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尔西当选埃及新总统 > 埃及示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新总统穆尔西访华 埃媒称“首访世界大国”

2012年08月24日0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埃及官方23日发布消息称,应中方邀请,埃及首任民选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将于8月28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网站23日称,穆尔西就任后首次访华,中方对此高度重视,两方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穆尔西6月30日宣誓就职后,先后到访沙特阿拉伯、伊朗等国,中国之行被埃及媒体称为“新总统首次访问世界大国”。

  埃及《独立报》援引埃驻华大使里兹克的话说,穆尔西访华“是重大历史时刻”,此次随同出访的包括“高级别部长级代表团”和埃及能源、农业、通信等行业的重量级企业家。《独立报》说,穆尔西一向重视对华关系,此前中非合作论坛在京举行,他无法抽身参会,就亲自写了贺信,并派外长出席,而不是按惯例派大使与会。

  “把访华放在访美之前”,是《埃及每日新闻》23日对总统外交日程的描述。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新中国第一笔“官方外贸”也是和埃及做的:1953年购买了埃及纳赛尔政府委派商人来华推销的棉花。但此前,纳赛尔在第三国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其继任者萨达特在1981年11月拟定的访华行程前一个月遇刺身亡,穆巴拉克先后9次访华,其中以总统身份访华是上任一年半之后。由此,穆尔西来中国被媒体冠以“迫切”之名。

  《埃及每日新闻》说,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问题是两国交换意见的主要议题,不过对埃及而言,重中之重是寻找经济来源。“泛非网”说,穆尔西到访的沙特和将去的中国、美国,都是有挖掘潜力的“财神爷”。

  《今日埃及人报》23日评论称,纳赛尔当年在第一时间顶住美国压力承认新中国政权,为两国亲密关系奠定基础,可60年过去,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埃及的变化却屈指可数,且与埃中亲密的政治关系相比,两国的经济关系显得过于薄弱。报道称,埃中合作的优势有:民间有相互信任和尊重的传统,利于开展投资;埃及有丰富天然气资源;埃及刚完成政权过渡,百废待兴,这为中国投资迅速融入创造了良好条件。

  尽管2011年埃及政局动荡不安,两国双边贸易额仍保持增长态势。埃及《消息报》称,其中埃及对华出口额15亿美元,中国对埃及出口额73亿美元。《埃及每日新闻》称,中国是近年来对非洲投资最慷慨的国家,目前2000多家中企在非累计投资达200亿美元以上,埃及有理由希望获得中国资本的垂青。

  埃及商会联合会副主席马斯里则提出不同意见,他说,中国是个出口大国,却算不上投资大国,且埃及国内政治和安全形势仍存在不稳定因素,基础设施不足、劳动力素质有待提高,在现阶段吸引大量中国资本前来“恐不现实”,他呼吁穆尔西将此行重点放在大力推销埃及产品、促进对华出口,以缓解埃中贸易巨额逆差上。(刘睿 陶短房)

  作者:刘睿 陶短房 (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