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岁孩子游泳培训时溺亡续:培训班仍照常上课

2012年08月24日07:28
来源:东方早报
8月22日,上海游泳馆,在6岁半男孩元元溺亡的第二天,这里的游泳培训班在照常上课。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8月22日,上海游泳馆,在6岁半男孩元元溺亡的第二天,这里的游泳培训班在照常上课。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六龄童溺亡四问:搞清原因 是为了避免下一个悲剧

  早报见习记者 张婧艳

  “三天了,孩子还躺在冰冷的殡仪馆……恳求在现场的当事人联系我。”21日晚在上海游泳馆溺亡的6岁半男孩元元(化名)的父亲鲁韧昨晚更新微博,为儿子的死因向网友求助。

  昨天,记者在现场发现,事发的这家位于中山南二路1300号的上海游泳馆继续营业,游泳培训班也照常上课。对此,上海游泳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当事教练员已经停课,游泳馆不会停业,但培训班可能会停课,至于何时停课,不得而知。昨天,学员的家长们纷纷提出这样的质疑:“没有搞清事故原因,如何避免下一个悲剧?”

  事实上,像元元这样的悲剧并非个案,今年入夏以来,合肥、无锡、杭州、广州等地见诸媒体的正规游泳池溺亡事件竟有20多起,其中,在参加游泳培训班时,被夺去幼小生命的孩童有9人之多。

  游泳馆照常营业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上海游泳馆外小朋友背着统一的橙色透明书包,他们排队,等待,被教练带队入池。这样的情景对元元外公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而在元元死后,这样的场景在馆外像往常一样继续着。

  穿着白色T恤、橙色短裤的男子三五成群地坐着,他们的衣服背后写着“领先游泳”字样,观察着来往的人员。在售票窗口前,泳客陆续买票。体检处也人来人往。

  在游泳馆门前墙上挂着一条“暑期游泳培训”字样的横幅,并留有电话号码。游泳馆的玻璃门上贴着一张牌子印有“上海市中小学暑期学游泳达标活动指定场所”,落款是“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大厅内的墙壁上,悬挂着暑期游泳培训班的招生信息,其中列明幼儿小班和幼少儿普通班等培训班的收费及其授课安排。似乎元元也还在上课,一切照旧。

  王阿婆带着孙子前来学游泳,对于有学员在培训池溺亡的事件,教练并没有告知家长也没有告诉学员。不少家长表示教练并没有提及此事。

  元元家长连续发问

  昨天上午10时许,根据事发当天在医院的约定,孩子父母及其他家属前往游泳馆与馆方负责人进行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次碰面。上海游泳馆出席约谈的有上海游泳馆馆长和上海游泳馆市场部经理王琼等五名工作人员。而直至昨天,馆方没有让家长与涉事教练和救生员见面。

  孩子母亲再谈此事,痛哭流涕,说孩子就要上小学了,书包、课本也已备齐。现在,家长只求一个事件发生时的真相,还孩子一个公道,孩子的溺亡蹊跷太多。

  昨天,元元的父亲连续向馆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然而并没有得到满意的回答。在被问及培训池所在地是否装有监控探头时,游泳馆负责人回答说,没有规定一定要装监控,本来是想搞(监控)的,但是由于经费原因,上海游泳馆没有安装监控探头。随后,元元的爸爸质问游泳馆负责人,为何在正常授课过程中,有一个小朋友(在水池中)浮起来呢?在家长的一再追问下,上海游泳馆市场部负责人王琼回答说:“我们也很疑惑。”元元爸爸的第三个问题是“在没有调查出事情真相前,为何仍然照常营业,培训班也没有停课”?对方却回答道:“这是营利性质,不会关。”

  学生家长产生担忧

  张女士6岁半的女儿刚从上海游泳馆上完培训班出来。对于相同年纪的元元在上培训班时的死亡,张女士也感到心有余悸,她希望馆方应该加强管理,应该在查出事故原因之后再恢复游泳培训班的课程也不迟。“到现在没有具体说法,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事故没有查清,你怎么能保证不会再次出现这个情况呢?”

  对于孩子上的游泳培训班,张女士是经过一番精心挑选的。在她心里,上海游泳馆的名气最响,“这已经是上海最大的游泳馆了,如果这都出事,别的培训班要怎么相信呢?”张女士感到很困惑。

  吴阿婆领着自己的一个11岁和一个6岁的外孙下课回家。对于元元的事情她也特意了解过。“毕竟我的孩子就在这里上课的,对于我们家长而言思想要更加重视一点。”吴阿婆在年轻时也是医务工作人员,在她看来,孩子在泳池中,无论是训练时的情况还是玩耍中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游泳池旁边的救生员对异常情况应该及时察觉,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可以说是这个救生员失职。“如果抢救及时,孩子不会死亡,一分钟就是一条命啊。”

  采访、询问受阻挠

  昨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上海游泳馆的二楼客服中心,被工作人员告知此事的负责人王琼和几位负责人在开会,不知何时回来。

  下午5时20分左右,记者在二楼客服中心右手边的办公室看到了王琼和其他负责人正在开会。有一位身穿“领先游泳”字样T恤的工作人员敲门进入说了几句话之后,王琼突然从办公室走出,来到楼下。一楼,元元的亲属前来讨说法。但是对于元元妈妈的质问,王琼几乎缄口不语。

  在楼梯上,记者试图上前采访,王琼一挥手臂打在记者的肩膀上,记者险些踩空楼梯。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何没有闭馆整顿”、“涉事教练员的处理情况”等问题,她都面无表情,双眼望着前方,闭口不谈。

  接着王琼回到办公室,元元的妈妈跟进去希望得到关于自己儿子死亡原因的回答。原本在开会的几位工作人员突然离席,并且走出办公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教练员已经停课,游泳馆不会停业,但培训班可能会停课,但何时停课,不得而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