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行接棒煤老板投资影视行业 过热催生“影视贷”

2012年08月25日16:1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中国影视圈所谓的融资,往往是拉拢有钱大老板“入伙”。但今年上半年以来,这个局面发生了微妙改变:私人投资突然降温,一向谨慎的银行却开始试水。作品还躺在剧本上、没有财务数据可供评估、盈利不确定性大,为什么银行敢于涉足?

  前日,广东省建行与广州市先影投资管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先影投资作担保方的前提下,向广东各影视制作机构提供银行贷款。该行负责人表示,开发“影视贷”是响应国家号召、扶持文化产业的举措,市场潜力很大。

  广东建行试水影视投资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少有银行涉足影视,原因是影视制作项目往往缺乏抵押、盈利不稳定,且产品还“躺”在剧本上,很难评估项目风险。建行是广东首个“吃螃蟹”的银行,给去年开拍的电视剧《咏春传奇》投放了300万元贷款,使剧组度过艰难时刻顺利杀青。“贷款已全部回收,效果很好。”广东省建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马亚萍透露,建行决定与先影投资进一步合作。

  运作模式类似于工商业的担保贷款:先影投资作为专业影视融资公司,负责与贷款方(即影视制作机构)接洽,评估制作项目的盈利与风险,并为贷款方提供担保,帮助其从建行获得贷款。马亚萍表示,当前国家提出打造文化产业,而建行总行也大力推动相关贷款,“影视贷”是顺应政策的产物。“我们没有设立授信额度,只要项目好,可以不设限度”。

  版权质押是难点

  从全国范围看,银行业对影视投资的兴趣在缓慢升温。去年4月末,建设银行发起成立“建银国际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范围涵盖出版、影视、网游、动漫等,是该领域首支产业投资基金;去年11月,北京银行和交行北京分行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签约,推出“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试点”,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融资。

  不过,真正获得贷款的影视机构仍是极少数,难点在于“版权质押”。还没拍出来的作品,版权值多少钱?能用来质押吗?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认为,版权质押本质上还是“信用贷款”。事实上,最终拿到贷款的制作方多有担保公司相助,或有固定资产作抵押。如《咏春传奇》就是把版权抵押给先影投资,由后者提供担保。

  身兼先影投资董事长和《咏春传奇》制片人的莫庆棠认为,银行贷款远远优于主流的“社会融资”:原因一是贷款成本低;二是可以循环使用,比如以前一个项目的应收款作为质押,为下一个项目融资。此外,民间资本最多一年就要偿还,而银行的公司贷最长可以三年。

  社会投资热降温

  银行小幅度“试水”,难以解救影视圈的“资金荒”。“煤老板”们投资少了,PE、VC等投资基金也在退潮。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最新出炉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文化传媒行业的VC/PE融资案出现三降:融资项目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9%;披露融资规模为7800万美元,同比下降68%;平均单笔融资规模为371万美元,同比下降65%。

  从细分领域看,影视音乐与广告代理是硕果仅存的投资热点:2012年上半年影视音乐、广告制作、动漫的融资规模分别为4000万美元、2272万美元、1520万美元,基本瓜分了融资额度。

  投中集团分析认为,文化产业已被定义为“国家支柱行业”,加上国内文化消费需求和能力不断提升,文化传媒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但同时行业对资金需求度高、项目成功运作风险较大、后续衍生品营销策划等对专业人士依赖较高等,都将成为行业发展主要瓶颈。

  链接

  上半年国产电影全军覆没?

  羊城晚报讯 6月初一份网友制作的“上半年国产电影全军覆没表”、“下半年自相残杀表”在网络曝光,引起上万网友跟帖回应。据《华商报》报道,在这份网友绘制的表格上,2012年上半年是国产电影的“覆没时间”,下半年则是国产电影的“自相残杀”时段。

  到6月份为止,上半年共上映了115部电影,其中国产片81部,但票房收入仅占总票房的38%。《泰坦尼克号》、《复仇者联盟》等12部好莱坞电影,赢得票房27亿。而选择与对方同期上映的17部国产片,总票房才4亿。其中,《绣花鞋》和《黄金大劫案》刚刚保本,其他15部全部都是亏本。王小帅的《我11》、《饮食男女2》等更是狂亏。国产电影在上半年没有赢家,堪称全军覆没。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