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驻美中韩大使任命引内讧 野田称对此不知情

2012年08月23日13:01
来源:新华网
  日本外务省近日对媒体透露新一任驻美国、中国、韩国大使人选,并称“政府已内定”。但据日本新闻网22日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事先对此根本不知情”,首相府对外务省擅自透露消息造成既定事实、政府被“架空”非常不满。《产经新闻》称,“野田政府失去了对外务省的控制”。报道称,此次外务省推举的3名驻外大使中,外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将出任驻美大使尤其引人注意,这意味着时隔11年,“外务省官僚队伍的领头人”外务次官再次出任驻美大使,“日本外交的政治主导路线失败,重回对官僚的依赖”。

  20日,日本各大媒体纷纷引述外务省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外务省将统一更换驻美国、中国、韩国大使,现任外务省外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将接替藤崎一郎出任驻美大使,而主管经济方向的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将接替丹羽宇一郎出任驻华大使,正式任命将于9月8日本期国会闭幕后宣布。之后日本政府一直拒绝证实该消息。《产经新闻》称,21日,来自首相官邸方面的消息称,野田首相对于外务省“走漏风声”非常不满,称“关于大使任命的事情,我不记得曾经同意过”。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在被问及此事时也不悦地说,“我从没听说此事”。

  按照日本政府规定,外交部门的人事变更必须经过首相官邸主导的“阁议人事审查会议”批准,还有必要和相关国进行事前协商,而此次人事任命目前尚未得到该会议的批准。《产经新闻》称,媒体的报道给人以替换三大国大使已经得到政府官方认可的印象,但实际上,包括佐佐江贤一郎在内只是外务省推出的“推荐人选”,关于首相官邸何时审议这些人事任命的日程都还没有确定。

  日本的“阁议人事审查会议”机制设立于1997年,旨在实现首相官邸对中央政府各省厅局级以上及外交机构大使人选的控制。而设立该机制的背景是,以首相为首的日本政府和官僚之间“控制和被控制”的微妙关系,即在日本政治体系中掌握信息和技术、并以专业精英自居的官僚们,与掌握政治权力的政治家们的利益纠葛和争夺。此前就有首相官邸以“事前沟通不足”为理由驳回省厅高级干部乃至内阁大臣“推荐人选”的先例。

  日本外务省则不承认故意走漏消息。《产经新闻》称,外务省方面辩解称,并非是有意挑战首相府的人事决定权,而是因为外务省内部出了“内鬼”,提前向媒体透露了风声。有消息说,民主党和外务省内部从20日早上开始就紧锣密鼓地搜查这个“无视纪律擅自透露机密消息”的“内鬼”。据首相官邸的消息人士称,下午他们就锁定了走漏消息的嫌疑对象,而且“令人震惊的是”,这个人是外相玄叶光一郎身边关系紧密的外务省干部。目前,关于此事的责任追究还在继续。

  日本新闻网称,鉴于目前的情况,首相府“可能驳回外务省的推荐人选”。由于日美、日中关系的重要性,日本驻美、驻华大使几乎都是由首相府亲自挑选。对此,外务省方面干部则表示,“(除了现在提出的人外)已经没有其他合适的人选”。日本时事通讯社20日以“民主党政权外交政治挫败,重回官僚依赖”为题报道称,现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是民主党政府破格从民间起用的,下任则将由资深技术官僚西宫伸一出任。佐佐江贤一郎是日本外务省百里挑一的美国通,但在目前日美关系出现一系列问题的情况下,也有人担心其是否会过于亲美。种种迹象表明,此前信誓旦旦表示政治将由“政治家主导”的民主党正在退向此前自民党的老路,即依赖官僚集团作为统治基础。 (蒋丰 卢昊)

  作者:蒋丰 卢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