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精神病人将病友眼睛打瞎 医院被判承担七成责任

2012年08月23日04:49
来源:大河网 作者:韩景玮 高鸿鹏

  记者 韩景玮 实习生 高鸿鹏

  阅读提示

  一精神病人殴打另一精神病人,导致受害人眼球破裂、晶状体脱落。受害人家属将打人者和医院起诉到法院。8月21日,郑州市二七区法院认定:精神病人到专业医院接受治疗,监护人即将其监护职责委托给医院,发生非医疗原因伤亡医院难辞其咎。遂判令医院对此案承担70%责任,赔偿受害人各项费用142673.76元。打人精神病人的监护人则赔偿受害人6.1万余元损失。

  精神病人住院,被精神病人打伤

  38岁的谢先生系郑州市人。去年3月14日,谢因精神分裂症入住郑州一精神病专业医院治疗,与院方签订了B类住院合同书。去年6月28日,谢先生被同在该院治疗的另一精神病患者胡某打伤,造成右眼球破裂出血,晶状体脱落,右眼眶、上腭骨折,鼻骨粉碎性骨折,经法医鉴定为重伤。

  胡某是个“90后”青年,来自河北邢台市宁晋县,事发时近20岁。同样因患精神分裂症于2011年6月7日入住该医院,家人与院方签订了B类住院合同书。由于侵权人胡某没有刑事责任能力,法律对其伤害行为不予追究。

  对这起特殊的事件,胡某一家和医院相互推诿责任。

  家属打官司,向医院及侵权人索赔

  谢先生的父母认为,谢受伤是由于精神病医院管理不善、监护不力造成。他们选择的医院,是治疗精神病的专科医院,实行封闭式管理,病人在医院受到其他病人的伤害,医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胡某的父母作为法定监护人,也应承担责任。遂一纸诉状将直接侵权人和精神病专业医院告上法庭,要求二被告赔偿医疗费、伤残赔偿金及精神损害赔偿金等各项费用共计40余万元。

  对此,被告胡某的父母认为,该事件并不是病患儿子胡某本人的过错,属于精神病人无意识的失控行为,自己一家没责任。现有证据显示是谢先生主动向胡某挑衅,引起胡某的愤怒。胡某与原告发生纠纷的当天,是胡某入院治疗的第11天,医院实行的是一级护理,实行封闭式管理,家长的监护权移交到了医院。精神病医院未尽到监护责任,应由医院承担全部责任。

  而被告精神病医院认为,在收治谢先生的过程中,医院对其诊断、治疗均符合医学常规,医疗行为没有任何过错。谢先生受到的伤害系其与被告胡某发生纠纷中被胡某所伤,与医院的医疗行为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原告的损失应当由被告胡某的监护人曹某依照法律规定予以承担。客观上,医院没能力承担住院患者的监护职责。

  法院认定医院监护有过错

  法院认为,精神病医院与谢先生、胡某的家人签订B类住院合同书,并接收两精神病人住其封闭管理病区治疗后,对病人的监护职责已委托给医院。虽然医院在与病人家属签订的住院合同书中约定“患者住院期间,其监护权不发生转移,仍由其监护人承担监护职责,医院不承担监护义务”,但该条免除医院的责任、加重患者一方责任的格式条款,应为无效条款。作为精神病诊疗专业医院,医院对接受诊疗的患者不仅负有相应的诊疗和护理义务,且负有确保接受诊疗的精神病人人身安全的注意义务。

  医院虽在形式上进行了封闭式管理,但未尽到精神病医院封闭式管理应有的注意义务,导致原告谢先生被打伤,其管理上的不作为与原告谢先生的损害后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故对原告谢先生的损害应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认为,胡某的监护人曹某对胡某致人损害的后果应承担责任。因医院同意并接收胡某在其封闭式管理病区进行治疗,故曹某已将其对被告胡某的监护职责委托给精神病医院。曹某将儿子胡某送至精神病医院治疗并无过错,已尽到监护人应有的注意义务,履行了监护职责,故对原告谢先生的损害后果,可以适当减轻其赔偿责任,遂作出上述判决。宣判后,二被告均提起上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