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天秤 > 台风天秤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登陆我国台风创下多项纪录

2012年08月22日18:14
来源:中国气象局

  今年登陆我国台风创下多项纪录

  截至8月22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15个台风(含热带风暴及以上强度)生成,比历史同期(12.8个)偏多2.2个;其中有6个台风在我国登陆,比历史同期(3.9个)偏多2.1个。

  8月登陆我国台风个数历史极值为5个(1994年8月、1995年8月均有5个台风登陆我国)。今年8月以来已有4个台风登陆我国,比常年同期(1.8个)偏多2.2个,且登陆强度均在12级或以上。

  当前在西北太平洋上活动的2个台风“天秤”和 “布拉万”,均有可能登陆或擦过我国沿海。今年台风具有如下特点:

  (一)生成个数多,生成纬度高

  截至8月22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15个台风(含热带风暴及以上强度)生成,比历史同期(12.8个)偏多2.2个。“卡努”、“达维”、“海葵”、“鸿雁”等生成在纬度较高的海域(北纬23度以北)。登陆台风对大陆北部沿海的影响较常年明显偏多。

  (二)登陆个数多,登陆比例高

  截至8月22日,已有6个台风在我国登陆,比历史同期(3.9个)偏多2.1个。历史同期登陆比例为26%,今年同期为40%。如果“天秤”和“布拉万”也登陆的话,登陆比例将高达53%。

  (三)登陆期集中,登陆范围广

  7月24日至今的一个月内有5个台风登陆我国,登陆地点从华南沿海到北方沿海。1208号“韦森特”(VICENTE) 7月24日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沿海登陆,登陆风力13级;1209号“苏拉”(SAOLA)8月2日台湾花莲登陆,登陆风力14级,3日在福建福鼎再次登陆,登陆风力10级;1210号“达维”(DAMREY)8月2日在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镇沿海登陆,登陆风力12级;1211号“海葵”(HAIKUI)8月8日浙江象山登陆,登陆风力14级;1213号“启德”(KAI-TAK)8月17日广东湛江登陆,登陆风力13级。而“天秤”有可能在23日晚上到白天登陆台湾东南部。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5到6个12级以上台风接连登陆我国,这在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四)近海加强多,登陆强度强

  今年登陆我国的6个台风中有4个出现近海加强的特征,特别是“达维”进入黄海后强度持续增强,在卫星云图上出现清晰的台风眼,“达维”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长江以北沿海的最强台风。另外“韦森特”、“海葵”、“启德”也出现明显的近海加强特征。6个登陆台风中有5个登陆风力达到或超过12级以上,其中“苏拉”和“海葵”以强台风强度登陆,达42米/秒(14级)。

  (五)影响范围大,降水强度大

  今年8月以来登陆我国的4个台风(“苏拉”、“达维”、“海葵”、“启德”)相继影响了我国华东、东北及华南的大部地区,给这些地区带来强降水,局部地区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达维”登陆后北上,后期与北方冷空气结合,造成辽宁的区域性暴雨,日雨量辽宁岫岩达405毫米,辽宁本溪213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海葵”登陆后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等地徘徊少动,浙江北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福建北部等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安徽黄山玉屏楼降雨量达740毫米;“启德”在广东湛江登陆后西行,广西南部、海南西部等地出现了300~500毫米的降雨,广西防城港局地达631毫米。台湾宜兰县太平山受“苏拉”影响,过程雨量达1786毫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