给这个案子做定论了。不经过法院的审判就确定他就是罪犯,这很明显就是我们长期以来养成的“有罪推定”的惯性思维。

  第二个问题,杨朝邦说过这个案子很特殊,特殊在于嫌疑人死了。嫌疑人死了,他如果找不到其他证据的话,那么这个案子就只能人死案结了,就是他干了。在这个过程中,他说这个人有犯罪嫌疑是没有错的,但是你传递出来的信息,他不仅仅是嫌疑人的问题,他就是罪犯。因为你是用毋庸置疑的口吻和表述方式表述这么一个毋庸置疑的结论。现在回过头看,这个问题就显现出来了。

  我觉得这样的做法,让他面临目前这样的尴尬是必然的。

  法治周末:巧家县某主要官员为杨局长开脱,他的理由是:“嫌疑人和罪犯是两个概念,那个炸药就是在赵登用身上,也是在赵登用身上爆炸的,那是毫无疑问的。”也有人咬住“嫌犯”一词,觉得杨朝邦说这个话没有什么问题。

  兰和:在进入诉讼程序之前,进入法院审判程序之前,他就是嫌疑人,若提起公诉后就是被告人。这是一个法律术语。这个术语本身没错,嫌疑人,他只是一个嫌疑,不是给他定论。我刚才也说了,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赵登用是嫌疑人”,这没有错。但问题是,你在语言表达以及公布信息过程当中,过于强调确信和确定性,传导出来的信息就是定论,罪犯就是赵登用。所以我觉得在表述层面,确实是有问题的。

  法治周末:从早前警方公布赵登用在两年前QQ空间里的只言片语,指称赵登用很早就有了报复社会的心理,再到披露赵登用在夫妻感情上发生了问题,又暗示这可能是诱发爆炸案的因素之一。接着引申出来“性格孤僻、言行极端、悲观厌世、有报复社会的心理”。两年前的日志能作证据吗?

  兰和:首先我们要考虑到赵登用是1986年出生的,今年才26岁,两年前才24岁。对于一个大学毕业生来讲,进入社会也才两年时间,这个时候属于和社会接轨的状态,他会遇到很多挫折,有很多情绪的发泄。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何况,赵登用是大学梦想落空后在底层挣扎,有情绪的表达很正常。

  我觉得人在线上、线下的表现有两种,线下是正常人,线上是神经病。这是人的状态两面性。你不可能把内心世界所有东西外化表现出来,你肯定会通过写日记、网上聊天、发帖子来宣泄,这其实是一种情感的发泄,说白了,你、我,包括杨朝邦本人都会有这种时候,包括日记里肯定会有不满或者很愤怒的发泄,别忘了,正是这种发泄在某种程度可以让人的精神状态达到一种平衡。

  如果拿两年前的网络言论断定他有反社会的倾向,依照这种方式和这样的标准,我觉得可以推导出很多人都有反社会的倾向,这是极不专业的表述。

  巧家警方拿两年前的只言片语,来确信赵的反社会心态,这是不科学的,是形而上学。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