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们的良知依然拥有道德浓度

2012年08月24日09:12
来源:人民网
  新华社播发的“小人物·大境界”栏目中,九旬老人杨为之让人震撼。他多年找寻终于还上50年前所欠的100多元医药费,这个凡人故事比色彩炫目的名人新闻更值得细读。(今日本报B04版)

  50年前,面对为他垫钱的大夫,40岁的四川攀枝花市盐边县的杨为之说:“回家之后,有钱了,我一定会把这100多元医疗费给你寄过来。”50年中,监督他兑现诺言的,唯有他的良知。50年后,一生清贫的他根据物价变化归还5000元。收到欠款的医院深为震撼,故事传达的诚信力量,具有极强的穿透力。

  这个栏目还有不少还债故事:八旬老人坚守承诺67载还债擦亮诚信是金;四川泸州诚信女孩打工4年替父还债;天灾人亡信用不灭的诚信老爹……等等。

  故事主人公身份不同,但在诚实守信方面均选择令人景仰的高标准,遇到的人生窘境非因自己过失,却主动承担后果,用坚强的毅力和持久的恒心面对,付出少则几年多则数十年的努力。

  不管是近年之事,还是数十年的故事,传讲的是一个道理:对于良知的坚守、对于责任的担当可以赋予人勇敢和坚韧。世事在变,但良心的法则却应该始终如一。良知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曾几何时,人们对于道德约束的持久和爆发力不屑一顾。其实,纯正而真实的信仰深深扎根人心,可以产生极其牢固的道德原则和良知。有些人内心深处的良知拥有岩浆的炽热与浓度,内藏于心时使之保持令人感动的激情与操守,外化于世时则如坚硬的岩石经得起人间风吹雨打。

  良知在人与人之间的传递,到底有多大的功效?50年前杨为之面对善良的大夫时诚信品格淬火而坚,50年后还债之举则激活和强化了这所医院扶贫济困的传统。江西上饶八旬老人郑宜栋67年坚持还父债的过程中,他所还付的对象是106户人家,口耳相传影响的则何止千千万万。

  读到这些事,有人也许热血沸腾感慨一番,然后在对时下不正之风、名士丑闻不满中重回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半睡半醒。其实,完全可以借着凡人故事的热量,拨旺心中的良知之火。因为这些故事告诉我们,当良知在人心的深处燃烧不息时,首先感受到温暖、振奋和激情的,是良知的拥有者。(鹿永建) (来源:燕赵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