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和油配方成行业“机密” 市场呼唤国标出台

2012年08月24日16: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专电(记者 王薇)你知道买回来的大豆调和油、花生调和油、橄榄调和油……究竟含多少大豆油、花生油、橄榄油等基油吗?答案是:企业想怎么调就怎么调。与此同时,食用调和油国家标准已经制定8年,尽管几次“呼之欲出”,但是至今难出。

  8月2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中储粮进军食用调和油市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指出,市场上少数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利用消费者对这一产品缺乏了解,混淆概念,随意冠名。一些不法分子采用以次充好,扰乱食用调和油市场,欺骗和坑害广大消费者,给食用调和油的声誉产生了负面影响。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培育,调和油市场份额逐渐扩容,产量已经占据我国小包装食用油的半壁江山,消费量已经占小包装食用油消费总量的30%以上。调和油产量依然在高速增长,2011年产量已经达到238万吨,较2010年增长21.1%。

  然而由于缺乏国家标准,调和油各油料配比随意性大。行业内人士屡有爆料,一些生产企业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虽然以营养价值高、价格高的油品冠名调和油,但实际上其所占比例很少,主要成分其实是那些价格低的食用油料。

  各生产企业视调和油具体配方比例为“最高机密”,整个行业一直“秘而不宣”。在8月23日发布会上,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打破了这种行业“默契”,率先公布了经权威机构鉴定的金鼎调和油配方:大豆油、菜子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子油、芝麻油、橄榄油、茶子油配比分别为47.50%、41.40%、6.00%、2.50%、1.00%、0.40%、0.60%、0.60%。该配方委托中国粮油学会权威鉴定并监制。

  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民表示,公布调和油配方是企业自主行为,得到了各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的支持,今后推出食用调和油产品也将公布配方,还消费者以知情权。

  王瑞元评价称:“这是我国发展食用调和油20多年以来的首个委托权威机构监制并公布配方的品牌,是中国食用油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他认为中储粮油脂公司率先公布调和油配方的举动,必将在行业内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促进市场健康发展,重塑形象。

  据了解,《食用植物调和油国家标准》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制定工作,后来形成过行业内征求意见稿、送审稿,2008年食用调和油国家标准也曾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其后多次传言该国家标准“呼之欲出”,但至今未出。

  作者:王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