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古井贡酒被曝为酒精勾兑 厂商承认后称符合国标

2012年08月25日13:5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鑫

  古井贡酒被曝酒精勾兑

    本报讯 (记者 张鑫)号称“纯正原浆、手工酿造”的古井贡酒,近期被曝是用酒精勾兑的。古井贡方面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低端酒系勾兑酒,并称符合国家标准。专家表示,酿制同样度数的白酒,使用酒精的成本仅为纯粮成本的1/6左右。

  “古井贡酒低端酒是用酒精勾兑的。”昨天,这一消息在微博上疯传。记者了解到,古井贡8月23日正式披露的2012年中报显示,古井贡从附属企业采购了4551.49万元、约合6596吨酒精。半年内采购巨量酒精,引发了市场人士对古井贡涉嫌用酒精勾兑酒品的猜测。

  古井贡证券代表马伟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古井贡低端酒确实使用食用酒精勾兑,他表示很多酒厂都采用这种方式,“用食用酒精勾兑是一种生产工艺,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告诉记者,根据目前实施的“固液法白酒”国家标准,液态发酵法和固液发酵法均有食用酒精参与其中。

  然而记者上午从业内权威人士处了解到,食用酒精生产白酒的成本非常低。1斤酒精可以制作出38度左右的白酒约2斤,但是1斤粮食仅能酿出3两左右白酒。照此计算,酿制同样度数的白酒,酒精成本仅为纯粮成本的1/6左右。

  卖场 白酒外包装 少见“酒精勾兑”字样

  上午,记者走访物美、家乐福等超市看到,部分古井贡酒外包装上注有“原浆”字样,这些白酒多是5年、8年的年份酒。而售价在100元左右甚至更低的古井贡酒则没有这一字样,也没有标注“酒精勾兑”。

  不仅是古井贡酒,记者发现在超市内销售的所有品牌白酒,均没有标注“酒精勾兑”等字样。“现在好多便宜酒都是用酒精勾兑的,这个大家都知道。”某品牌白酒促销员告诉记者,“但要在包装上标出来,谁还会买啊。”

  律师林敏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如果外包装上注明是“原浆”却被证明是勾兑的,那便涉及到虚假宣传,消费者可以依法维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