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岁孩子游泳培训时溺亡 家长质疑教练疏于看护

2012年08月23日07:55
来源:东方早报

   六龄童上海游泳馆培训时溺亡

  见习记者 张婧艳

  早报记者 李淑平 实习生 郑鸿链

  在外公外婆眼里,再没有比元元(化名)更聪明懂事的孩子了,但是这个6岁半的男孩在游泳培训课上倒在水池里,再也没有醒来。

  前日19时左右,元元在上海游泳馆游泳培训课上不幸身亡。送往医院的急救车上,孩子的心电图变成了直线,医院抢救无效,没能挽救回他的生命。医生初步判断,孩子系溺亡。

  目前,事故原因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

  孩子趴在教练的背上

  6岁半的元元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7月初,家长为他报名参加上海游泳馆开办的游泳培训班,希望为将来的游泳课打下基础。前日19时15分,是元元最后一次游泳课结束的时间。19时18分,往常游泳培训班教练会把小学员带出来交给家长,但当时等候在外面的元元外公和妈妈没看到教练,只见这个班的小朋友快速奔出来,里面竟没有元元的身影。心急的外公拉住一个小学员询问得知,“里面出事情了,有个小朋友晕倒了。”

  元元外公冲到泳池旁看到令他心惊的一幕:孩子趴在教练的背上,嘴唇已经发紫。在送往第六人民医院的急救车上,孩子的心电图就变成了直线,医院的急救也没能挽救回他的生命。医生初步判断,孩子系溺亡。

  上海游泳馆市场部经理王琼介绍说,“当时课程结束,小朋友集中(练习)闷水,教练叫他,没得到回应,就下水把他捞起来立即做心肺复苏。同时,游泳馆方面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抢救过程中元元吐出大量呕吐物但始终没有回过气来。”目前,事件已经上报到了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警方也已经备案调查。

  为何出事仍是谜

  上海游泳馆共有一大两小三个游泳池。大泳池是标准的50米泳池,两个小池长25米,其中一个有3根泳道,最深处1.3米,另一个没有泳道,约0.8米深,元元当时就在这个深0.8米的小池里。

  昨日,早报记者在上海游泳馆内看到,大泳池池岸有两个救生员坐在高椅子上值班,小泳池边没有高椅子,也没有穿醒目救生衣的救生员,培训班教练带领学员在池子内按班级分片练习。

  据家人介绍,元元现在1.28米高,51斤重,身体健康。事发前,元元已经可以闷水16秒,游15米远,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发出邀请,要他们于本周四晚去观摩自己的游泳课成果。他如何会在0.8米的培训池内遇险?

  元元的家人质疑教练疏于看护。元元的外公回忆,事发时,他冲到泳池边听到外孙的教练说:“对不起,我失职了。”联系外孙平时说教练有时在水里教,有时不在水里让孩子们自己练习,元元外公质疑是教练“跑开”没有注意到孩子遇险导致悲剧发生。

  上海游泳馆工作人员介绍,馆内聘用的教练都是退役游泳运动员,对教练员的思想品格、职业技能有相当高的要求,被选中后需通过专业、严格的培训,在取得各类考核的资质证书后方能带教。

  事发后增加巡视教练

  在事发后上海游泳馆仍在接收培训学员。接待的工作人员称上海游泳馆的教练就是上海领先游泳俱乐部的教练,两者是合作关系。

  该工作人员介绍,“幼儿园的小朋友没有上过学,接受能力不强,一般报名参加5个人的小班。”但也有10人班级可供选择,价格会稍微便宜一点。据称,元元报名的就是10人班,但人数没有招满,只有7人。

  昨天,参加幼儿小班培训的小朋友在0.8米深的培训池学习,游泳馆方面称,这个小泳池配备一名救生员和一名巡视的教练。在21日事件之后,增加了一名巡视的教练。

  业内资深人士称,小孩发生呛水等现象在游泳池内很常见,但是负责任的救生员应该在几秒钟内发现,只要及时发现了,10秒内从梯子上下来,马上游过去救起来,一般都会抢救过来。对元元小朋友的死亡,这位专业人士称,出现这样的情况,要么救生员是新手,要么责任心不强,按规定,至少要配备两名救生员,一主一副,互相补充,但是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小孩出了问题?一些场管为了利益最大化,将一些必要的人员减少了,如至少配备两个救生员,现在只有一个了,或者是待遇较差,优秀的救生员留不住了,留用的都是新手等。他强调,在少儿学游泳这个环节,一定要政府主导,不能让商业单位以赢利为目的。他举例,一些健身会所安全意识淡漠,游泳池连救生员都没配足,这方面,上海年年有血的教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