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狮做“大健康产业”谈社会责任

2012年08月24日18:03
来源:千龙网
“大健康产业”助力天狮践行社会责任

  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曾意味深长地讲道,每一个天狮人携起手来,你们都是天狮品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个天狮人并起肩来,天狮将因你们而伟大。在创享“天狮”伟大品牌的背后,凝聚着天狮人深厚的责任和爱。

  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万个家庭正消费着天狮所提供的上千种带有天狮“三叶”标识的优质健康产品,并体验着天狮所倡导的安全、绿色的生活方式;在天狮,有1万余名各种肤色的管理人员,传播着中国五千年优秀的养生文化,传递着爱心、希望、健康、事业和财富。

  近年来,为了整合资源搭建全球性的事业平台,天狮与微软、辉瑞、台塑、IBM、中国电信、携程等全球知名公司结成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这个全球事业平台上,拥有数以万计的消费者和经营者,他们被天狮深厚的中华养生文化所吸引,被天狮国际化品牌内涵所凝聚,怀揣着美好生活的梦想而为之服务。

  而在当下,更值得一提的是天狮人在公益事业上的专业化运作与持续投入。目前,全球天狮人投入了超过15亿元人民币的爱心捐赠。由此,我们见证了天狮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做社会企业公民的誓言与行动。不仅如此,天狮人连续多年发布了《天狮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2年天狮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感受爱、创造爱、传播爱”为主旋律,将推动企业与人、社会、自然“共存、共好、共赢”为长期目标。让我们共同分享天狮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心得与感悟,积极地将这份责任薪火相传;让我们汇聚爱心,凝聚力量,影响和带动社会上更多的爱心力量参与,为共同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而贡献绵薄之力。

  发展大健康产业是天狮履行社会责任的源泉

  “选择健康产业,是我们对生命的尊重与敬佩!”1995年,李金元怀着这个朴素的信念投身高科技健康产业,开创了天狮健康事业。李金元以坚韧的意志、战略的思考、敏锐的洞察、果决的执行力铸就了天狮的企业精神不畏艰难,知难而上,勇于开拓。在李金元的倡导与影响下,在人类探索生命与健康的道路上,天狮用爱心、信心、责任心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一个全新的“大健康发展理念与模式”。

  天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来源于李金元的奉献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天狮发展的道路上,李金元一直感怀父母助人为乐的谆谆教诲,秉承中国人的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以仁爱精神和上善若水的胸怀,履行一个社会公民的责任。正是基于天狮对生命科学的尊重,对人类健康事业的无限追求,对爱心公益事业的投入,天狮持续提升责任发展力、发挥责任影响力、夯实责任建设力,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天狮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视为天狮的魂魄。天狮通过发展力、影响力、建设力的三力融合,提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能力,实现“天狮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所谓发展力,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在使天狮保持持续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带动相关利益者共同创造社会财富,更好地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影响力,就是落实人本发展观,重在传播企业的经营智慧和企业精神,传递品牌理念和爱心文化,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倡导以人为本凝聚爱心,发挥爱心文化的带动作用和渗透作用;建设力,就是落实和谐发展观,重在建设性地协助社会共同搭建体系化的公益爱心事业平台,通过长效化的公益运营机制,为推动社会进步与和谐发展贡献力量。天狮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解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探求人类生命健康是天狮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

  天狮传承中华五千年中医辨证养生理论,将天狮特有的“清调补防”养生理念与现代化高新科技相融合,形成独特的以养为核心的“养体、养颜、养环境”的健康养生体系,倡导知行合一、天人合一的健康“新养道”。天狮创新研发了“天狮”牌营养保健食品、“天狮”牌保健用品、“时光倩影”牌美容护肤品、“悠家”牌家居用品等多元化产品,为全球众多消费者带来了高品质的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真正实现“大健康”理念所诠释的生命意义,使人们实现健康、美丽、幸福、快乐的一生。

  天狮集团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发展和国际化战略的基石。全球范围内天狮有严格的产品质量管理,天狮作为中国第一家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保健食品企业;天狮还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国家药品和保健品GMP认证、ISO17025国际实验室管理体系认证等;天狮尊重不同宗教信仰消费者的宗教文化,取得了伊斯兰教的哈拉(HALAL)认证,其中部分产品还通过了欧盟产品标准,日本厚生省标准等相关标准并达到绿色环保要求,将天狮产品打入到全球上百个国家的主流市场。

  对于天狮来说,质量不仅是一种标准,更是一份尊重、一份信任、一份诚信,是对人类生命健康责任的最根本的体现。

  天狮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设计理念。天狮在厂房设计、工艺技术、设备设施配置等方面,实现了高端化、高质化、高水平、高标准的目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兼具生态、环保和节能的效果。天狮一直致力于打造面向全球的供应链系统,以中国总部的生产基地为核心,将越南、埃塞俄比亚等生产基地为支点,在马来西亚、西班牙、印度、乌克兰、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埃及、阿根廷等国家建成了OEM和ODM工厂,形成了辐射全球的生产基地布局和物流基地网络,实现了订单分配、物料采购、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等一体化和电子化管理,真正做到一键输入,全球回应。

  本着对生命科学的尊重,对人类健康事业的无限追求,天狮立足“大健康产业”,以“治未病”为目标,投资兴建了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集健康管理、综合康复、医学美容及其教学、科研为一体的泰济生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打造了中西医与高新技术结合的全面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天狮以世界领先的设备、知名的专家团队、一流的配套设施,为人们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个性化”、“高品质”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现着天狮对人类生命健康的责任。

  三大内涵、六大要素是天狮履行社会责任的宗旨

  在李金元所提出的“三大内涵,六大要素”的思路指引下,天狮坚持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人本发展观、和谐发展观。天狮将企业顺利发展壮大并成为中国优秀的全球化企业集团,天狮给全球的事业参与者提供了卓越的健康事业平台,实现了天狮“引领大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理想。三大内涵是指繁荣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升人员素质;六大要素是指坚持诚信、以人为本、合法合规、持续创新、珍视品牌和履行责任。

  天狮坚持诚信。天狮通过专业化团队实现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全方位控制,质量管理覆盖了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建立了完善的质量可追溯性系统。天狮检测中心已通过ISO17025的检测项目达211项,可检项目达350余项。同时天狮打造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提升服务价值,通过中国AAA级信用企业评定,获得全国文明诚信示范单位等荣誉。

  天狮强调以人为本。天狮为员工和合作伙伴提供了广阔的事业发展平台,天狮在香港投资500万港币成立天狮国际商学院,搭建了总裁研修班、飞狮训练营、育狮训练营等多层次梯队培训体系,培训员工10000多人,年均授课量超过31000学时;天狮还积极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倡导健康、家庭、事业的和谐平衡关系。

  天狮坚持合约合规发展。天狮依法治理企业、依法发展企业、依法保护企业,受到各国政府的认可与嘉奖。此外,天狮倾力打造国际化法律专业团队,专门成立全球法审监察中心,对内严格自律规范企业运营,对外依法保护企业。

  天狮坚持持续创新。天狮持续创新体现在经营模式、管理理念、制度、流程、服务、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以制度创新维护经销商利益,以科技创新保护消费者健康,以管理创新促进企业发展。与此同时,天狮还不断地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将“产、学、研、医、用”紧密结合。目前,天狮拥有专利166项,其中发明专利88件,实用新型42件,外观设计36件,并连续多年获得十余项权威奖项。

  天狮创业之初就明确了建设“自主品牌”的战略目标,立志打造享誉世界的民族品牌。前期,天狮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品牌战略的梳理和品牌形象的打造,制定了全球品牌商标注册策略。截至目前,天狮核心产品商标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申请注册,“TIENS”商标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驰名商标的认定,仅在中国的品牌价值就超过110.58亿元人民币。

  天狮诚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天狮将感受爱、创造爱、传播爱的爱心文化和至上责任薪火传承,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天狮应有的贡献。

  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是天狮履行社会责任的准则

  秉承“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天狮建设的国际健康产业园占地1平方公里,总投资达到70多亿元人民币,正在逐步形成以国际标准的研发中心、质检中心为依托的“大健康科技创新体系”;以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自动化仓库为依托的“大健康生产物流体系”;以泰济生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奥蓝际德酒店、会议中心为依托的“大健康服务体系”;以天津天狮学院为依托的“大健康教育体系”。天狮欲打造一条集聚人才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一体的健康产业链,进而把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发展成为“真正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基地”,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天狮生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拥有国际一流的科研人才和开发设备,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和天津市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等多项国家、省市级重点科研项目,并成为了中国保健品行业首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该院领先的研发能力和理念,吸引了全球众多国家的一流企业与天狮结成战略联盟,为天狮在行业内的持续创新与领先地位提供支持与保障。“天狮检测中心”成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合作实验室中第一家企业实验室,二者在科研、实验室检测、信息共享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实现了科研单位和企业合作新模式,共同促进中国食品检测行业的良性发展。

  天狮认为,信息化是提高企业活力与竞争力的有力武器,也是实现国际化运作的突破点。天狮与IBM、Oracle、思科等国际顶级IT软硬件供应商战略合作,投资近10亿元人民币,打造了一个特有的全球化信息服务平台,为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带头和推动作用。天狮连续多年获得“国家信息化建设百强企业”荣誉,2011年获“中国信息化百家优秀成果转化基地”荣誉。

  天狮身为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在推进全球大健康发展战略,探索行业发展创新思路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为行业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天狮人通过全球化的网络、知识、信息、经验、资源的分享,传递企业的经营智慧,促进文化交流合作,对健康行业的其他企业起着积极带动作用。同时,天狮作为中国企业的窗口,与所在国政府政要、主流媒体和行业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担当民间外交使者,搭建连接友谊的桥梁,树立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良好形象。天狮这种对行业的责任影响力,不断促进整体行业发展水平的提升,更引领和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促进社会健康和谐是天狮履行社会责任的目的
“大健康产业”助力天狮践行社会责任
促进社会健康和谐是天狮履行社会责任的目的

  多年来,天狮的大健康理念倡导“感受爱、创造爱、传播爱”的爱心文化,致力于“慈善”、“教育”和“环保”等公益事业,积极推动个人与社会、自然之间的和谐发展,通过搭建体系化的公益平台,引领人们关爱他人、滋养社会、反哺自然,共同创享幸福和谐的美好生活。

  有媒体认为,相对于公益营销、慈善营销的巧妙,天狮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显得有些“笨拙”。李金元对此则认为,“笨”是一种酝酿,天狮一定要体系化地做社会责任,就像做企业一样地脚踏实地。

  例如,2010年,天狮在与多个基金会沟通合作的过程中发现,我国现有数以百万计的儿童因为眼疾,失去了光明和快乐童年。而在这些儿童中,其中约有2/3的人可以通过预防或治疗,重新获得享受光明的新生活。但实际情况是,很多眼疾儿童因为家境贫困等问题得不到及时的救助与治疗,不仅孩子自己痛苦,同时也拖累了他们各自的家庭。对此,在2011年5月18日的“天狮5.18国际爱心日”上,天狮即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启动天狮集团“大手牵小手助明计划”爱心工程,号召心怀爱心的事业伙伴“一对一”地向患有眼疾的贫困儿童进行救治,帮助他们摆脱黑暗、重见光明。项目启动后,天狮首批爱心善款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天狮的善举没有停留在简单的捐款捐物上,为确保项目的有力实施和执行落地,天狮和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天狮大手牵小手助明计划”项目组,进行了为时一年的筹备,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患儿开展了大面积的筛查、调研和分析,深入实地考察,最后将目光锁定在河北围场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设立了“天狮康复治疗中心”,并建立了36个天狮筛查中心,搭建了长效的公益体系,实现对弱视儿童的早期主动筛查,早期干预治疗,有效减少视力残疾儿童的悲剧发生,此项目惠及到围场县及其周边36个乡镇3~7岁的贫困眼疾儿童。

  2011年7月初,在河南郑州河南会展中心河南睢县匡城乡天狮博爱小学的孩子们与天狮人欢聚一堂,天狮携手著名音乐人郭峰给孩子们送来了钢琴和音乐书籍,用音乐托起爱心、用爱心托起孩子们的人生梦想。

  自“天狮爱心音乐教室”项目启动以来,天狮的爱心已经走进天津蓟县、甘肃石冲、辽宁朝阳等地贫困学校,甚至漂洋过海,为南非索维托的艾滋孤儿们送去了音乐的快乐,天狮每次捐赠之前,一定会深入实地进行考察,了解当地师资力量和教育水平,做到有的放矢,执行到位。同时,天狮还开展了“天狮博爱助教计划”,组织优秀的管理人员、优秀教师、学生代表进行爱心助教活动,不仅仅给博爱学校的学生带去知识和欢乐,更帮助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和人生规划,使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感受到并相信改变人生的爱的力量。

  作为国际化的民族企业,天狮的“CSR之花”(CSR为“企业社会责任”的英文缩写)在海外绚丽绽放。近年来,天狮人通过注资8亿港币成立非赢利性的慈善公益机构天狮美景国际爱心基金会。天狮人通过系统化、持续化、透明化地运营全球化的公益事业:向日本大地震受灾事业伙伴捐赠约60万元人民币;通过泰国总理英拉向泰国洪灾捐赠100万泰铢;向缅甸地震灾区捐款缅币2000万元,并捐缅币1000万元用于防治登革热;向莫斯科孤儿院捐赠50万卢布、学习用品和玩具;向“南非医疗教育基金会”捐赠2万美元;向越南国家落叶剂受难者协会捐赠12.6亿越盾的现金和实物等等。此外,印度洋海啸、巴基斯坦地震、马来西亚洪水、非洲贫困孤儿资助等等,都留下天狮爱心的足迹,很多常规捐赠已经形成体系化、系统化的爱心项目。

  对于天狮来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捐赠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天狮更为关注的是这些捐赠是否真正能让那些需要受助的人群切实受益,提升生活质量。

  “如是一方砾石,愿磨肌碎骨,擦耀生命之火;如是一缕苗火,愿奉献身心,点燃希望之灯;如是一盏油灯,愿燃烧灵魂,指引光明前行。”用这样的语言来表述李金元崇高的思想和天狮人高尚的人文情怀并不为过。此时,记者不仅想起了李金元常常对员工说起的一句话“企业小的时候是个人的,发展起来之后,是国家的、是大家的、是社会的”。

  在将来的漫长岁月中,在“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指引下,李金元带领着全球天狮人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如何为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树立行业标杆,为打造民族的国际化品牌,进军世界500强而不懈奋斗。我们有理由相信:天狮将以感恩的心态,为提升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而努力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得更优秀。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