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意大利金器典当生意火

2012年08月22日17:40
来源:新华网
  意大利首都罗马公交车检票员瓦莱里奥·诺韦利决定当掉自己的金牙。他说:“我现在债台高筑,挨不到月底。我知道金牙不值多少钱,但我需要那点钱。”

  欧洲债务危机影响下,意大利人节衣缩食,变卖家当。典当行业悄然兴起,生意兴隆。

  典当红火

  典当行近年来“开遍”意大利各大城市。意大利智库“研究所”的统计数字显示,“我买黄金”典当行门店数量在过去两年间翻了两番;“现金换黄金”典当行在意大利境内已开设2.8万家分店。

  亚历克西娅·梅西在典当行工作。路透社20日援引她的话报道,当铺生意不错,5年前开张,现在已有7家分店。“人们本不乐意当东西,但现在顾客拿各种东西过来,金子、银子、老东西、新玩意。现在每天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研究所”的调查报告显示,8.5%的意大利人2011年有过典当经历。

  与北欧地区的典当行不同,南欧国家意大利的典当行收到的典当物以黄金为主。黄金在意大利人生活中不可或缺,从受洗到结婚,长辈们在各个重要场合向小辈赠送黄金饰品。在意大利工业联合会代表金匠利益的伊万娜·恰巴蒂说:“我们曾笑话赠送黄金,但事实显示,不少家庭多亏储存的黄金才得以生存。”

  在罗马南部一家当铺工作的焦尔吉娅·斯坦多利说:“一名不到50岁的寡妇是我见过最让人揪心的顾客。她带着3个孩子,靠典当婚戒养家糊口。”

  零售萧条

  典当业兴起的同时,传统零售业面临业绩下滑、关门大吉的困境。

  马西莫·德拉罗卡现年57岁,在罗马经营家族男装店EDEL。他30年前从祖父手中接管服装店,现在却打算变卖。

  EDEL出售本地布料制造的成衣,已有80年历史。德拉罗卡说:“近年来,服装店经营困难。今年夏天,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25%,已无法维系。”

  莉娜·罗基经营一家女士服装精品店。这家80年老店位于意大利议会大楼旁,地理位置极佳,上月宣布即将关门。

  意大利全国店主同盟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意大利人均消费下降幅度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大,小商铺倒闭率直线上升。

  零售协会主席瓦尔特·贾马里亚说,罗马的小商铺和精品店遭受沉重打击,今年已有1500家倒闭。“绝望笼罩着我们的会员”,除非经济状况好转,不然,在年底前会有其他5000家罗马和内陆地区商铺倒闭。

  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经济衰退已持续一年,今年第二季度经济萎缩2.5%,而典当业年营业额估计可达70亿欧元。智库“研究所”主席吉安·玛丽亚·法拉说,典当业发展预示着国家经济正经历困难。

  暗藏玄机

  意大利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去年否认意大利陷入经济衰退,但典当行数量不断增加证实意大利人的生活变得更糟糕。

  此外,议会议员詹尼·曼库索认为,典当业可能遭黑手党控制,近期几起发生在罗马的枪击案涉及“现金换黄金”当铺分店店长,典当行也可能涉及非法洗钱。

  46岁单身母亲瓦莱里娅·阿尔奇迪亚科诺认为,当铺“不该存在”。她的未成年儿子拿黄金珍珠耳环去当地一家当铺,原价1000欧元的耳环却只当到42欧元,而且当铺没有开任何收据。

  曼库索说,一些当铺把黄金融化送往国外,营业几周后就卖掉经营执照,由于没有收据,警方很难掌握其洗钱证据。

  意大利反洗钱监察机构负责人拉涅里·拉扎特说,新兴行业增长快速,其中有组织犯罪也正在兴起,把典当行用作犯罪外衣就是一种新模式。(孙维维)

  作者:孙维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