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班禅圆满完成在藏佛事社会活动离藏返京

2012年08月23日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8月23日电(白少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杰布23日乘机离藏返京,圆满完成今年在西藏的各项佛事、社会活动。

  自7月23日抵藏至今30余日内,班禅在藏所到之处,都受到各族各界僧侣和信教群众的热烈欢迎。班禅先后在拉萨大昭寺、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平措林寺等寺庙礼佛、诵经、传法,并与西藏宗教界活佛、高僧共商藏传佛教发展,还为数十万虔诚朝拜的信众摸顶赐福。

  7月24日清晨,班禅来到大昭寺朝拜释迦牟尼佛。这是班禅2012年在藏开展的首场佛事活动。班禅在大昭寺措钦大殿释迦牟尼佛像前,虔诚庄严地向佛像朝拜,并向释迦牟尼佛敬献了哈达。随后在措钦大殿领诵经文,祈愿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民族团结、世界和平;祈愿佛法无边、庄严国土、慈心济物、普度众生。

  位于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是历世班禅驻锡地,班禅先后在该寺举行多场佛事活动。7月29日班禅从拉萨回抵日喀则当天,即在措钦大殿接受全寺僧众朝拜,次日还朝拜各殿,礼敬诸佛和上师前辈。

  班禅在扎什伦布寺印经院,实地了解现代印刷术和设备应用于佛经印刷的情况,获知印经效率大大提高后,班禅倍感欣慰。

  8月4日,班禅前往日喀则拉孜县平措林寺。这是坐床17年来班禅首次到平措林寺举行佛事活动。至此,班禅完成了历世班禅前往“拉昂平”(拉孜县曲德寺、昂仁县曲德寺、拉孜县平措林寺)3座寺庙举行宗教活动的传统仪轨。

  班禅在日喀则拉孜县平措林寺完成首次佛事活动后,喇嘛洛桑旦琼说,班禅仁布齐在该寺向全体僧众传授佛法时,展现出了高深的佛学造诣,包括对宗教仪轨、法器的熟练使用,全寺僧众无不惊喜赞叹。

  在修佛成果日益精进的同时,班禅还把目光投向如何把藏传佛教发扬光大。

  在视察西藏佛学院期间,班禅叮嘱各学僧“要坚持做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爱国爱教的僧人”,“要重视学习现代知识”。班禅还寄望把这所藏传佛教的高等学府,“办成一流佛学院”。

  在藏期间,班禅还与西藏宗教界高僧大德座谈,专题研讨藏传佛教与社会进步相适应。班禅勉励各派高僧继续加强戒律修持,加强佛法修行,以历代高僧大德为榜样,爱国爱教、护法利众,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佛事活动之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班禅还特别关注西藏发展,关心民生。班禅先后走访了拉萨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柳梧新区,看望了社会福利机构的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班禅走进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的宿舍、餐厅,嘘寒问暖,并赠送了生活、学习用品,还到扎什伦布寺寺庙管理委员会看望了驻寺干部、参观藏医院、寺庙书屋等。

  为了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班禅还专门走访了西藏寻常人家,深入乡村看望驻村工作队。

  在藏期间,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多次看望和接见班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