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赴美读本科起步价100万元

2012年08月23日05: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竹 于楠

  去美国读本科,起步价是100万元,留学前的考试和培训费用也数目不菲,最贵的培训班,学费高达20万元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要实现在国外读大学本科的梦想,需要艰辛的学习和准备,更需要金钱“铺路”:要投资的不仅有学费、语言培训费等“显性费用”,还有环境、人脉、经历、视野等“隐性投资”。

  但高成本挡不住中国家长的热情。这些年,留学人群在变化,留学家庭也在变化从标准的“富人”到较为富裕的家庭,再到一般工薪家庭。为此,用尽积蓄的家庭不在少数,还有家长称,砸锅卖铁也要送孩子出国。

  最贵的SAT培训班,学费是20万元

  100万元人民币,是赴美读四年本科的起价。如今,从美国大学拿到奖学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越名列前茅的大学学费越高,并且还在不断上涨。就读私立学校四年的花销往往达到200万元人民币,如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私立高校,每年的费用都超过六七万美元。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教育部公布的“大学收费透明清单”显示,全美范围内公立四年制大学的学费在2008年~2012年间普遍增长了15%,有些学校学费增长了40%~60%,哥伦比亚特区的大学学费甚至增长了123%。

  而留学前期的准备,也需要一笔数目不菲的金钱投入。

  高二学生王丽亚(化名)算了算自己准备出国的前期花费,大概在25万元。托福考了五六次,花掉一万元;SAT考了三次,每去香港考一次就要花掉5000元左右;报读某培训学校的“精英计划”培训班,花了20万元。这还不包括高中就读出国班的费用,出国班学费每年9万元,住宿费也接近1万元。

  在北京新东方学校,最便宜的SAT短期走读班的学费是3200元,规模较小的班学费则多在一万元以上到三四万元不等。其高端的VIP一对一项目,提供从初中毕业开始的培训、规划到留学申请、签证的“一条龙”服务,学费是20万元。据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考试部总监范猛介绍,这个项目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同期有600多个学生在读。去年,参加该项目的学生托福平均分为97分,99%的学生去了排名前50的学校,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申请到前20的学校。

  另一所SAT培训机构北京紫铭学校的一对一授课费用是每小时600元。在杜克教育,一对一外教授课的小时费用则高达900元,就普通课程而言,一个学生读完一个周期的花费也在2万元左右,包含90个标准课时。

  不过,用王丽亚的话说,“能付得起美国大学的学费,也就不在乎这些培训的钱了。”她的母亲经营着一家房地产公司,父亲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钱不是她需要考虑的问题。“后期如果懒得自己写文书和走程序,可能会考虑再花几万元找中介帮忙。”

  李思明(化名)曾是一家知名留学中介的留学顾问,据他介绍,中介对申请美国大学的客户收费在2.5万元到6.5万元不等,一般申请5~8所学校,差价主要是由申请学校的数量和档次决定的,如常春藤大学收费高,社区大学相对便宜,如果要增加申请学校的数量,还需另外付费。

  国外高校欣赏的眼界、视野、特长,无一例外都要经济基础

  富裕家庭的孩子,还有着普通家庭孩子没有的“隐性资源”。参加国际游学和交流,去边远地区支教、做义工,自主创办一个社团或一项活动,在有趣的比赛中拿奖,会演奏一种“冷门”乐器,这些都在“隐性资源”之列,无一例外都需要雄厚的经济基础。

  “留学需要包装自己,美国高校喜欢的学生,是有眼界、有视野、有特殊经历的。”李思明说,“换句话说,在美国,高校的招生也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公平’,因为有钱人家的孩子,会更懂得包装自己,也更有能力和机会去包装自己。”

  王萌上个月在北京参加了“安生英才训练营”,活动成员都是来自中国最著名的100所高中的学生,他们和获得美国“总统学者奖”的优秀高中生一起,听名人讲座,参与“高端对话”。她不讳言,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是为了给留学增加砝码。“类似这样的活动,都会到我们学校来选拔学生,其他学校的学生参加不了。”

  无力出国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感叹。

  “好像从出生起就被分层了,有钱的同学可以出国读大学、读高中、读初中,我们想都不敢想。”张珊珊在武汉一所重点大学读大一,已经在着手准备出国念研究生了。她笑称,高中时不是不想出国,只是对于她这样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只能先读国内大学,在研究生阶段才敢考虑出国,因为美国大学往往会向研究生提供奖学金和助教、助研岗位等,尤其是理工科专业,很多提供全额奖学金。

  “每年都会遇到一些学生,他们本身非常优秀,但是家庭无力承担高昂的留学费用。他们的真诚令人感动,他们的努力让人叹服,他们的懂事让人流泪,可是每每在这个时候,我总要劝阻他们的留学想法,因为获得奖学金实在太难了。我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尝试申请奖学金,如果有了,那么皆大欢喜,但是如果没有,对他们的打击会很大。”一名留学机构的从业人员感叹道。

  砸锅卖铁都要送孩子出国

  高昂的费用,并没有让中国家庭望而却步。相反,留学已不再是资产千万元级以上家庭的专利,留学家庭正在从富人向较为富裕的家庭甚至一般工薪家庭发展。不少家庭倾尽全力,甚至负债都要送孩子出国。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国内,如果上不了名校,在就业市场上基本没有什么竞争力,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

  刘教授今年80多岁,是上海一所高校的教授,目前他最头痛的事,是犹豫要不要用多年的积蓄送孙女出国。孙女在上海一所重点高中读书,曾参加过一个暑期海外交流项目,一心想去美国读本科,托福成绩也考得不错。但儿子和儿媳妇是普通工人,支付托福和SAT的考试费已经捉襟见肘。“她成绩很好,英语也不错,我不想因为经济上的原因让她接受不了好的教育。”他发愁的是,自己的积蓄也只勉强够孙女前两年的花销。

  “主席”是北京一个家长论坛的“留学指导”版版主,每天,他都要在网上跟其他家长交流,回答他们的问题。他觉得,给孩子出国留学的费用不应超过家庭资产的三分之一。

  论坛上,常会有家长纠结于该不该为孩子进行如此巨大的投资。曾有一个家长因孩子想出国,家里负担不起,发帖称“孩子,对不起,如果妈妈有很多钱就好了”。帖子下面,许多家长纷纷留言表达同感,有家长称“只要通过正规渠道考上正规的学校,砸锅卖铁也送他们去”,有的家长回复道,“有些家庭可能砸锅卖铁钱都不够啊……”

  今年8月,“主席”即将送儿子赴加拿大读高中,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约两三万加元。作出这个决定之前,他有过权衡,考虑到读北京四中的出国班,三年下来也要四五十万元人民币,不如让儿子早点接触国外的环境。儿子小时候在国外读过三年小学,回来后感觉在国内的初中待不下去,觉得学校老师的素质太差,英语老师的水平还不如自己。

  “做家长都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而且对孩子的教育是过了这村就没这店,就像三四岁时没补钙,可能长大了再补就永远也来不及了。”他说。

  另一些去不起美国的家庭,选择退而求其次,让子女赴欧洲、澳大利亚等地留学。

  据德国亚琛应用科技大学预科项目北京信息咨询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申请该项目的中国学生逐年增多,不少都是因为负担不起美国高校高昂的学费,转投德国留学的。因为有政府补贴,在德国读本科不需要学费,因此,只用负担第一年的预科学费,加上住宿、保险费在内只要1.6万欧元,说不定还能申请到四五千欧元的奖学金。

  香港高校是不得不参加高考的学生的又一选择,在内地的招生行情年年上涨。今年,21名高考省市状元被香港大学录取,香港科技大学在北京录取的41名学生的高考平均分达660分,超过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提档线。今年年初,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也宣布中国学生可用高考成绩申请。

  家境平平的上海女孩林宇菡(化名)不愿屈从,她选择贷款去美国读一所著名大学的商学院。“我会努力,也相信投入产出比,而且在美国,贷款读书不是件稀奇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