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打破户籍制度窠臼需要更多实质性改革

2012年08月23日08:25
来源:新华网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新期待,进一步方便异地就业人员和在读大学生就近申办出入境证件,公安部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决定自2012年9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6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实施允许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的在读大学生异地提交出入境证件申请的便利措施。该措施积极探索对公民申办出入境证件条件和程序进行改革,使流动人口与户籍居民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广,受益群众多,对便利公民出行,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户籍制度的窠臼有很多,实施到今日,无论是决策层面还是民间均有推动户籍制度改革之共识,也有不少地方进行了取消城乡户籍制度等改革实践,但是,传统户籍制度积弊已久,非一日可以修正完毕,必须一步一步推进。一下子废除户籍制度,庞大的流动性人口将急速加剧管理困难,不可取也不现实,放着与户籍制度相关联的不合理政策不管,增加人民群众办事困难,也不是施政宗旨。只有在相关环节锐意进行实质性改革,户籍制度才能减少其“负能量”,相应地增加其“正能量”。

  京、津、沪、渝、穗、深是全国流动人口相对较多的城市,在出入境管理制度未改革前,这里的非户籍人口办理出入境手续必须返回户籍所在地,无疑增添了许多时间和负担。有的人离开户籍所在地经年日久,在现居住地工作数年,可一旦要出国,就必须返回户籍地,确实过于麻烦,尤其是碰到单位或公司的紧急出国要求,往往无法办理。还有的如果工作地点变动到其他城市,办理出入境手续,也十分麻烦,需要花费飞机票或火车票等不说,还得住宿等耗时耗力。本次公安部推出的就近申办出入境证件,对于在本地工作却无本地户籍人口的人士来说,如果需要出境,无疑将方便甚多。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这就是改革的“正导向”。

  改革开放是既要改革,也要开放。出入境管理工作的便民利民,将大大推动开放的进程。我们不能只讲改革却忽视开放,改革和开放是连在一起的,封闭式的改革可能忽视群众感受,从而侵害群众利益,成为分肥式改革,改革的成果为既得利益者所分享;而开放式的改革可以通过广纳民意,面向世界先进经验大胆取经,从而能够更大程度地符合公共利益诉求。出入境管理本身就和开放密切相关,在中国国力大大增强的今天,群众出入境的需求越来越多,中外交往的频繁符合国际发展趋势,为此出入境提供方便,有利于中国的开放形象,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外文化、经济等往来。

  打破户籍制度藩篱,需要更多类似于出入境管理改革这样的实质性改革。改革不能总是在理论上打圈圈,必须落到实处,也应当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便利,感受到制度的进步。现今中国社会在出入境、入学等方面的公共服务需求日益增多,面对公共服务品提供不足的矛盾,我们必须去大力改革传统户籍制度等公共服务品中供给不足或供给有误的那部分,从而促使政府提供出更多的有效和优良的公共服务品种,满足人民群众的正当诉求,满足社会发展的合理需求,促使国家长治久安。(南方日报评论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