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照辉:做机车上那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2年08月25日14:14

  来源:走转改活动报道组

文照辉
文照辉

  文照辉,中共党员,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转轴班班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数控高级技师,中国南车授牌的以一线员工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文照辉工作室”核心成员。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出产业工人所特有的吃苦耐劳、拼搏向上、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

  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承担着机车心脏牵引电机的生产任务,转轴班更是担负着牵引电机驱动转轴这一关键核心部件的生产任务,其精度要求高,许多尺寸公差仅有头发丝的1/5。转轴班聚集了电机公司大量高、精、尖数控设备,面对员工操作、编程技能水平参差不齐,设备生产能力无法充分发挥这一矛盾和新产品接踵而至要求不断提高的难题,他感到了压力与挑战。面对压力与挑战,他并未气馁,首先从自身做起,坚持日学月练,不断摸索总结,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大量与工作相关的专业书籍,摸索出了一套又一套新的操作方法,解决了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突破了一道又一道生产工艺瓶颈,为铁路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06年,作为公司技能型骨干,他代表株机公司参加湖南省数控技能竞赛,荣获优胜奖;2007年,他再次代表株机公司参加中国南车集团举办的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最终凭借扎实的功底、过硬的技术以及较好的临场发挥,以理论、软件编程、实作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冠,由此荣获南车集团“技术标兵”光荣称号,更为株机公司获得“竞赛团体优胜奖”夺得头功。

  作为班长他积极营造班组的学习氛围,形成人人自觉学习的良好风气,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利用自己言传身教开展班组岗位练兵,激发成员根据实际需要采取了岗位互助、互学,在他的带动和指导下,目前班组90%的员工拥有操作两种机床的操作证,有80%的员工拥有高级技能等级证。同时为进一步提升自己,他还积极参加株机公司技师协会组织的教学活动,在把自己的经验、知识传授给其他学员的同时,不断提升自我。他参与编写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培训教材大全》也已于08年在株机公司人力资源部出版。2011年,在公司举行的首届员工技能运动会上,经他毫无保留地耐心指导,班组杜婕与谭艳两同志分获公司首届员工技能运动会数控车工组第一、第二名。为了企业的扩能增效,今年他又将培养数控车的技师目标定为3名,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技能支持。

  作为一名现代高技能操作能手,要勇于创新,不但要有绝技绝活,还要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进行技术改造。2009年9600KW电机项目进入试制生产阶段,公司的整体制造能力面临着历史上最为严峻的考验,特别是电机转轴的加工,精度要求高、工艺复杂,面对挑战和近乎苛刻的设计指标和精度要求,班组许多同志都出现了畏难情绪,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做大家的思想工作,给大家鼓劲打气,讲述未来市场的需求和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回到家里,翻阅了大量相关技术资料,结合自己以前学的知识,制定合理的工艺路线,与相关工艺人员配置相应的刀具量具,编制细致入微的加工程序,反复地进行加工试切和试验,顾不上喝水吃饭,虽然每次都有收获和进步,可是一次又一次的现场加工都没有完全达到理想的效果,经过分析,他发现主要问题出在刀具上。由于刀具在实际加工中刚性不足造成振刀而引起振纹。通过反复试验和研究比较,他及时与工艺人员沟通,将以前使用的组合式刀具改为整体刀具,同时为最大程度降低切削力的产生,又想方设法将刀具的夹紧方向由轴向夹紧改为径向夹紧,并不断的调整切削参数和优化程序。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他不懈的努力,最终让苛刻严格的德国专家也无从挑剔,从而为和谐号大功率机车的批量生产铺平了道路。

  近两年来,他带领班组员工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32项技术难题,提合理化建议共计23条,有18条被采纳,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34万余元。其中关于“如何提高丝锥利用率,降低加工成本”的攻关课题,经过半年多的持续攻关,使原来必须使用进口山特维克涂层丝锥被国产普通螺旋丝锥取代,国产丝锥的价格仅仅是进口丝锥的1/12,仅此项每年为公司多创造效益7万余元。

  作为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第一个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一线操作员工,为充分发挥文照辉同志的技术骨干作用,以点带面,提高公司员工整体技能水平,“文照辉工作室”在公司领导的高度关注下于2011年8月15日隆重揭牌。自工作室成立之日起,该同志便带领工作室核心组成员不分昼夜,在公司及车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仅用时3个月时间,便成功解决《优化转轴加工,解决惯性质量问题》与《数控铣削YQ365机座下悬挂M27螺纹孔加工改进》这两项机车核心配件的攻关课题。不但将工作效率提高了7%,各项制造费用降低近50余万元/年,更使产品实物质量由改善前的98.56%跃升至改善后的99.38%,得到公司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同时,通过采用多媒体教学、软件模拟加工和试件编程分析等培训方式,工作室针对生产一线工人先后举办了17期的数控专业培训,共计60课时,共培训学员278人次。

  面对这些成绩他感谢家人,从小在父亲(株机公司员工)的熏陶下他就羡慕技术工人的称呼,父亲过硬的技术本领给他树立的榜样。参加工作后,他和哥哥(株机公司员工)都从事机械加工行业,一起钻研、探索,互帮互助,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他也深知:没有组织的悉心培养,没有大家的无私帮助,就不会有今天的他。荣誉也好,喝彩也罢,也终归有失去色彩的一天。为尽早实现公司百亿规模的宏伟目标,作为公司培养出来的杰出青年,他没有豪言壮语,只留下一句铿锵承诺——“我愿为电机事业,奉献自己毕生才智,做机车上那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