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创新之“远”——绿色南车看转变

2012年08月25日13:59

  来源:走转改活动报道组

  在保持轨道交通传统强势地位的同时,走出两条钢轨,发展各种新兴环保节能产业,是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在全球金融危机、铁路全行业放缓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稳健发展的原动力。

  ──公司四大产品支持北京奥运盛会

  今年是奥运年,当伦敦奥运会的欢呼声依稀结束,我们不妨再重温一下四年前北京奥运会场外的一些细节:2008年8月1日奥运前开通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标志着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技术已经完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70%以上的动车心脏——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由公司提供,旅客穿梭在北京主会场与天津分会场之间,体会高铁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坐落在北京西北官厅水库边的大型风力发电机蔚为壮观,由公司制造的上百台这样的风力发电机每天源源不断的向首都北京输入绿色风力电能,保证北京奥运盛会期间的生活、场馆等用电;北京地铁是奥运会期间重要的公共交通出行工具,运营最繁忙的地铁2号线,奥运前夕新投入运营的车辆由中国南车研制;按照绿色环保,舒适快捷的原则生产的环保电动公交车则是这次奥运的又一风景, 200多台环保电动车辆动力系统由公司提供……

  南车电机在奥运盛会上展示的,只是她转型发展中的一个缩影。在保持轨道交通传统强势地位的同时,走出两条钢轨,发展各种新兴环保节能产业,是公司在全球金融危机、铁路全行业放缓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稳健发展的原动力。

  ──风力发电机产品系列化、型谱化

  早在2004年,公司就敏锐捕捉到了风电行业的市场机遇,成为中国制造业中涉足风电领域,“吃螃蟹”的第一批企业之一。

  风力发电机技术是风电机组运行的重要保证,也是全球风电企业技术大比拼的关键环节。彻底摆脱国外的限制,强势进驻风电产业,也就成了公司“走出两条钢轨”的战略选择。

  思路决定出路。从2008年开始小批量生产风力发电机,2009年开始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形成年产兆瓦级永磁直驱风力发电电机3000台的产能,一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电机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一年一大步,成功实现了轨道交通装备核心技术向风电领域的“平移”。2010年11月,公司投资9000万元在江苏大丰建设的风电电机基地开工。2012年,首期工程投产,形成年生产500台兆瓦级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电机的新增产能,以快速抢滩兆瓦级海上风机市场。

  其中,2006年由“南车电机”与“新疆金风科技”共同研制的1.5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具有全球最先进的风机技术,并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该型风力发电机零部件少、耗材少、运行效率高,代表了未来风力技术的发展方向;同时具有运转良好、发电量高的优势,平均可利用率接近98%,深受市场的亲睐,被誉为电网友好型风力发电机。现在已成为风电主流机型。

  目前,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与技术引进相结合,形成了三相异步风力发电机、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永磁直驱同步风力发电机等三种技术路线产品的系列化、型谱化。研制了最大功率6MW的多兆瓦系列直驱永磁风电、半直驱永磁以及双馈等系列风力发电机。其中与金风公司共同完成的6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的施工设计和3兆瓦永磁混合传动风力发电机的技术设计,是在眼下磁钢价格高居不下、国内风机价格竞争异常剧烈,同时公司又不放弃永磁直驱技术路线的明智选择,该发电机的设计具有重大的突破,使整机具备了非常大的竞争优势。现在,公司已开始着手预研究10兆瓦级风力发电机。这些项目的开展标志中国南车的风力发电机产品研发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并正式进入了大容量机组和海上风力发电组用发电机的开发创新阶段。

  公司风力发电产品主要安装在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场、新疆达坂风电场、河北红松风电场等,平均利用率长期维持在99%以上;生产兆瓦级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主要运行在北京官厅水库、内蒙古巴音等全国12个省市38个风电场,运行状况良好,其中北京官厅风场装机运行的风力发电机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绿色清洁能源。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加快“走出轨道、走出国门”步伐,2011年,公司生产的3台风力发电机产品出口美国并网发电,标志着该公司的产品获得国际市场的肯定。

  走出国门,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市场走向、创新攻关、研制出一批市场潜力巨大的高端产品。

  制造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离不开大量使用一种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稀土是中国战略性资源,近年来,多种因素导致钕铁硼价格飙涨,很多电企业为此背上了沉重的成本压力,有的甚至陷入了原料成本和整机价格“倒挂”的困境。稀土材料也因此成为制约我国风力发电产业发展的“瓶颈”。2011年11月底,公司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2.5兆瓦高速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该款风电产品,采用全功率变流控制等创新性的技术,具有高效、体积小、可靠性高、维护量小等优势。新型风力发电机组与相同功率传统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相比,能减少85%的稀土材料消耗。此项成果对中国风电产业减轻稀土依赖意义重大。

  ──高效能电机领域,研制成功我国钻探深度最深的12000米石油钻井平台

  2010年7月26日,在被誉为“世界四大石油装备展之一”的第十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上,“南车电机”正在向国内外1200余石油石化技术装备生产知名企业展示中国南车的品牌。

  中国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处在发展时期,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关注产业升级问题,这是一个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很多机会的领域,一些企业很有可能成为行业的开路先锋。“我们瞄准了石油石化高端技术装备开路先锋”,当时,公司正雄心勃勃地在高效能工业特种电机领域开疆拓土。

  此时,公司凭借常年致力于轨道交通装备交流变频牵引电机、变压器技术研制的优势,已成功进入石油钻井机械装备领域,并累计研制开发出20余种石油钻井机械配套电机产品,生产的油田钻井交流变频电机产品已经出口到肯尼亚、委瑞内拉等石油生产国。时隔两年,2012年,公司已经能够批量生产深海石油钻井平台大功率绞车和提升电机,其中9台海洋平台钻井电机出口阿联酋,参加该国的深海油田钻探开发。

  其中,12000m特深井石油钻机绞车驱动电机成功替代国内新研制的所有9000m深井石油钻机的绞车驱动电机,成为国内9000m以上深井、特深井石油钻机唯一的绞车驱动电机,同时产品填补了国际交流传动特深井12000m石油钻机用绞车驱动电机的空白,为国际首台,一举打破国外在特深井石油钻机技术的垄断,大大提升我国特深井石油钻井装备研制水平和石油装备的综合配套能力。

  不止是油田电机,2011年,作为工业特种电机项目全面对接全国和海外市场的重要举措,公司将销售总部一举迁到北京。2月,公司与印度LANCON(南柯)公司敲定首期两座2×600兆瓦的大型电厂高压电机的供应订单,标志着中国南车的工业特种电机产品首次成批量进入海外市场。目前,公司高效能电机产业成功打入电力、冶金、石油、国防、造纸、商用空调等新领域。

  2010年,公司方兴未艾的工业特种电机虽然与上海电机、湘潭电机处于同一竞争平台,但由于受到产能的制约,其发展规模与行业地位并不相称。目前,公司已经在株洲田心工业园购置了286亩土地,计划打造一个工业特种电机项目的“孵化器”,以期在2015年形成20亿左右的规模。

  利用中央财政补贴进行高效电机推广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开展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核心内容。截止2012年中,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能电机,已累计有400款入选国家高效电机推广目录。其中YJK系列紧凑型高效电机已经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形成大批量生产,能耗指标达到ABB、西门子等国际巨头同类产品水平;从2004年开始,公司在高低压变频电机领域取得重大突破,2010年公司研制了完全满足美国标准的高效NEMA电机,成功敲开了美国市场。

  同时,公司完成了200吨电动轮主发电机和牵引电机的研制,启动了300吨电动轮主发电机和牵引电机的技术设计,开展并完成了部分出口美国和印度的高压电机研制以及200余种不同规格的高压电机和特种电机的施工设计及市场技术支持。“以上项目将打开一个轨道交通、风力发电领域之外全新的需求与现金流充足的市场领域,”公司相关人员表示。

  案例报道:世界领先水平的商用空调用12000转/分高速永磁同步电机,打破了国际巨头技术垄断

  2011年12月,额定转速12000r/min、额定功率400KW的商用空调离心机用“高速永磁同步电机”在中国南车电机公司研制成功。该项目一举打破国外企业长期垄断格局, 在功率、能效比、可靠性、成本、功率密度等多个重要指标上取得世界性突破,包括5个院士在内的专家组一致鉴定该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我国企业掌握了商用空调电机的最高端技术。

  中国南车电机公司研制的商用空调离心机电机实现大功率与高速度相结合,电机额定转速达到每分钟12000转,同时采用全新的永磁电机转子磁路结构,实现旋转速度和电机效率“双向”突破,借助于特殊冷却方式,体积仅为同等功率三相电机的1/5,功率密度提升5倍,电机能效达到97.5%以上,超过三相电机1级能效要求,节能效果显著,且与同功率交流三相电机相比,成本下降30%以上,重量降为400kg。

  商用空调广泛应用于商场、厂房、高端住宅,市场潜力巨大,2011年仅中国市场容量就高达400亿。通过此电机的研发,中国南车电机公司联袂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攻克“永磁同步电机直接驱动离心式压缩机”技术,使整机能效比(单位功率产生的制冷量,是评价商用空调最重要的技术指标)比国际目前最高水平提高10%以上,对打破商用空调国际垄断、占据世界制冷行业制高点、开拓国内外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