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关村开学季拥堵加剧 地铁天桥4年缓堵3小时

2012年08月23日15:35
来源:法制晚报

   大学生采购 中小学开课 临近9月“开学季拥堵”就加剧 随着地铁开通天桥启用——

   中关村一桥 4年缓堵3小时

  本市中小学将正式开学,各高校学生也将陆续返校,中关村附近成为“聚堵”之处。记者走访发现,四年间随着地铁开通、口字形天桥启用,中关村一桥附近的车流高峰时间,缩短了3小时。

  发现

  中关村堵点 一到9月就加剧

  中关村一桥是经常出现拥堵的路段之一,该桥位于北四环上,连接中关村北大街与中关村大街。车辆由此往北可前往北大、清华等高校,以及北大附小、清华附小等学校,往南可到达海龙、鼎好等商场。

  每年9月开学前后,高校返校生前往中关村电子卖场采购,父母驾车接送上学的中小学生,中关村大街南北向车辆与北四环东西向的车流,在中关村一桥下交汇,形成特有的开学季堵点。

  体验

  乘车过桥 四年缩短20分钟

  又到开学季,记者日前多次前往中关村这个“季堵”点探访发现,中关村一桥附近的交通拥堵情况,已大为缓解。在2009年记者体验时,通过中关村一桥需要半小时。今年晚高峰时段,记者仅用约10分钟,就通过了中关村一桥。比2009年同期,缩短约20分钟。

  对比

  高峰时间 一天缩短3小时

  通行时间的缩短,也让该路段的交通高峰时段大为缩减。

  根据市交管局近日公布的拥堵路段提示,在中关村一桥地区,预计下周的车流高峰首先出现在上午8时到9时,这段时间是家长送孩子上学的时段。第二个高峰预计出现在下午5时到6时,是家长接孩子放学,及高校学生返校相叠加的时段。

  这样上下午高峰时段相加,平均每天2个小时。记者查阅2009年至今的交管局提示数据,发现中关村一桥地区,在9月开学前后每天的拥堵时间,四年间缩短了约3个小时。

  记者实地体验通行时间

  年份 通行时间

  2009年 约30分钟

  2010年 约20分钟

  2011年 约20分钟

  2012年 约10分钟

  历年9月开学前后车流高峰用时统计

  年份 时段 时长

  2009年 上午7时至9时30分,下午4时至6时30分 约5小时

  2010年 上午7时至9时,下午4时至6时 约4小时

  2011年 上午7时30分至9时,下午4时30分至6时 约3小时

  2012年 上午8时至9时,下午5时至6时 约2小时

  分析

  地铁开通、天桥启用是缓堵主因

  2009年9月底,沿中关村大街、中关村北大街设置了6座车站的地铁四号线开通后,一部分前往中关村的市民,由地上转入“地下”。中关村一桥附近的公交车站,一下“清静”了不少。

  2010年9月开学前,记者在中关村一桥下乘车时,通过时间已大为缩短。但仍有很多行人横过马路,在车流间“穿梭”。路上的车为避让行人,不得不走走停停。

  今年初,一座横跨中关村大街的口字形天桥启用,设有3部人行梯道、8部自动扶梯、4部无障碍直梯,可有效实现人与机动车通行分离,附近路面行人,在2009年转入“地下”一部分后,余下的升入“空中”。

  至此,中关村一桥附近的行人,均由“地下”、“空中”通行,与地面车辆互不干扰。早晚高峰期,车辆通过桥下的时间大为缩短。

  文/记者 王贺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