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名90后召集50人合开咖啡店 是否靠谱网友争议大

2012年08月25日10:34
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3名90后网上发出集结令,出2000元就可拥有自己的咖啡馆

  50人合开一家店,这事靠谱吗?

  目前已有60多人表示有意向,其中29人递交了股东申请书

  类似这样的咖啡馆,全国已有少数几个城市在试水

  用2000元,就能坐在属于自己的咖啡店里,面朝阳光,品着咖啡看书,这样的想法似乎有些异想天开。但最近,杭州有3个90后,在网上发起了他们的梦想集结号——召集50人,每人投资2000元,开一家“很多人咖啡馆”。目前,他们已经结束了第一轮集资,预计在明年春天,能将梦想变成现实。

  每个人都是股东,每个人都能参与一个咖啡馆从筹建到经营发展的全过程。这一模式,得到了很多人的看好。在北京,78个原本互不相识,却有着同样梦想的年轻人已经一起攒出了这样一家特别的店,名字就叫“很多人的咖啡馆”。尽管选址隐蔽,但咖啡馆还是因为这种独特的开店方式在网络上迅速走红。

  这么多人合开一家店,靠谱吗?会遇到怎样意想不到的困难,又靠什么将这么多人团结一心?网友有话要说,我们也有很多疑问想知道。

  “很多人的咖啡馆”的诞生来自一名年轻公务员“蚊二妞”的一次奇思妙想。

  “每天背靠阳光面朝电脑坐在办公室的时候,我总是想面对阳光端上一杯咖啡,进而,我又很奢侈地想:我要开咖啡店。”2011年1月7日,一个名为“我们用2000元来开咖啡馆吧”的帖子出现在豆瓣网上。

  在帖子里,“蚊二妞”这样写到:“我们拿不出几十万上百万,也不可能辞掉工作专门开咖啡馆,自己也承担不了几十万的风险。但我们可以用我们一点点的钱一点点的时间,凑成很多的钱,很多的时间。名字就叫响亮的‘很多人的咖啡馆’”。这个提议发布后,就收到了不少质疑的声音,但同时得到了更多有着同样梦想的网友响应。

  参与的规则也很快被制定出来。“每股2000元,每人最多投10股。咖啡店所有大事都采用民主表决的方式,每一股相当于一票。鼓励所有股东都积极参与到咖啡店的建设中。同时也在股东大会选举出5人组成董事会,负责执行具体工作。”

  2011月9月10日,一家由78个股东共同投资41万元,名为“很多人的咖啡馆”在北京朝阳区开业。虽然地方比较隐蔽,也没有非常豪华的装修,但因为这种前所未有的开店方式,“很多人的咖啡馆”通过网络传播,已经小有名气。

  一个公务员的奇思妙想

  杭州版的发起人是3个90后

  而在杭州,3个来自不同地方、性格迥然的90后,也因为想要开一家杭州版“很多人的咖啡馆”的共同梦想走到了一起。

  金牛座的90后萧山男生陆奇恩最先得知这种特别的开店方式。“第一次在豆瓣上看到‘蚊二妞’的号召贴,我心跳特别快,感觉热血沸腾。”陆奇恩说,拍独立电影和开咖啡馆是自己最渴望做的两件事。

  今年4月初,陆奇恩在豆瓣上发了第一个“吆喝帖”。“可能当时宣传不到位,知道的人并不多。而且当时手头正好有个拍摄微电影的计划,就暂时把这件事放下了。”陆奇恩说。

  时隔几个月后,另外两位90后杜淑芬和汪佳奇看到了陆奇恩的帖子,又再次牵头组织起来。这一次,3个90后吸取前一次失败的经验,精心做了前期准备。

  “效果挺好,8月11日发出召集令到现在,有60余人有意向成为股东,有29人已实名填写股东申请书,集资到了10多万元。”杜淑芬告诉记者,他们的目标是能筹集到3000股,即60万元。但目前筹集款项已基本满足前期开支,所以他们将在下周末召开第一次股东线下会议。

  80后要快乐90后为盈利,梦想照进现实不简单

  “我们现在有财务、面包师、设计师,企业管理人员、传媒从业人员、护士等来自各行各业的股东。”杜淑芬说,股东群里不乏牛人。大家都非常热情地给咖啡馆的筹建出谋划策,有时候甚至还会互相掐起来。

  比如,80后和90后在咖啡店的经营定位上,就产生了一点小分歧。

  “我一直以来就很想开一家咖啡馆。”从事风投工作的意向股东宋先生说,他最憧憬的事情就是,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坐在自己的咖啡馆里,和老友或是新结识的朋友随意地聊天。“只要不亏就行,我更看重的是咖啡馆带给我的快乐。”

  宋先生的这一观点和来自上海的意向股东王女士不谋而合。从北京的“好多人的咖啡店”计划萌芽到实施,一直都十分关注的她,一听说杭州也在组织类似的活动,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她已经在自己的脑海里勾勒出了一幅画面:以后再来杭州,就可以坐在自己的咖啡馆里小品一杯。“这样的归属感,是我现在能想到的最幸福的事了。”

  但90后的陆奇恩则将多人咖啡馆作为了自己的一次创业。“咖啡馆要做成必须要盈利。”陆奇恩解释说,他想要把咖啡馆打造成咖啡界中的“诚品书屋”。“就是特别有特色和品质,能吸引大量中产阶级、小资、文艺青年等人群。”

  是玩票还是创新?网友观点三立

  从北京“很多人的咖啡馆”到杭州3位90后广发集结令,筹建杭州版很多人的咖啡馆。这种微创业的新路子,在网络上迅速蔓延。而无论是网友的追捧声还是拍砖声,都从未停止。

  “对于像我这样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足够的资金,也没有丰富的创业经验,这样的微创业,既能够锻炼实践能力,同时风险也是可控的,太适合我了!”网友“李大原”看到消息后,跃跃欲试。“更何况,一个小小的咖啡馆能承载起那么多人的梦想,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这事儿太不靠谱了。”网友“jerry”一上来就给组织者泼了盆冷水。“一群素不相识的人一起创业,大家各自都有各自的主意,那听谁的好?万一管财务的把钱卷走了,损失谁承担?”

  而还有一部分网友则选择了观望,陈庆安就是观望者之一。“微创业听着很有创意,也能让我很容易就实现自己曾经想当小店店主的愿望。但人多口杂,真正实施起来会不会很混乱?”这部分正在观望的网友的想法,几乎和陈庆安相同:先看别人试水,要是真能成事儿,自己再参与进去。

  三个和尚也有水喝

  试水者分享经验

  “多股东的做法在行政审批上是合法的。”杭州市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公司法》规定,只要注册资金在3万元以上,股东人数在50人以下,都可以成立有限责任公司。但对于这一做法,该负责人也表示了自己的忧虑:“三个和尚没水喝。一个咖啡店里有那么多股东,权责难以明晰,对企业长期发展很不利。”

  “我们不缺太多想法的人,缺的是把一个想法执行下去的人。”合肥微时光文艺咖啡馆的发起人kevin是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在他的带领下,这个拥有86个股东的文艺咖啡馆已经从7月14日起,顺利试营业了1个多月。而这一次,杭州版很多人咖啡馆的股东招募,kevin也很有意向参与。“对于我,这就是一个好玩的梦想。”

  在kevin看来,多股东参与的企业,最重要的是确定企业发展方向,并坚持下去,还有不可或缺的是彼此信任以及完善的制度。

  在微时光文艺咖啡馆建立之初,86个股东就确定了他们想要一个文艺的咖啡馆。随后股东大会推选出了由5名股东组成的董事会,3名股东组成的监事会,负责咖啡馆运作发展和监督。同时采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方式,聘用专业的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因为有了核心组织和明确的方式,目前咖啡馆经营的还不错。”

  “多股东的企业一旦日后能够获得可观的盈利,就可能会产生较大的矛盾。”虽然咖啡的盈利周期非常长,但kevin已经设计好了股东们的利润分配模式。“目前我们主要核心人员只是象征性领取每个月2元的工资,盈利后就会根据劳动量发放工资,剩下的利润则按股东所持股权分配,最大程度避免矛盾。”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在北京、中山、厦门、合肥、西安等地,网络上也出现了网友征集众人合伙开店的网帖。眼下,少数几个城市的网友开始付诸行动。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