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位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去世 > 12阿姆斯特朗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辞世 醉心于航空低调谦逊

2012年08月27日02:25
来源:京华时报
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辞世
  阿姆斯特朗在美国举行的纪念“阿波罗”登月25周年的纪念会上回忆那一历史时刻的资料照片。
中图:在阿姆斯特朗曾就读的珀杜大学,师生们自发到他的雕像前献花。
中图:在阿姆斯特朗曾就读的珀杜大学,师生们自发到他的雕像前献花。
下图: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供的,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指令长尼尔·阿姆斯特朗的肖像照。新华社发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供的,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指令长尼尔-阿姆斯特朗的肖像照。新华社发

  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辞世

  罹患心血管并发症享年82岁

  美国前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的家人25日证实,这名踏上月球的第一人因罹患心血管并发症而去世,享年82岁。

  “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阿姆斯特朗的这句话早已传遍全球。

  曾接受心脏搭桥手术

  美国多家媒体当天报道阿姆斯特朗逝世消息。

  他的家人晚些时候发布声明,证实阿姆斯特朗逝世,称赞他先后以“海军飞行员、试飞员和宇航员身份骄傲地服务国家”,是“美国英雄”。

  声明没有说明阿姆斯特朗死亡时间和地点。

  路透社报道,阿姆斯特朗先前诊断有冠状动脉梗塞状况,本月7日、即他82岁生日后两天接受心脏搭桥手术。

  阿姆斯特朗家人的声明说:“我们为失去一个好人而哀悼,同时为他不平凡的人生而赞叹。希望全世界青年人能够视他为榜样,努力实现他们的梦想,愿意探索并超越极限,忘我地投入一项比自身更加重要的事业。”

  阿姆斯特朗的家人25日说:“下一次,大家在晴朗的夜晚外出时看到月亮向你微笑,想象那是尼尔-阿姆斯特朗,冲他眨眨眼。”

  1969年7月20日,全球数以亿计观众经黑白电视机屏幕,见证阿姆斯特朗身穿白色宇航服走出“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舱,在月球表面首次留下人类足迹,完成人类登月梦想。

  获评美国最伟大英雄

  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白宫发表声明,对阿姆斯特朗辞世深感悲哀。

  “尼尔是美国最伟大的英雄之一不仅在他的时代,而是所有时代的英雄”,奥巴马说,阿姆斯特朗的探索精神将一直活在那些致力于探索未知世界的人们心中。奥巴马还在自己的网页上说:“谢谢你,为我们展示了一小步的力量。”

  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说:“只要历史文献存在,尼尔-阿姆斯特朗的名字就将出现在其中,他因为在远离我们的世界迈出的一小步而被铭记。”

  阿姆斯特朗逝世的消息传出后,全球各地网友也纷纷通过互联网向登月第一人致敬。他们不仅在互联网上转发人类首次登月的影像资料,还有不少人将自己网页的头像换成阿姆斯特朗的照片。

  演艺界人士也通过互联网表达悲哀。选秀节目“美国偶像”的主持人瑞安-西克雷斯特表示:“感谢他将月球带入我们的起居室,并将好奇带入我们的思想。他的辞世是人类的巨大损失。”

  在阿姆斯特朗曾就读的珀杜大学尼尔-阿姆斯特朗工程学院门前,不少学生自发到阿姆斯特朗的雕像前献花悼念。

  短评

  梦想实现在每一小步

  在人类探索未知世界、追寻勇敢梦想的过程中,登月第一人、美国前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为此建立了不朽功勋。当这位人类宇航英雄逝世之际,人们不会忘记,正是他在月球表面留下的那个脚印,深刻诠释了“个人一小步,人类一大步”的重要意义。

  尽管人类自阿波罗系列飞船之后已多年不曾光顾月球,但阿姆斯特朗第一次踏足月球表面时实现的伟大创举必将名垂史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评价这位享年82岁、带着传奇和谜题的“低调英雄”时说,他的探索精神将一直活在那些致力于探索未知世界的人们心中。阿姆斯特朗教给我们一小步的巨大力量。

  也许,没有人完全了解,在迈向未知太空世界的道路上,人类究竟走得多快、已经走了多远、自身蕴含和创造的力量到底有多大,但人们明确知道的是,沿着阿姆斯特朗的足迹,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旅途仍在继续,脚步并未停止,成就日新月异。

  太空中,寻求希望的新突破接连不断。“好奇”号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为人类未来前往这颗神秘的红色星球“探路”;人类向星际空间派出的首个使者、刚刚度过35岁“生日”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已抵达太阳系边缘,有望成为首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的一颗宜居行星,则寄托着人类在600光年外遥远的希望……

  近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大力发展航空航天事业,纷纷制订太空探索计划。随着更多国家加入太空俱乐部,各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日渐紧密。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国际空间站就是其中范例。

  正如阿姆斯特朗的家人所说,在晴朗夜空看到月亮向你微笑时,想象那是尼尔-阿姆斯特朗,并冲他眨眨眼。也许,这才是缅怀这位航天英雄的最好方式,也是人类继续探索未知宇宙、实现伟大梦想的新起点。

  希望存在于未知,梦想实现在每一小步。

  人物

  醉心于航空性格低调谦逊

  “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登月第一人、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月时留下的这句名言,记录了人类外太空探索的伟大成就。

  阿姆斯特朗1930年8月5日出生在俄亥俄州小城沃帕科内塔,6岁时第一次坐飞机,从此开始醉心于航空,学习制作飞机模型,自制风洞试验设备。

  他15岁参加飞行课程,16岁生日当天获得飞机驾驶执照,那时,他还没有拿到汽车驾照。大学阶段,他选择就读印第安纳州珀杜大学航空工程专业。只是,学业没有结束,19岁的阿姆斯特朗便应招入伍,成为海军飞行员并参加朝鲜战争。

  战争结束后,阿姆斯特朗重新回到校园,完成本科学业并获得南加州大学航空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55年,阿姆斯特朗开始试飞员生涯,测试200多种机型,包括滑翔机和喷气式飞机。

  7年后,阿姆斯特朗入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第二期宇航员培训班,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接受训练。一次训练中,阿姆斯特朗所用登月训练机出现故障,在大约30米高度失灵。阿姆斯特朗果断启动弹射座椅,逃过一劫。

  1968年,他成为“阿波罗8”号飞船替补指令长,见证指令长弗兰克-博尔曼和其他两名宇航员环绕月球100圈,为他担任“阿波罗11”号指令长成功登月铺平道路。

  返回地面后,阿姆斯特朗等人在美国各地受到英雄般欢迎并巡回访问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沃帕科内塔这座仅9万居民的小城,超过5万人欢迎阿姆斯特朗回家。

  只是,性格低调谦逊的阿姆斯特朗似乎更向往宁静生活。他1971年放弃航天局高层职位,选择在辛辛那提大学教授航空工程学,直到1979年。那一时期,他买下一座农场,喂牛种粮。

  阿姆斯特朗随后出任多个与航空航天技术相关的公职并在一些企业任职,但始终与媒体保持距离,不愿谈及那次登月壮举。

  他2005年参加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时说:“我猜想,我们大家都喜欢因日常工作成绩被人记住,而不是因某一次闪光点。”

  有人问及,对他的脚印可能在月球表面存留数千年有什么想法时,阿姆斯特朗回答:“我有点希望某个人上去把它们擦掉。”

  阿姆斯特朗在辛辛那提大学的同事罗恩-休斯顿评价:“他不接受采访,但不是一个难以沟通的怪人。他只是不喜欢成为新闻焦点。”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