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出土文物”金币 近历史最高价(组图)

2012年08月24日07:19
来源:人民网
中国青铜器金银币月底发行或受正面影响
“出土文物”金币 近历史最高价
“出土文物”金币 近历史最高价
中国青铜器金银币月底发行或受正面影响

  8月底,2012年的最后一套金银币中国青铜器纪念金银币即将在中国内地市场发行。受此影响,1990~1993年“出土文物”系列金银币在内地二手市场的价格触底后大幅反弹,1992年发行的四枚装金币再次回到了20万元的总价。市场人士认为,出土文物系列金银币属于名副其实的“老精稀”,奇货仍可居。

  文、表/井楠

  市场:

  “出土文物”金币6年涨价超过10倍

  记者走访了广州的二手市场,发现“出土文物”金银币的存世量非常少,远远低于题材类同的“中国传统文化”金银币,在纵原邮币卡市场中,甚至有一些档主并不知道“出土文物”共有多少枚。

  我们所说的三组“出土文物”金银币分别发行于1990年、1992年与1993年。1组是4枚15克银币;2组共8枚,分别为4枚15克银币、4枚四分之一盎司金币;3组的发行规格与2组相同。

  由于所有“出土文物”金银币均以文物实物为蓝本设计雕刻,体现了我国古代精湛的工艺水平与科技水准,在海内外受到了追捧。其价格在2005~2011年间处在暴涨状态,6年里金币的价格上涨超过10倍,比如2组出土文物金银套币,2005年时的价格还在15000元上下,2008年就到了35000元,到了2011年价格最高达到了22万元。

  到了2011年年底,随着国际金价大跌与金银币市场价格的普跌,“出土文物”也受到一定影响,2组金银币跌破了20万元,3组金银币跌破了18万元,3组银币的总价跌破了6万元;但对比同期的生肖、人物金银币,“出土文物”的抗跌性很强,最大跌幅也没有超过15%。随着2012年8月的到来,其触底反弹的势头十分强烈,目前已经接近历史最高价。

  价值: 工艺精湛存世量少 价格普遍坚挺

  “出土文物”为什么比较抗跌呢?发行量小、存世量小,是其价格高昂的最重要原因。2组、3组产品中,每枚金币的官方发行量都是500枚;1组、2组、3组产品中,每枚银币的发行量也只有5000枚。但由于交易惨淡,发行机构进行过“回炉”处理,实际存世量很少。

  除此之外,工艺精湛、文化价值较高,也是出土文物系列受到市场肯定的主要原因。

  而且,对比其余金币,“出土文物”的文化内涵较高。比如其第2组出土文物的“长信宫灯”主题,宫灯是汉代的实用器皿,为什么要叫“长信宫灯”呢?长信宫是汉代皇宫中皇太后居住的地方,又名长乐宫,而汉代的太后享有相当高的权利,与之相关的器皿代表了那个时代的顶级工艺水平。

  而对于第1组银币,汉代的动物形青铜器浮雕栩栩如生,采用了朴素简洁的雕刻手法,最直观地反映出了那个时代的工艺品特征。

  投资建议: 3组短线潜力最大

  广东粤宝的钱币专家陶坚老师认为,短线来看,3组“出土文物”的升值空间更大,因为3组产品图案的青铜器特征更加明显,与即将发行的2012年青铜器金银币遥相呼应,更加能引起机构投资者、资深收藏者的兴趣。从长线来看,2组、3组出土文物金银币的收藏性价比都较高,发行量稀少、工艺精湛;目前的价位都处在“老精稀”钱币中的相对低位,值得藏家关注。

  相对来说,即将发行的中国青铜器金银币,投资价值位于2012年所有发行产品的中等偏上位置。其主力产品四分之一盎司金币的发行量为5万枚,比脸谱金币3万枚的发行量要大,但比“中国银行加字熊猫”与2012熊猫金币的发行量要小。综合题材来看,投资价值中等偏上。

  另外,从近年钱币市场走势来看,各类钱币的主题关联性较强;从京剧脸谱与京剧艺术主题纪念币的关联性来看,收集套币是资深藏家与机构投资者的价值取向。以此来看,“青铜器”主题应能受到“出土文物”主题金银币的正面影响,与之互动,良性循环。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