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消防部门提示:孔明灯属明火 七夕请慎放

2012年08月23日14:5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池海波

   今日七夕 商贩兜售孔明灯 情侣盘算着放灯许愿求浪漫 消防部门称其属明火存在安全隐患 

   警方:今夜慎放孔明灯

  本报讯(记者 池海波)浪漫的七夕夜晚,商贩卖力兜售孔明灯的情景大伙再熟悉不过了。

  今天上午,北京警方发布提示,孔明灯属于明火,燃放后很难控制,易引发火灾,甚至还有可能影响民航客机的安全。警方提醒市民,燃放孔明灯隐患重重,追求浪漫时勿忘危险。

  今天是七夕,又被称为乞巧节,兜售鲜花、许愿灯的商贩众多,不少情侣盘算着放飞许愿灯追求一把浪漫。其实,商贩嘴里的许愿灯就是众所周知的孔明灯。

  消防部门表示,孔明灯属于明火,是以固体酒精、煤油、蜡烛等作为燃料,利用冷空气对流形成动力,使其上升的一种灯具,制作材料属于易燃物。

  孔明灯最高可升至千米高,外焰温度高达300℃,一旦燃放不当、风力风向不稳,与高层建筑、电线碰撞就会飘落,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甚至还有可能影响民航客机的安全。

  据记者了解,全国已有个别省市出台规定,以政府令的形式禁放孔明灯。

  记者从警方和消防部门获知,目前本市暂时还没有出台明确禁放或限放孔明灯的相关规定。

  但根据消防法等有关规定,燃放孔明灯造成火灾事故,燃放者可能会被依法予以拘留;造成严重危害、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午追访

  西城消防支队防火处的马云逸告诉记者,每年七夕,都会有大量情侣相约到什刹海,消防官兵们也发现过有商贩兜售孔明灯,“什刹海地区平房院落居多,不少房屋顶层都存放有可燃物,建筑本身的耐火等级也不高。所以提醒市民切勿购买孔明灯燃放。”

  马云逸表示,从今天下午开始,西城消防支队将派出5名消防监督员,会同公安和城管等部门加强对什刹海地区的巡逻,一旦发现有兜售和燃放孔明灯的人员,将及时劝阻。

  市民如燃放孔明灯,一定要慎重选择地点,最好在远离市区以及远离建筑物的空旷之地,并控制燃料量以降低飞行高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