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撤点并校后遗症:全国超万所贫困小学急需宿舍

2012年08月26日03: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光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前日,首届中国贫困地区小学校长论坛在京举行,来自贫困地区的54位小学校长与会。记者获悉,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的贫困地区小学宿舍援建项目“筑巢行动”已筹款并到账3668.2万元,共可援建88所贫困学校学生宿舍。但是,根据该基金会的调查,目前全国仍有超万所学校急缺学生宿舍。

  撤点并校带来后遗症

  近年来,我国贫困地区的中心小学教育教学条件与设施有了改善。但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地理位置偏僻等因素,一些农村小学基础设施薄弱。

  “孩子们每天平均需要往返3个小时在崎岖的山路上,冬天更困难,孩子们上学还得打手电。”在论坛上,贵州省榕江县高扒小学校长龙安忠说,撤点并校以来,他所在地区有完整一到六年级的小学减少一半,当地小学生每天上学要在崎岖的山路上步行2至6个小时。

  从2000年到2010年“撤点并校”政策执行以来,数据显示,我国农村小学从55万所减少到26万所,农村中小学数量锐减一半以上。

  “撤点并校,整合了教育资源,却给偏远山区的孩子增加了求学诸多艰辛,也给徒步翻山越岭求学的孩子们埋下了安全隐患,实施住宿制,确实有效弥合了撤点并校带来的某些后遗症,”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说,然而,新的后遗症却又出现了。“大部分小学没有宿舍,需要走很远山路,很不安全。有的学校搭建简易的宿舍,条件太差,存在安全隐患。”

  仍有超万所小学待援助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2011年3月对老少边远贫困县168所完全小学的调查显示,其中有93所需要新建宿舍,占55.4%。基金会推算,如果各县乡镇完全小学总数按平均为50所,则每县约有28所小学急需新建宿舍,592个国家扶贫定重点县共有16576所小学急需援建学生宿舍。

  针对贫困小学宿舍紧缺的情况,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1年9月发起了一项“筑巢行动”,旨在帮助贫困地区小学解决撤点并校后的住宿难、行路难和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开展贫困地区小学宿舍援建。截至2012年7月31日,该项目累计募集善款3668.2万元人民币,然而,这笔资金仅能援建88所贫困小学建学生宿舍。

  “88所贫困小学受援,这些学校仅占调查获知紧缺宿舍的乡村贫困学校总量的0.53%,目前全国依然有超过万所贫困小学处于急需学生宿舍状态。”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呼吁政府以及更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到“筑巢行动”中,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现场

  谈起支教问题 校长“倒苦水”

  在首届中国贫困地区小学校长论坛上,一些贫困地区小学校长对目前盛行的志愿者支教行为“大倒苦水”,有校长甚至表示不敢接收志愿者支教,一时间,“支教”成为争议话题。

  云南省宁蒗县温泉完小的马学强校长表示,外界向山区进行教育支援的最直接方式是志愿者支教,志愿者还缓解了学校的教学压力,但也带来了很多现实问题。

  “志愿者无系统培训、缺乏教学经验;不好的生活习惯易引起学生盲目模仿;离开的时候过于场面化,他们花两周时间与学生建立感情,支教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又离开,而学生对充满朝气的志愿者恋恋不舍,本校的老师要用很长时间去安抚学生,让他们回到原本的学习状态。”马校长的倾诉引起了四川省美姑县龙门乡哈古小学的曲比石者校长的共鸣。

  “我们的师资力量薄弱,可我却不敢让他们来,他们的安全谁负责?一两周的支教作用又能有多大呢?”曲比石者校长表示,真正的支教行为需要有一个正规的志愿者招募组织对支教志愿者进行招募,同时他还希望支教的志愿者能坚持一年以上。

  北师大公益研究院培训部主任曾晶认为,目前志愿支教行为多带有行政色彩,具有很强的功利成分。“很多志愿者没有经过完整的培训,带给学生们的是五花八门的教学方法,没有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展开教学,这些都是目前支教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她表示,志愿者带到山里的全新教学方式方法并不能持续,相反却易给孩子们接受知识的方式带来断裂感,这不得不由本土教师花时间和精力去弥合,给本土教师的教学带来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