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挪威枪击案凶手终审判21年 判决宣布时面露微笑

2012年08月26日09:52
来源:新京报
8月24日,布雷维克在终审判决的法庭上。审判前他再一次做出了极右手势,当法官宣布审判结果时,他脸上露出了笑容。
挪威枪击案凶手 终审判21年
挪威枪击案凶手 终审判21年
  8月24日,布雷维克在终审判决的法庭上。审判前他再一次做出了极右手势,当法官宣布审判结果时,他脸上露出了笑容。
挪威枪击案凶手 终审判21年

    制造了"7·22"爆炸枪击案的布雷维克被认定没疯,判处21年"预防性拘留"

  挪威法庭8月24日对“7·22”爆炸枪击案嫌犯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作出了终审判决。承认谋杀了77人的布雷维克被认定精神正常,其“恐怖行为”和谋杀罪名成立,被判处21年有期徒刑。这是挪威法律中最严重的刑罚,但如果他仍然被认定危害社会,监禁时间将延长。

  21年刑期可被延长

  33岁的布雷维克承认在去年7月22日发生的爆炸枪击案中杀害77人,并致242人受伤,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引爆了一颗炸弹。但是他拒绝认罪,坚持认为自己是理智,如果被判为精神病他将提出上诉。

  此前检察官建议将布雷维克送到精神病院。最终在8月24日的判决中,五名法官一致认定布雷维克精神正常,主审法官文克·伊丽莎白·阿恩岑表示,法官对判决结果意见一致,被告布雷维克被判21年“预防性拘留”。挪威没有死刑,根据挪威的法律21年刑期是最严重的一项判罚,不过如果他仍然被认定对社会造成威胁的话,刑期将被延长,据专家推测,布雷维克的余生可能会在铁窗中度过。

  他的律师称,布雷维克接受这一判决,不会提起上诉。

  判决结果宣布时,面露微笑

  审判当天,布雷维克身穿白色衬衣和黑色西装、系着领带出庭,在手铐被取下后,与前几次出庭一样,他再次做出了右翼行礼手势。当听到判决结果时,他露出了微笑。

  2011年7月22日,布雷维克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大楼实施爆炸袭击,造成8人死亡;接着他扮成警察在附近的于特岛枪杀69人。在实施恐怖袭击前数小时,他在互联网上发布一份1500页的宣言,宣扬自己的极右翼主义思想,表达对多元文化主义的反对和愤怒。

  布雷维克是否精神正常,一直是法庭上争议的问题。法院指定的精神科医生们并不完全同意布雷维克是“理智的”,两次精神鉴定结果截然相反。其中第一个鉴定组宣布他是有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但第二个鉴定组认定他精神正常。(景青)

  遇难者家属 判决让他们解脱

  去年7月22日发生的屠杀,让挪威这片安逸的乐土从此不平静,同时也改变了许多家庭的命运。

  对于判决,许多爆炸枪击案的幸存者以及遇难者家属普遍感到满意。法庭判决让他们解脱。受害者家属的法定代表人梅特拉森表示:“我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家属们现在都比较放心。”布雷维克最后一名枪杀的女孩、16岁受害人安德丽娜的母亲说:“我永远也不能让我的女儿回来。知道凶手被判刑,这种感觉很好。”但她并不认为21年足够抵杀死安德丽娜的罪。

  在袭击中曾被布雷维克击中大腿的18岁青年亚历山大说:“我不关心他精神是否正常,只要他得到应有惩罚。”

  瑟伦森的女儿死在布雷维克枪下。她说,“我们终于可以很长一段时间不用听到有关他(布雷维克)的消息,过上安静、平和的日子。”(宗和)

  警方 时任警察总监已辞职

  挪威就“7·22”爆炸枪击案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还发布了一份报告。这份长达500页的报告指出,挪威警方的保安措施没有执行到位,因此布雷维克才能成功在政府建筑附近放置炸弹。同时挪威警察本来能够避免枪击事件发生,但是由于沟通上的不畅通,警察在枪击开始一个小时才赶到现场。报告发布后作为回应,时任挪威警察总监厄于斯泰因·梅兰随后宣布辞职。(景青)

  入狱

  收监监狱为带健身房的三居室

  布雷维克将被关押在高安全性的奥斯陆艾拉监狱。布雷维克将被单独监禁,他的牢房将是一个“三居室”的独立房间,分别可以作为他的卧室、书房还有健身房,书房配备有电视和电脑,但是电脑不能上网,以避免其与外界沟通。

  据布雷维克的辩护律师透露,布雷维克目前正计划写自传。律师透露,自传的内容将包括他是如果准备袭击,并京揭秘神秘的圣殿骑士团组织等。这本书可能再明年出版。(景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