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幼稚园没有赞助费 老师须大学毕业不设英语课

2012年08月26日16:02
来源:北京晚报
台北蒙特梭利幼稚园的音乐课
台湾幼稚园没有赞助费
台北蒙特梭利幼稚园的音乐课
漂亮的90后幼教老师
漂亮的90后幼教老师

  北京市发改委日前公布《北京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从9月1日起,北京公办幼儿园取消赞助费,同时上调幼儿园住宿费、保教费等。长期以来,进幼儿园难早已成为家长们头疼不已的老大难问题。那么同样重视孩子学前教育的台湾,是否也跟我们有着一样的困惑呢?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幼教老师必须大学毕业

  幼儿园在台湾叫做幼稚园。台湾的第一所幼稚园开办于1897年台南关帝庙,比开办于武汉的大陆第一所幼儿园早8年。招收20名县参事子弟、富豪子弟。3年后,因为人员、经费等问题而关闭。关帝庙幼稚园停办后,同年在台北成立了台北幼稚园,不过,该园到1906年也因人员与经费等困难而停办。两年后的1908年,私立台北幼稚园诞生了,该园经营到1944年才因二次大战而停办。

  在很长一段时期,台湾幼稚园的教材教法,都是从大陆移植的。台湾幼儿教育的真正繁盛,发生在1981年公布《幼儿教育法》后,三十年来,台湾不断引进西方先进理念,幼儿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1999年,台湾约有4059家幼稚园。其中20家“国立”幼稚园、919家“市立”幼稚园,2425家私立幼稚园,690家县立幼稚园、5家“省立”幼稚园。2007年底,全台幼托园所的数量发展惊人,幼稚园加上托儿所约有7000多家,其中私立、公立幼托园所的比例约为6比4。目前,根据统计,公立幼稚园和私立幼稚园,并驾齐驱,各约占50%。

  在台湾,幼稚园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孩子的入园年龄都是4岁到6岁入小学前,还有一种幼幼班,专门接收3岁的幼儿。幼稚园的收托方式几乎全是日托,最晚给孩子留到晚上8点;全托的都是私立托托所。

  幼稚园的编组分班是根据幼儿的实际年龄和智力分为大班和小班。每班十几个孩子。每所园均设园长1人,每个班两位教师,以女性为多。担任园长者需经过考核合格才能上任。

  各幼稚园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虽然略有区分,但基本都以尊重幼儿自立自发能力、开放式教学、静态与动态活动平衡为主的办园方式。

  台湾幼师素质较高,学历要求必须是大学本科、师范学院幼教系毕业,并通过统一考试,取得幼师资格。

  台湾幼儿教育方式生动活泼,模式可谓百花齐放,主要有主题教学、蒙特梭利教学、瑞吉欧方案教学等,世界各地的教学模式在台湾都兼容并包,每个幼稚园都可根据自己的师资力量办出各自的特色。

  幼稚园没有赞助费

  10年前,台湾小孩想进公立幼稚园比上大学还难,在招生期办理登记后,还得排队抽签;时至今日,受到少子化冲击及私立幼稚园的强势竞争,公立幼稚园的招生压力日益严峻,许多公立幼稚园每年甚至招不满两个班的学生。基隆市立过港幼稚园园长吴彻娥说,两年前基隆公立幼稚园曾出现过一个班仅有8名学生的窘境,迫使基隆市开始缩减公幼班级并裁减教师。

  目前,排队抽签才能进入公立幼稚园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公立幼稚园收费相对比较便宜,每学期依各县市教育局视当地生活条件规定,学费平均每月负担约3000至8000新台币,约合625元至1600元人民币。

  台湾幼稚园没有赞助费。一般来说,台湾私立幼稚园通常比公立的要好,不论设备还是教学设计上,所以私立幼稚园收费相对会比较高,最贵的每月2万新台币,合人民币4000元左右。幼稚园的收费标准,从市、镇、乡逐级递减,越是大城市的幼稚园,收费越高昂。

  每个幼儿家庭都会收到当局派发的幼儿教育券,可以用来抵扣部分托幼费用,幼稚园将所收幼儿教育券汇集后,向当局兑换现金。

  台湾的私立幼稚园多设有班车,负责每天接送幼儿。台湾对幼儿有专门的立法,对幼儿上、下学的交通安全等都有详细的规定,每个幼稚园都必须为幼儿办理儿童平安保险。

  对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比如轻度智障、患自闭症的孩子,台湾采取零拒绝方式。也就是说幼稚园不可以拒收。所以有的幼稚园设有“支持班”,专门辅导学习力较差的孩子。

  台湾把学前教育视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没有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从立法教育目标上看,“教育幼儿在智能、情绪、社会以及身体上均能充分发展,成为一个全儿童”这样的全人教育思想是台湾幼稚园的教育目标。

  幼稚园不设英语课程

  台湾立法规范,幼稚园不能全英语、双语教学,不能将英语列为科目教学,以免影响幼儿未来的人格发展。幼教界认为3至6岁是人生关键期,幼儿教育不仅为小学作准备,更重要的是为一生发展奠定基础。强调孩子可塑性大,有着自身发展规律,要尊重生命成长规律。

  台湾规定,幼稚园课程只有健康、语文、尝试、游戏、工作、音乐6大领域,其中语文课程只有汉语。同时,幼稚园中有只讲授英文的老师或聘请不具备幼教专业的外籍教师也是不可以的。至于合格幼教老师将英语融入其它课程当中,将英文当成活动之一,台湾有关部门则不表示反对。台“教育部”人士认为,如果老师教一句英语问候语,或是教唱一首英语儿歌,让儿童拓展视野则并无不可。

  幼稚园或托托所开设英语课程,在台湾一直有争议。赞成的多持“语言学习要从幼儿开始”的观点,这句话也常被业者拿来当广告用。目前以反对占上风,反对理由主要有:增加幼儿学习负担,幼儿时期学英语的成效并无定论,幼儿语言教育应以母语与国语教学为重,外语师资良莠不齐与管理问题,增加家长经济负担等等。台湾教育界许多人士认为,语言学习最好由近到远,先学好母语再学英语。幼儿越早学习英文,也越早有挫折感,反而提早排斥英文。台北师院辛曼玲教授根据研究指出,外语并不是越早学越好,幼儿如果先把母语学好,未来再学外语时可以运用原来的经验,反而又快又好。

  台北市教育大学幼儿教育系林佩蓉教授也认为,老师对学生进行卫生、人格、人际关系等方面的教育,都还是要用母语。如果把小孩送去纯英语学校,禁止说中文,儿童情绪和心情都将受到负面影响。

  感恩教育是重点

  近年来,台湾人口出生率逐渐降低,少子化倾向日益严重。许多孩子表现得越来越自私、冷漠。看到这种现状,台湾幼教界许多有识之士认为,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已迫在眉睫。受这一观点影响,许多幼儿教师都把让幼儿学会感恩当成自己的使命。

  许多幼稚园的感恩教育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比如黎明“国小”附属幼稚园,采取为幼儿树立学习榜样的做法,教孩子感恩。通常,台湾的幼儿一个班有两个教师和一个志工妈妈,志工妈妈一般由孩子家长担任。

  台湾幼稚园的教学方法各有特色。在新佳美幼稚园,老师在每个班级的室内外都布置了十几个活动角落,每班教师利用各角落活动来配合教育主题,并称之为“开放性角落教学”。布置的活动角落有大积木角、沙池角、木工角、水角、美术角、缝工角、黑板角、装扮角、傀儡角、音乐角、泥工角、图书角、益智角、科学角、玩具角等等。孩子们一到幼稚园,就能够依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角落活动,当孩子们在各个角落愉快地活动时,老师就注意观察孩子的玩耍,及时了解孩子的需求及角落里的情景气氛,然后给予一点适当的启发,引导孩子玩得更丰富,更具有创造性,并经常为孩子们收集和增添角落里的材料。

  老师们认为,角落教学采用模仿式可以为孩子与老师带来极大的快乐与成就感,同时,孩子的游戏原本具有不分化、综合的特性,因此这种自然整合的学习方式,使本来说话、社交、认知等有困难的孩子能自然地加入学习活动,从而使“问题”获得改善,使幼儿身心得以平衡发展。新佳美幼稚园很重视儿童戏剧的排练。

  本报特约记者 阿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