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九旬老人多年找寻终还上50年前所欠100多医药费

2012年08月23日10:10
来源:人民网
  九旬老人杨为之多年找寻终于还上50年前所欠100多元医药费

  新华网成都8月23日电(记者侯大伟、徐江善)“回家之后,有钱了,我一定会把这100多元医疗费给你寄过来。”50年前的这句诺言,在近半个世纪里始终印刻在四川攀枝花市盐边县杨为之老人的心底。

  3年前,这位当时已近90岁高龄的老人,千方百计打听到了当年为他做手术的那家医院,并汇去了自己根据物价上涨幅度计算出来的5000元医疗费。

  “实际上我找这家医院已经很长时间了,因为它在这几十年间经历过多次更名、搬迁甚至劫难,所以一直都没有找到。”杨为之老人对记者说,“我一天一天地老去,心里却一天一天的不安。我一生坦荡,不能带着失信于人的遗憾而去。”

  提起50年前的往事,已经92岁的杨为之老人记忆犹新:1962年秋,杨为之帮人赶牛到400多公里外的成都,到了成都之后因严重的痔疮发作,他住进了当时的黄济川痔瘘医院。

  入院时仅揣着50元工钱的杨为之难为情地告诉医生,他没钱手术,消消痛就成。而当时的接诊医生认为他情况严重必须立刻手术,二话没说就将他推进了手术室。

  一个多星期之后,杨为之基本康复。医生对他说,医疗费一共100多元钱,你的50元钱先带回家吧,以后有钱了再寄过来。

  回到家的杨为之为了养活一家七口,生活日趋艰难,寄还医疗费的承诺一直没能履行。

  “医院对我那么信任,我却一直没有兑现承诺,就像一块石头压在心里。”杨为之连连摇头。

  后来,杨为之进入一家乡镇企业工作,经济条件也一天天好起来。等到有能力归还医药费时,当年的黄济川痔瘘医院却已经找不到了。杨为之委托亲戚朋友四处打探未果,他们也纷纷劝他将这件事放下。杨为之却急了:“做人各种各样,但有一条千古不变那就是诚信!”

  2009年6月的一天,杨为之的三女儿在家上网。杨为之灵机一动,让女儿试试在网上查找当年的医院,结果竟真的搜索到了。原来,这家医院已改为公立医院,并更名为成都肛肠专科医院。

  这个结果让杨为之激动不已,他立刻拨通了医院电话,表示要将47年前所欠的医疗费寄过去。医院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当年档案都已经找不到了,离退休的老医生中也没人记得这件事情,干脆就不用还了。

  但倔强的杨为之却坚持要把钱还给医院。几天之后,杨为之拄着拐杖独自来到盐边县邮政局,给医院汇去了5000元。“当时虽然只有100多元的医疗费,但现在肯定远远不止这些了,我就是估摸着给的。”杨为之对记者说,“良心账终于结清,压在心头的石头也就搬开了。”

  收到汇款后,成都肛肠专科医院工作人员专门给杨为之打来电话说,他这种恪守诚信的行为让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十分感动。经过商议,医院决定将老人寄来的5000元钱用于帮助特困患者。

  成都肛肠专科医院院长杨向东对记者说,当时医院工作人员接到杨为之老人要还钱的电话还以为是骗子呢,最后收到钱了之后,他们不仅是感动,而是震撼。2009年之后,成都专科肛肠医院建立了一系列的济危扶贫的机制,贫困地区医生免费培训、社区每月义诊服务、贫困人群免费医疗基金等。

  “我们一定会把黄济川痔瘘医院这种济危扶贫的传统延续下去,更会把杨为之老人这种诚实守信精神传承下去。”杨向东说。

  作者:侯大伟 徐江善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