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智库称美教育竞争力衰弱 已落后于中印

2012年08月23日02:1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温宪】8月21日,美国进步中心和下一代中心在华盛顿联合发布题为《至关重要的竞争:美国、中国、印度对下一代劳动力投资比较》的最新报告。该报告认为,较之中印和一些欧洲国家,美国在教育上的竞争力正在衰弱。

  这份充满危机意识的报告认为,在经济不振的背景下,美国在教育方面的投资不足已显恶果。在经合组织34个成员国中,15岁美国孩子的阅读能力排名第14位,数学排名第25位。贫富悬殊仍是美国教育一大痼疾。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来自美国最富学校的学生在阅读能力方面可以名列前茅,但来自美国最穷学校的学生阅读能力则排在第33位,仅比排在最后的墨西哥学生稍强。在此次经济衰退之前,17.4%的美国孩子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至2010年,该比例上升至22%,人数达1640万人。在美国47个州的2012年度财政预算中,至少有38个州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预算进行了大幅削减。

  报告从多方面对美中印三国教育状况进行了比较。2000年至2008年,中国有114万名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而美国为49.6万人。至2020年,中国将为70%的孩子提供为期3年的学前教育。而在缺乏全国战略的美国,在3岁至4岁孩子中,仅有44%获得学前教育。中国每年约有400万年轻人入学接受2年至4年的与工程有关的教育项目,这一数字是美国的10倍。

  与会者在研讨会上强调,与美国不同,中国的早期教育、高等教育及技术发展已成为国家经济战略的组成部分。2007年,中国大学在科学、数学、工程和技术专业毕业的学生人数超过美国,此后3年,中国成为世界上大学毕业生人数最多的国家。至2030年,中国将有2亿名高等教育毕业生,这一数字比美国全国劳动力数目还多。

  美国下一代中心还公布了一项就美国教育问题进行的社会调查,多数受访者认为,美国在教育方面正在落后于其他国家,52%的受访者认为“下一个比尔·盖茨将来自另一个国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