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小猪雕像”:设计者称倡孝网友骂流氓(图)

2012年08月23日15:39
来源:新华网
郑州“小猪雕像”引争议
郑州“小猪雕像”引争议

  设计方说“孝亲”

  网友骂“耍流氓”

  郑州“小猪雕像”引争议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最近,在郑州地标性建筑“中原福塔”的广场前,一尊雕像“火”了。有网友反映这尊雕像的动作太过“流氓”,而设计者认为其实是“小猪在给妈妈捶背”。

  A 是猪爸爸给猪妈妈捶背吧

  张兰军:既是小猪给妈捶背,又何须猪妈妈这般袒胸露乳?既是母子,又为何小猪不小,大猪不大,且动作如此暧昧亲昵?难道在表现“孝顺”这一主题上,设计者(管理方)除此之外,就没有更新颖的思路、更富创意的形式?

  Robin:我只想说小猪长得太快了。分不清哪个是小猪。

  改了名字你就认不出我是谁了:不是猪爸爸给猪妈妈在捶吗?

  B 仁者见仁 淫者见淫

  新浪陕西西安手机用户:心中有佛,你就是佛;心中有粪,你就是粪。自己心里不纯洁,这世上就到处龌龊。小朋友都是纯洁的,不必瞎担心。

  蔚为壮观:幸亏是猪儿子给猪妈妈捶背,要是猪儿子给猪爸爸捶背,又被那些人上纲上线地说成有同性恋文化了!

  李健天行健:你的心中所想就是你的魔咒!

  乌云布满的天空:如果你不乱解释,孩子知道这是什么吗?

  C 抄袭“情趣小摆件”?

  新浪辽宁沈阳手机用户:这俩流氓猪是成套的“情趣小摆件”里的一件,整套摆件都是不同姿势的公母猪在“爽歪歪”,城管局骗骗没见过的人吧。

  秋水19:就是照抄以前流行的流氓猪小摆件么,当年还禁卖,说是毒害青少年。

  D 前有丑飞天 今现流氓猪

  我爱乌鲁木齐:真有点怀疑一些设计师的思路,前段时间是乌鲁木齐的飞天,现在又来个这个……不知道是怎么通过审核的。

  克念sinic:就艺术而言,这尊雕塑无论想传达什么主题,都很失败。

  剑辰Jansword:不管流氓不流氓,也太丑了……

  点评 产生歧义的城雕是一起公共事件

  晴川:即便是为了体现孝顺,为什么一定要选择小猪?为什么不选择深入童心的小兔子、小花猫呢?选择小猪也可以,但又哪里还有一点猪的形象?除掉长鼻子招风耳这俩细节之外,活脱脱就是俩大活人在行云雨之事!

  这与那些“靠”、“凉民证”等广告采用谐音、暗示、联想等手法毫无二致,就是为了吸引眼球。孩子心地单纯,看不到其中的乾坤风云,但城市雕塑不仅仅是给孩子看的,放置于公共场所,也是给家长看的,给所有人看的,就得接受社会评判。包括广告、雕塑在内的一切公共艺术,都承载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好不好,美不美,得有社会过滤,公众把关。这个检验器,不能由某些权力拍脑袋独断。

  当公共设施有意或无意在政治、文化、安全方面产生歧义、隐患,就是一起公共事故。因此,不管出发点如何,有关部门在反思之前,应立即将“流氓猪”关进冷宫。

  背景 中国城乡“问题城雕”知多少

  早在去年,在长春举行的一个全国城市雕塑论坛上,当代中国城市雕塑所呈现出的问题就遭到无情剖析。

  一方面,如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指出的,在很多城市甚至农村,眼前耸立的都是面目雷同、含义不清的抽象派雕塑,业内戏称为“一个球、几条线”。不是以腾飞、开发、向上为题材的不锈钢现代雕塑,就是复制西方裸体雕塑,再不就是照搬“凯旋门”或“维纳斯”。据不完全统计,近30年来全国各地的“托球式”城雕不下100万座。“不客气地说,很多雕塑不仅不能给市民带来艺术享受,反而是一种视觉污染。”吴为山说。

  另一方面,在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景育民看来,雕塑家个人化的审美取向与大众文化的隔阂,也是城市雕塑发展面临的一个难题。

  譬如,即便在应该最“有文化”的高校里,一座又一座校园雕塑就“惨遭”另类解读。长安大学一个名为“青春彩虹”的雕像,竟有一个著名的别号“拉面女神”;西南财经大学校内有个一男一女脚踩地球飞奔的雕塑,被学生们戏称为“各奔东西”;西安邮电学院一处类似天鹅的水鸟展翅腾空的著名景观,则被学生命名为“煮熟的鸭子飞了”……

  “作为一件公共艺术作品,从公共方面来看,它应该贴近群众,从艺术角度来看,它也应该是一种高雅艺术的体现。二者是不矛盾的,关键是找到最佳的结合点。”吴为山说。(综合中国青年报,中原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